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9年至今

共累積了八篇以「徵婚啟事」為題的網誌:

徵婚啟事徵婚啟事II徵婚啟事III之文藝男徵婚啟事IV徵婚啟事V徵婚啟事VI之願者上鉤徵婚啟事VII之應該改成徵婿/媳才對徵婚啟事VIII之這期也太有趣了

主題都圍繞在「台灣醫界」月刊徵婚欄的內容

理論上

只要這個單元沒被取消(不要吧這是最有看頭的部份)

此月刊繼續出下去而我又繼續當訂戶(這是沒得選擇的已包含在會費裡了)

那麼這個系列的網誌也將生生不息永不斷炊

然而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

與男友感情穩定使我對招親訊息興趣大減

再加上一連幾期的徵婚啟事平淡無奇

該寫的都寫過了變不出新把戲

一度以為搞不好第八集就是完結篇

要揮手帕含淚say goodbye了

幸而眾投稿者在九月號的表現又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七則裡有五則都是「醫師之女」

◎醫師之女碩士勤儉純樸喜廚藝善於醫務管理,徵53~64年次醫界或有正職的未婚男士。請電04-885XXXX楊太太

◎開業醫之女藥師72年次氣質美女秀外慧中服務公職,誠徵72年次前未婚男醫師為婚。請電0916XXXXXX陳醫師

◎醫師女美國碩士73年次164公分溫柔氣質美女境優,徵65年次後未婚醫牙有緣人,先友後婚XXXXXX@yahoo.com

◎女醫師,開業醫之女,北部上班,徵1973-1983未婚醫牙醫師為友。洽janeXXXXXX@gmail.com

◎醫師之女,71年次,徵中部地區未婚男醫師為友。意者請電0937XXXXXX或XXXXX25@yahoo.com.tw

 

在之前網誌裡提過

「台灣醫界」徵婚欄根本是為醫師父母設立的徵婿徵媳園地

而台灣處於適婚年齡的單身族群向來陰盛陽衰

所以徵婚主角會充斥著醫師之「女」而非「子」

不足為奇

不過這一串讀下來後

我發現醫師子女似乎有某些共同特質

值得好好寫一下

且適逢酒店毆人事件讓大家關注起「被寵壞的富二代」這個話題

於是想以這期的徵婚啟事為出發點

討論醫生父母如何教養小孩

而他們對子女的婚配對象又有怎樣的期待

 

子女已屆(或已過)適婚年齡的前輩們

可說趕上了當醫生最輝煌光彩的黃金年代

不像我們被健保箍得喘不過氣來又動不動就被病人告

上一世代的醫生享有極高的名望地位

辛勤工作下也累積了可觀的財富

或許無法跟富可敵國的富商巨賈相提並論

但要養出不學無術的紈褲子弟或沈淪物慾的公主病患者

絕對綽綽有餘

不只因為財力雄厚到某個程度以上已經沒什麼好比的了

還因為不管待在大醫院或經營診所

成為名醫的代價就是焚膏繼晷、有家歸不得

忙碌程度不會比那些需要在商場上運籌帷幄的紅頂商人來得低

同樣是有能力供給子女沒有天花板的物質享受

同樣是投身工作無暇顧及家庭生活

你卻顯少聽到醫生爹娘寵出敗家子或敗家女

這是為什麼呢?

 

大家都會想到先天遺傳(能當上醫生一定有基本的IQ和EQ)和後天教育(或許沒時間陪他/她們但非常重視學業和品德)

但在我看來此二者還是其次

真正的關鍵在於「醫師」這個職業無法世襲

 

其他行業的富二代們大概從懂事以來就有恃無恐

反正家大業大要混張好看的文憑一點都不難

畢業後誰在那邊跟你22、23K啊

時間一到立刻空降成為家族企業的高層

或光憑血統就一堆大公司排隊雇你去當門神

人皆好逸惡勞

這算盤怎麼打都是爽爽過日子、吃喝玩樂就好

相對而言

醫生的子女在成長過程中雖然擁有豐沛資源

但無論當事人或醫師父母都清楚這些的庇蔭效果有限

就算做到院長等級的醫界大老

也不可能單憑權勢地位就把小孩拱進醫學系

想子承父業唯一的辦法是自己爭氣點好好讀書

而倘若不想當從醫那更是沒得偷懶

因為出了醫界則父母名號根本無用武之地

 

我非醫師家庭出身

不過朋友和同學裡頭爸媽是醫生的比例不低

經濟寬裕加上家學淵源

這些醫生子弟自有他們與生俱來加後天賦予的超凡氣質

就算沒繼承衣缽走上當醫生這條路

學歷和職業通常也不會太差

像上頭五則啟事裡的女主角

扣掉沒說的要嘛是醫師要嘛是藥師要嘛是碩士

不敢說沒有

但我覺得應該很少有醫師父母會認為女人家唸書工作幹嘛找個有錢老公嫁就好了

都嘛是不分性別給予全力栽培

當然所謂醫生子女終究是一群人而不是一個人

組成形形色色無法一概而論

比方說第一則徵婚啟事裡「勤儉純樸喜廚藝」的描述就讓我頗為驚訝

因為我認識的醫師之女通常都還滿敢花錢的而且不擅家務

出現這麼宜室宜家的貨色著實難得

 

正因為「醫師」無法世襲

如果這些醫師父母們有很強烈的醫師本位

希望子女繼續從醫但未能如願

或子女已經從醫還不知足地想來個一箭雙鵰

就會明示加暗示加安排相親或乾脆到「台灣醫界」上登徵婚廣告

以求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家族裡再添一枚醫生

醫師父母們積極招徠同業的女婿or媳婦自然有他們背後的考量

比方說實務上需要有人接管診所

了解醫生的生活型態跟經濟狀態認為子女嫁娶這樣的對象會比較輕鬆

或純粹是虛榮心作祟(此可能性較低因為如果自己是醫生通常不會像一般人覺得當醫生有這麼了不起)等等

不過我不認為這些被父母越俎代庖的徵婚主角們自己會非醫不嫁

鎖定嫁醫生的通常是社經地位相對低的女性

她們希望能因夫而貴、晉升醫師娘後享盡榮華富貴

醫師之女既然已經有良好的教育跟職業了

少了這個想找長期飯票的動機

再加上自己父母是醫生

知道醫生其實沒賺那麼多又忙

不會對這個職業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甚至不排除有些極端份子從小被醫生爸媽冷落

反而對嫁給醫生還避之惟恐不及哩

 

我爸媽不是醫生對這個行業沒什麼執念

就算他們是

我猜以他們的開明程度也不會鼓吹我去找個男醫生來嫁

更不會跑到「台灣醫界」上去登廣告

至於我自己

一度確實以為會嫁給醫生

畢竟近水樓台身邊男性全是醫生好像也沒別的選擇

然而從大學時期一路到住院醫師結束

十一年來都沒遇到適合的醫師對象

到後來

我反而覺得所謂「同行能夠彼此體諒而且比較有話題可聊」的說法未必成立

後來再請人幫我介紹時就完全沒對職業設限了

嚴格說來

是任何條件都不想設了不光是職業

如果不是這樣我也不會碰到現在的男友

他完全不是我自以為應該會適合的類型

偏偏我們卻又是如此出乎意料之外的天作之合

 

父母不是當事人

在篩選兒女的潛在可能對象時

Chemistry這種捉摸不定的東西不是重點

重點肯定放在那些能夠白紙黑字列出來的條件上

身高體重、長相、學經歷、家世背景、職業etc.

一則徵婚啟事再如何言簡意賅

也應該包涵上述元素才會顯得有誠意

人海茫茫啊刊登徵婚廣告不失找對象的一種方式

但正因為人海茫茫

登廣告跟看廣告的人都非得要設一點門檻才不會亂槍打鳥失了準頭

只是依我的經驗

條件限制得愈多、門開得愈窄

未必就能找到最適合你的那個人

不過如果只是要找一個讓爸媽高興、世俗認可的對象

或許這確實是個相對有效率的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