隱形眼鏡

 現代人戴隱形眼鏡幾乎都選擇軟式

但從升高中初次配隱形眼鏡我就選了硬式

然後很從一而終地至今未曾戴過軟式

一方面是沒那機會

(角膜放大片都是軟式的但我覺得看起來好假沒興趣)

二方面是據說軟式戴起來很舒服

我怕一旦試了會上癮就回不去了

當初作選擇時也不懂

全然是母親大人作的主

身為硬式隱形眼鏡的忠實擁護者

她的主要理由是雖然戴起來較不舒服

但只要一出問題比如卡到灰塵砂粒、缺氧發炎

你一定會馬上感覺不適而去排除

不像戴軟式者像溫水煮青蛙搞到眼睛都快壞掉還不自覺

 

說到軟、硬式隱形眼鏡的優缺點

網路上資料很多

依個人情況

(近視和散光深度、對鏡片的適應體質、生活習慣及使用情況、年紀和個性等等)

該選哪一種沒有正確答案

專業方面當然還是得去請教你的眼科醫生

我在這邊分享的純粹是自己戴了20年下來的私人心得

以下先貼一段現成的資料再依此分析

會比較有頭緒

 

硬式隱形眼鏡的優點便宜、使用時間久、清洗容易、比軟式鏡片提供更佳視力、可矯正散光

硬式隱形眼鏡的缺點適應較難且適應期較長、容易有刮痕也較脆、容易偏離中心位置、異物可以貼在鏡片上、對長時間不戴或偶爾戴隱形眼鏡的人較不合適

軟式隱形眼鏡的優點比硬式戴著更舒服、很少突然跳出眼外、很少移位(大都可在眼睛中央)、外來異物較不易嵌藏在鏡片下、可以暫時戴用

軟式隱形眼鏡的缺點較貴、沈澱物不易清潔、視力比不上硬式鏡片的「銳利」、比硬式鏡片不耐久、需要換片的機會多、無法矯正較高度的散光

 (來源在此)

 

「硬式較便宜」這個說法有點讓我驚訝

是沒精算過

但硬式眼鏡一副配下來很傷本

我配的高透氧鏡片單邊3900元換言之一副7800元

透氧度較低的價錢自然會壓低

不過即使身為省錢歐巴桑我也知道靈魂之窗要好好保護

所以還是寧可花錢配貴一點的鏡片

一般來說如果度數穩定又沒不小心壓碎或弄丟

一副撐個三、五年不成問題

不過投胎當我的隱形眼鏡鮮少能壽終正寢

流落異鄉、無故消失或粉身碎骨的悲劇幾乎每隔一兩年就會發生

倒不是本人特別手殘或大意

而是就像上頭所說

硬式眼鏡遠比軟式容易跳脫、移位

有時眨個眼睛便可能掉出來

加上材質脆萬一掉出來又不小心壓到就毀了

這還滿麻煩的因為一旦不見或弄壞

我沒辦法像軟式使用者直接去買現成的來替代就好

手邊如果沒有之前退役下來的備用片

只能老老實實戴一般眼鏡然後等待新鏡片配好

(硬式鏡片要照每個人的角膜曲度去訂做)

那最快也是三、四天以後的事了

 

不太清楚軟式眼鏡的價格

但無論是貴或便宜

「不耐久」這點對有省錢癖好者都是個陷阱並可能造成很危險的問題

之前曾在微風B1廁所聽見幾個高中女生討論角膜放大片

(強調微風廁所因為那裡有豪華梳妝跟洗手檯很值得逗留所以不要覺得我故意偷聽小女生聊天喔)

A:「妳這副戴多久了?」

B:「一個月了,但其實它是週拋。」

A:「我也不會照它的期限丟,反正還能用嘛。」

即便這番話讓我在心裡暗暗作出的表情

同時卻又十分能體會這些美眉回收使用舊鏡片的心態

倘若零用錢有限而戴過期鏡片又未造成任何不適

在這上頭省點錢拿去買別的實在是很大的誘惑啊

雖然手頭不緊

我都不敢說自己如果戴的是軟式隱形眼鏡

就會乖乖完全按照指示在該丟時丟掉而不貪小便宜

更何況是那些捉襟見肘的小女生

就這點而言硬式適合我得多

因為只要久久痛一次就好了

 

硬式到底有多難適應呢?

異物感很難形容跟量化

我只能說

在戴著硬式眼鏡的狀況下如果有砂粒跑進眼睛裡

還真的是痛不欲生啊

偏偏這件事不會發生在家裡

一定是在煙塵滿佈的大馬路上

那當下除了拼命流眼淚外幾乎可說無計可施

有時我不得不被迫當街直接把眼鏡拔下來才有辦法解決眼前的痛苦

平常戴著是沒特別不舒服畢竟已經習慣了

重點在嘗試硬式前不要先戴軟式

沒得比較你就不會complain

不過整體而言

我必須說戴硬式眼鏡對太年輕的近視患者是個挑戰

因為相對於軟式

戴硬式時可能發生的小意外還滿多的

鏡片移位、掉出來、卡進眼窩等等

戴了這麼多年後再加上自己是醫生

當然可以面不改色地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但對當年才十五歲的我來說

也一度被各種突發事件搞得手足無措啊

 

簡單來說如果像我一樣會長時間跟長期配戴

建議先從硬式隱形眼鏡試起

硬式高透氧跟不易藏污納垢的特質對眼睛還是比較安全

再說

如果不適應隨時都可以轉軟式

但假如先嚐到軟式的甜頭就幾乎不可能再回去戴硬式了

 

內衣

這裡的內衣是指胸罩

我不是什麼內衣達人所以接下來也沒打算討論太機能性的問題

主要是有網友留言詢問胸罩材質的選擇

而身為皮膚科醫師

我確實遇過一些因選錯內衣而造成的病況

值得為此另闢一文

 

不再難以啟齒:乳頭濕疹這篇網誌裡

已提過幾個內衣選錯導致乳頭皮膚發炎的例子

人體每一處皮膚都一樣

無法承受太潮溼悶熱的環境

也不宜長期跟過度磨擦

但某些部位如腋下、胯下(包括該邊和陰部)、脖子、手腿彎曲處以及在此討論的女性胸部

身體結構上本來就容易遭逢這樣的挑戰

倘若先天不良再加上後天衣物選擇上的失調

結局就是來找醫師啦~

 

內衣材質可分為棉跟人造纖維兩大類

後者布類較硬挺、顏色鮮艷又可以有亮面、蕾絲等變化

所以多數以外型取勝的性感內衣都會採用人造纖維

相較之下純棉質內衣往往顯得很樸素休閒

罩杯外側要怎麼搞花樣沒差

畢竟真正接觸皮膚的是罩杯內側那層布料

在夏天

我建議選穿罩杯內側為棉質的內衣

因為台灣氣候悶熱潮溼

除非整天都待在冷氣房裡足不出戶

(這樣對健康也不好吧)

一天裡鐵定有流汗的時候

如果穿的是人造纖維、不吸汗材質的內衣

整個溼溼黏黏一時半刻乾不了會很難受

 

在不流汗的冬天

人造纖維通常就沒什麼殺傷力了

不過假使妳的體質對某些人造纖維很敏感

或乳頭之前曾經發炎受傷過

那麼最好連在冬天都儘量穿棉質內衣

不是我要危言聳聽

但為了美觀而勉強自己忍受對皮膚不好的內衣

結局往往得不償失

因為反覆發炎會留下很難退掉的色素沈澱

或許穿著漂亮蕾絲內衣的妳確實看起來性感可口

結果禮物一拆

下頭皮膚卻脫屑流湯發癢發紅或滿佈暗沈的疤痕

個人覺得就解嗨度來講

這似乎比穿著很良家婦女的棉質內衣更嚴重啊

 

另外要額外一提的是運動內衣

仗著自己沒啥胸部

我上健身房做重訓跟騎車是不穿內衣的

直接套排汗T恤跟小短褲就上陣

不過跑步時我一定會穿

主因倒不是再怎麼平跑起步來還是會晃、不舒服

而是如果不穿的話

乳頭會跟沾了汗而變沈重的上衣一再磨擦

跑完步後輕則刺痛重則破皮流血

當場運動傷害再添一項

而且這個情況不限於女生

我亦遇過不只一個男性跑者因乳頭擦傷發炎前來求診

此時除了當傷口處理-生理食鹽水清潔、擦抗生素藥膏、紗布覆蓋-直到癒合

個人有個很省時省力的妙招是直接把乳頭用op-site(人工薄膜)貼起來

Op-site可以完全隔絕跟衣物的後續磨擦

又具有防水透氣的特質不會對皮膚造成負擔

所以我通常一貼就是三、五天都不撕掉等它痊癒

更讚的是這中間要繼續跑步也不成問題

在op-site的加持下

我一度因反覆受傷而變得很敏感脆弱的乳頭皮膚總算逐漸恢復正常

推薦給愛跑步者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