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長的選情

被很多人簡化為權貴與庶民之爭

連勝文的背景際遇讓他在爭取普羅選民認同時栽了個大筋斗

尤其是年輕族群一講到他普遍酸成一團

 

我相對能接納這些被老天特別眷顧的「人生勝利組」

但那不必然代表心胸寬大

而是因為一路靠自己認真努力到現在

幾乎也得到所有想要的了:學歷、職業、社會地位、資產etc.

雖然含著銀湯匙出生的天之驕子/女

往往可以花很少的時間心力便擁有這些而且更多更好

但現況令人滿意的我沒什麼被剝奪感

第二個原因是

我知道當名門之後或富爸媽的子女

並沒有表面上那麼風光和簡單

在許多面向上他們輕鬆愜意、坐享其成

同時卻必須面對一些我們難以想像的外來壓力和內在衝突

被另眼相看或甚至嫉妒排擠、難以分辨別人靠近自己的目的和交到真心朋友、永遠被視為XXX的兒子/女兒而導致的自我懷疑等等

不用為錢煩惱是一回事

過得自在快樂、積極進取、實現自我價值又是另一回事

 

我不排斥當一天的馬唯中或孫芸芸

(蔡依珊就算了除非跟我保證那天連勝文出差不會回家)

嚐嚐身為皇親國戚跟千金名媛的榮寵

但說真的就算有可能我也不要跟她們交換人生

我只想繼續平凡下去

不被狗仔騷擾、輿論批評、像籠中鳥般活在眾人眼裡

平凡的我

才能夠抬頭挺胸、理直氣壯地說

目前享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爭取來的

在過去升學和求職的路上

從來沒有人會看在我爸媽是誰或我的背景出身

而給予任何的好處

幸運的是我也不需要靠這些後門跟暗助

就得到了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學經歷和職業

我也屬於「人生勝利組」

但instead of一出生就坐擁吃不完魚

我是拿到了一條能一直釣到魚的釣竿

 

爸爸曾經問我們:「妳們怨不怨爸爸賺得不夠多,沒辦法給妳們一人買一棟房子?」

我當時啞然失笑

都已經遺傳到爸媽的超棒DNA、在他們良好的身教言教下成長、從小只要負責唸書不必分擔家務、出國經驗多到數不完了

如果還嫌房子要自己賺也太貪心太不知好歹了吧

如果我的物慾很強

或許會羨慕那些爸媽是somebody、後台很硬的權貴子弟

因為他們住的是我一輩子買不起的豪宅

吃穿用的是我躊躇再三還是下不了手的高檔貨

但與其享受這些天上掉下來的奢華

我更珍惜胼手胝足、自食其力的踏實感

也知道是小康之家的出身造就了這個上進自持的自己

如果我跟那些有錢人的小孩一樣

從小就有舖得好好的康莊大道可走

即便不被養成草包或阿斗

也一定難逃狐假虎威之譏

我必須用更多事例去證明或永遠無法證明

自己也有獨當一面的實力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

而除了極少數處於最頂端或最底層者

大家的境遇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倒也不是叫你很阿Q地用「反正還有人比我糟」聊以自慰

畢竟往反方向望過去

表面上過得比自己爽的肯定也是一堆

我想強調的是不管現下處於光譜上的那個點

都有各自要去品味消化的美麗與哀愁

自怨自艾或敝帚自珍都是在浪費時間

不管拿到一手什麼牌努力把它打好就對了

而所謂的「好」不見得是權勢名利

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否則等你不擇手段或勉為其難到了那個位置

恐怕會發現心靈上更加空虛

一路上已經錯失掉太多美好的風景

 

思想左傾的我一度對有錢有勢者頗為厭惡

認定不管他們的財富和權勢是從何而來

至少有一部份是構築於民脂民膏之上

「朱門酒肉臭」就一定會出現「路有凍死骨」

即便後者不是前者直接造成

但我就是看不慣這些在人生真實版大富翁遊戲中大獲全勝的有錢人

相對擁有改變財產資源分配失衡的能力

卻緊握著既得利益甚至進一步剝削窮人

最近

我不再那麼排斥與他們為伍了

滿身銅臭又勢利眼者依舊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不過我發現真正層次高的豪門子弟其實一個比一個低調謙遜

他/她們固然永遠無法理解為生計煩惱打拼、捉襟見肘的痛苦

卻也不會用炫富心態去奢侈揮霍

我猜他/她們不會想當我

一如我不想當他/她一樣

不過我們的關係可以是互相欣賞學習而不是針鋒相對的

 

權貴是一種福份也是種原罪

以連勝文為例

有個富爸爸不是他的錯畢竟無從選擇

如果繼續安穩低調地過著優渥人生

他也不至於變成遭到冷嘲熱諷的箭靶

然而既然他決定爭取首善之都大家長的職位

能了解市民需求、人飢己飢人溺己溺至為關鍵

在這點上他確實缺乏優勢

也不可能靠找記者報導自己搭捷運、否認留學時住豪宅去過Playboy Mansion etc.

就扭轉大家心目中那個權貴子弟的印象

連公子永遠都不可能成功說服別人他跟大家一樣

所以我建議他也別裝了

不如爽快接受自己是誰

承認從求學到求職都有人替他鋪路所以當選之後也是

或許反而可以轉劣勢為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