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9 愛馬仕皮革展 

觀展完走出來

一眼便瞧見三位衣著光鮮亮麗、提著Hermès手袋來朝聖的貴婦

興奮地在門口看板前輪番留影

揹得起此品牌者可非等閒之輩

果不其然

那位側揹橘色Kelly bag、腳踩同色平底鞋的是劉喆瑩耶

明知這樣的情緒很多餘

但還是忍不住自慚形穢了起來

 

貴婦名媛們是為了更了解自己的寶貝收藏而來

而且dress code自然是

—如果財力夠的話—

從頭到腳的Hermès

我卻恰好相反

前來參觀「Leather Forever 愛馬仕皮革展」

正因為這輩子永遠不會擁有這個牌子的東西

(其實我連走進店裡都心虛至今未曾試過)

唯有看展才可以名正言順地一親芳澤

倒也不是真的買不起

就像Roger Vivier的鞋、Chanel的毛呢外套、Cartier的Tank腕錶etc.

這些很美也很貴的夢幻逸品

要的話心一橫也是可以硬買

然而心裡有一把尺告訴我什麼叫品味而什麼又叫虛榮

並不是說擁有這些東西的人就虛榮唷

而是以我的身份、地位、家世、收入跟價值觀來說

即便有那個錢也不該容許自己這樣揮霍

 

展場在松山文創園區

大雷雨將至讓台北天氣極度悶熱

光從捷運國父紀念展站出口至此也不過十分鐘腳程

已經讓我滿身大汗瀕臨中暑

以為才開展六天再加上是非週末的禮拜四下

觀展人潮應該不會很多

結果內部居然門庭若市欸

不到擠

不過毫無我想像中可以悠哉遊哉隨意瀏覽的那種閒適

另一點讓我驚訝的是參觀者年齡層

我不至於是最老的

可是有滿高比例的大學生或20出頭的時髦年輕人

還以為Hermès是個屬於熟齡階級的品牌呢

沒想到小朋友們也對它的皮革工藝這麼感興趣

 

上頭的說明翻拍自紙本導覽

總共分成十三個展覽主題房間

規畫得很完整也很用心

尤其考量到免費入場這點更是令人驚喜

現場有語音導覽可租借

但我決定放輕鬆自己亂逛就好

能吸收多少算多少

 

Room 1&2 工匠的工作室

展覽以很震憾的一整間皮革開頭

有各種不同動物的皮and in different colours

呃激進的動物權益保護者最好不要來這裡

否則應該會聞到很重的血腥味

 

右下角發亮的方形是觸碰銀幕

可以在三種經典包款中作選擇

然後投影燈會在皮革上打出製作這款包所需要的裁片

 

唯一可以觸碰的展品就在Room 1

所以你可以看到右邊有隻神來之手在摸鱷魚皮

我拍完照之後也跑去摸了

比想像中軟很多

 

Room 2的亮點是請來法國工匠現場示範如何製包

一堆人圍著他

內圈觀眾不曉得看多久了總之不動如山

不夠高的我從人牆縫中幾乎什麼都看不到

只能高舉相機往裡拍

應該要像看圓仔那樣規定大家看一定時間就得走人

想看再重排

否則外圈的人永遠不知道裡頭在幹嘛

 

Room 2裡還展示了歷年來經典包款

平常都是在雜誌上看到而已

見到本人讓我有點starstruck

 

Room 5 時光的保存者

Hermès也有出日誌、記事本跟其他文件套之類的小型皮具

 

Room 9 游牧者的精神

各種旅行配件

感覺是很safari的有錢人壯遊風格

 

Room 10 馬,愛馬仕的首位顧客

每間展覽室都會在牆上釘個放這種紙板的包包形狀木架

可以拿著紙板對照展覽品看

每個編號都有對應的說明

離開到下一個展覽室前再放回去

這規畫還滿貼心的

大家不用擠在陳列品前瞇著眼讀那些標在旁邊的小字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間啦

除了向來愛馬這個原因外

重點是它佈置得好有情調

週邊有藍天白雲的投影

地上還鋪了層滿厚的白細砂

光是運這些砂來加上清理就要費好一番功夫了吧

只能說主辦單位還滿有誠意的

甚至在要進入下個房間前還有個空間放兩台騎馬機讓大家玩欸

有一位仁兄和仁姐真的就在上頭騎得好開心

而且死不下來別人都沒得騎

話說

即使兩匹假馬空下來我肯定也不會上去騎

都什麼年紀了還當眾騎機械馬實在有點丟臉

(有股自己騎不到在那邊酸葡萄的怨念)

BTW不曉得要不要投錢吼

Room 11 夥伴與朋友

這間有個淺水池而裡頭站了隻犀牛

不曉得跟Hermès有什麼關係但反正我就拍了

如果有錢加家裡空間夠大

擺一隻這個倒還滿酷的

 

這間是展示一些日常生活用皮件

其實當初找皮夾時我也不是沒考慮過Hermès

甚至可以說是受朋友有個它們家的黃色長夾所影響

最後才會情定Louis Vuitton的開心果黃Epi

(詳見新皮夾開箱文)

不過官網上Hermès皮夾的顏色選擇很少

再加上我沒有買它們家東西的慣性

所以後來連進去看貨的沒有

 

Room 12 凱莉與柏金包的變化版

要不是來看展覽

像我這樣的一介平民

恐怕這輩子看到的Kelly或Birkin bags加起來都沒這麼多

 

Room 13 Star bags

最後一間放了兩伽Hermès特別為這次展覽做的鱷魚皮包

主辦單位設計了一段頗有聲光效果的影片

然後把兩個包放在可移動的托盤上

讓它們隨著音樂燈光的變化舞動

感覺好活潑淘氣啊

不過牡丹花刺繡容易顯得老氣

所以這款包恐怕不能給那些上了年紀的貴婦揹

要孫芸芸這類時尚氣場很強大的年輕名媛才能pull it off

 

不是很有研究精神的我非常走馬看花地把這個展覽給逛完

展品豐富所以即使這麼不認真

還是花了約莫半個鐘頭

我覺得呀光從這個展覽的規模和對細節的用心

就知道Hermès能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皮件品牌

絕非浪得虛名

甚且它並沒有老品牌為人詬病的陳腐跟保守

從很多小地方都可以看出策展團隊的創新與幽默

展期到6/29而已唷有興趣者可以前去一觀

買不起歸買不起

能有機會見識一下人家到底貴在哪裡

何樂而不為?

(然後有去的人可以告訴我騎馬要不要投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