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穩定女友的男性友人A

正妹「朋友」很多

之前只是耳聞

前陣子才親眼見到他帶妹出來

雖然口口聲聲宣稱對方只是朋友

席間互動卻完.全.越.界

(為保護當事人細節就不多說了)

當下我冷眼看著沒多說什麼

回家後忍不住跟男友發起脾氣

「好過份,你們男生怎麼這樣啦!」

「哼你不可以學壞喔。」

男友整個很無辜

說帶妹的不是他摸大腿的也不是他

一點甜頭都沒嚐到為什麼要被罵?

 

本來以為事過境遷後我就會逐漸釋懷

接下來幾天腦子裡縈繞不去的依舊還是這件事

 

我不知該怎麼再面對A

他吃正妹豆腐時我自然看不下去

但是連一般的講話共處

我也沒法再平常心了

總會有股異樣感或說反感悄悄昇起

尤有甚者

一想到A的女友我便歉疚莫名

雖然我認為都在一起那麼久了

她對自己男友的習性不至於一無所知

大概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默許著吧

然而那天A大剌剌地帶著妹出現

我當下沒阻止事後未告知

仿佛成了共犯結構的一部份

這讓有感情潔癖的我感覺罪孽深重

 

男友說妳就把這兩件事切割開來嘛

一碼歸一碼

人家在感情上要怎麼處理是他的自由

做為一個朋友A沒有犯任何規、任何錯

妳何必耿耿於懷?

 

我承認極可能是過去被劈腿的切身之痛

才讓自己對任何程度的不忠

反應比一般人要來得劇烈

以為舊傷疤已經癒合

碰上類似的事卻提醒了我它們不但存在

而且仍舊隱隱作痛

然而我不認為這是反應過度或庸人自擾

只是正因為當過受害者

我太清楚外遇劈腿這種行徑有多殘忍

於是也無法跟其他人一樣

可以鄉愿地視若無睹或一笑置之

 

大家都知道劈腿不對

同時卻又對它相對寬容

只要劈腿的不是自己另一半、至親密友或至親密友的另一半

那麼這私領域上的不道德就與我無關

也無損於此人作為一個朋友、同僚、長官、偶像、政治家或甚至總統的資格

但在我看來

人是一個整體

其安身立命待人處世的態度是一以貫之無法切割的

我無法發自內心去尊重一個沈迷於情慾、需要從被妹or蒼蠅圍繞而獲取信心的人

如果對方有男/女朋友或家室那更糟

除非他/她跟另一半已經講好就是各玩各的了彼此井水不犯河水

否則任何程度的偷吃都是把自己短暫的快樂

建立在理論上應該疼惜都來不及的伴侶身上

能夠如此狠心對待另一半的人

對朋友會多有義氣、多講信用、多負責可靠?

 

曾經在雜誌上看過一篇訪問何麗玲用人哲學的報導

她說自己挑女秘書時十分注重身材是否曼妙

倒不是把人家視為花瓶

而是她覺得如果一個人連身材都顧不好

無法控制食欲

缺乏做運動的恆心跟毅力

大概也無法勝任她交辦下去的繁瑣任務

嚴凱泰也說過:「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

這位已屆知天命之年仍舊玉樹臨風的裕隆集團董事長

可不是一路以來都擁有標準身材

年輕時他曾經一度胖到92公斤

決心減肥的契機是嚴凱泰體認到再這樣胖下去企業形象會出問題

這麼年輕就這麼胖表示一點毅力也沒有

表示這個人不care。

 

一葉知秋

從減肥能推知一個人的性格和做事態度

感情忠誠度當然也可以

不同點是

我交朋友不會介意對方減肥成不成功

(指普通朋友,若男朋友我還是會在意)

缺乏恆心毅力跟無法控制食欲

與當一個好朋友不衝突

但我難以與對感情不忠的人為伍

他們不只是花心、濫情、貪婪、好色罷了

本質上根本就不屬於善類

才會做出背叛愛侶這麼邪惡的事

 

或許有些人認為只要沒有私情糾葛

那麼朋友即便是花心大蘿蔔也於我無傷

我卻覺得世上人兒這樣多

何必跟明知道有道德瑕疵的人交往呢?

自己行得正坐得正卻要被迫替他隱瞞

容許不認同的事再三在眼下發生

對我來說是如坐針氈、痛苦至極的事

而且你真有信心這些在感情上不忠的人

哪天就不會捅你一刀像對待自己另一半一樣無情無義嗎?

或許我是有點小題大作、過度衍伸

但朋友在精不在多

我不必也不想跟會觸犯我道德警鈴的人往來

 

我的正義感倒也沒有強到會當面拆A的檯或跑去跟他女朋友打小報告

雖然不認同他的行徑

我仍舊尊重他在私人感情領域上的處理方式

只是

我將永遠不會把這個人當作推心置腹的朋友

反正道不同不相為謀

想必他也覺得我很正經無趣、不值得深交吧

 

至於我真的怕男朋友學壞嗎?

那倒也未必

第一是他又不是沒見過世面的初生之犢

第二是他如果真的那麼容易被影響

也就不值得我愛了

 

還記得當年剛被劈腿時

我曾一度很不諒解我們的共同友人

質疑他們怎麼能在知道他做出這種人神共憤的行為後

還若無其事地繼續把這樣的爛人當朋友?

很打臉的是

我後來自己還不是心軟原諒了偷吃的前男友

如果連直接受害的我都無法硬起來

又如何有立場要求朋友站在我這邊

一起唾棄劈腿的男人呢?

看清楚對感情不忠的人本質上就不善良之後

我反而不再防範跟害怕男友去偷吃了

如果再被劈一次

或許還是難免傷心卻一定能很快釋懷

因為一旦讓我發現他根本不值得崇拜、尊重跟愛慕

這個人也就永遠失去了傷害我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