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

人生出現了重大變革

我終止了一段關係又開啟了另一段新的

不是在講感情

但這項改變對我的重要性和影響力

幾乎也等同於換了新男朋友那般動搖國本

 

一個多月前的某一天

我一如往常結束運動準備離開健身房

電梯旁卻貼了張游泳部門即將停止服務的公告

這不預警的噩耗簡直像晴天霹靂

我讀了一遍又一遍

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等回過神來

腦袋裡鬧哄哄地不知道該怎麼辦……

 

加入這家健身房已前前後後橫跨八個年頭

(我還不曾跟任何情人在一起這麼久哩)

中間得扣掉亞力山大倒掉等待新公司接手跟去英國唸書的十個月

不過它衍然已成為生活裡密不可分的一部份

尤其回國後這四年來幾乎天天報到

某種程度上健身房像另一個家

一個一旦回其懷抱我會感覺自在安心的地方

其實仔細檢討起來我對它有很多不滿:

器材如果故障了維修效率奇差

每個月休一天號稱是維修日但根本啥都沒做

泳池下午5點到6點不開放說是清潔時段

自搬家後每天光是步行往返就得耗掉一小時etc.

然而本人念舊又懶得冒險

一切還過得去也就不起二心

 

今年七月底續約前一度小小掙扎了一下

因為約一簽就是一年

我說不定就要結婚了誰知道未來會住哪裡

再加上不得不認同男友所說

來這兒在交通上花掉過多時間成本

現在閒閒沒事有的是本錢跟它耗沒感覺

以後忙起來就顯得很不經濟了

不過若不續約勢必得移師到市民運動中心

費用便宜很多但尖鋒時段人滿為患

想想舊愛還是最美就沒輕舉妄動

結果呢

不是我變心哪是人家先把我給甩了

 

因舊情難忘也曾考慮乾脆犧牲掉游泳算了

這念頭一閃而過立刻被否決

一天運動三個小時裡頭游泳雖然只佔1/3

卻是(除非月經來否則)少不了的必備項目

它是做完有氧和重訓後的收身操

就像完整的套餐一定要有甜點收尾

一旦少了游泳池健身房都不健身房了

心意已決後

我默默倒數著這最後幾天去舊健身房的日子

微微感傷卻也莫可奈何

像畢業前夕即將各奔前程

歐巴桑們嘰嘰喳喳討論著她們接下來的去處

我只聆聽而並未加入

向來謹守「純運動不交朋友」原則

所以待了這麼多年下來

除了業務員和一個主動和我攀談的阿伯外竟是誰都不識

不過想到以後再也見不到這些每天都會打照面的「熟悉的陌生人」

難免還是唏噓暗生

 

10月31日

最後一次去那間位於美麗華旁的健身房

除了一段頗感性的告別廣播外

一切如常

我最後一次使用那些七零八落的健身器材

最後一次經過那間學員們動作參差不齊的大教室

最後一次浸到沁涼的池水裡悠游於通常可以一人獨享的水道

最後一次在左邊數來第三間、沐浴乳容器壞很久了都沒換的淋浴間盥洗

努力想記住此情此景的同時

腦海中浮現的是過去這八年來

在這兒度過的眾多白天、夜晚以及當時心境

總喜歡利用運動時間思考反芻

所以這裡承載了我堆積如山的情緒起伏

那些灑落一地的悲傷與糾結、快樂與期待

別人看不到

我卻歷歷在目

 

11月2日禮拜天中午

男友去打網球

順路載我到市民運動中心的體適能中心新生報到

上樓前先在一樓櫃檯辦理季卡

三個月3500元不限使用時間和次數

體諒女人有生理期又加贈18天

費用算起來只要過去的一半不到

光這點就讓我歐巴桑心態大爆發開始愛上這裡

健身房先前只參觀過一次未曾真正下場使用

我先花一分鐘繞一圈熟悉地形和此處生態

觀察有哪些器材、其他人都在幹嘛和穿什麼、電視機擺在哪裡和定在哪一個頻道

我習慣先玩十五分鐘重訓器材再做有氧

不過初來乍到不曉得機器該怎麼用怕出糗而且當時人有點多

所以先去騎腳踏車

100分鐘後(本來想騎2小時的但這裡的腳踏車超過100分鐘就自動停了)

看看做重訓的人少了些

鼓起勇氣溜過去胡亂試用

健身器材都差不多摸一摸也就上手了

 

重訓做完

接著是60分鐘的划步機和60分鐘的跑步機

這首度初體驗就整整在體適能中心泡了四個鐘頭

我對新環境的疑慮從此一掃而空

跟舊健身房相比

這裡的器材數量更多、工作人員更有熱誠、維修效率也好得多

待修的機器佔的數量少且上頭都貼有告示

明確寫著何時故障、預計何時會修好

本來最擔心的「人多」問題亦不如想像中嚴重

某些時段確實會客滿到每台跑步機上都有人像平常日的中午

不過頂多維持半個鐘頭吧熱潮就過了

而且在這兒可以做的運動種類很多

即使想用的機器暫時客滿也不至於沒事做

這禮拜一到禮拜四我持續去報到

還是跟舊習慣一樣每天2個小時有氧加15分鐘重訓

但前者我不再只是騎腳踏車了

會加上比例不一的划步和跑步全看心情跟生理狀態而定

這讓去運動多了些自由點菜的樂趣

 

泳池部份之前去過幾次已然熟門熟路

雖不滿意它水溫過高而且每個水道的泳客太多

不過現在對我來說只要有個可以游泳的地方都好

從體適能中心銜接到泳池非常方便

爬兩層樓就到了

我手腳很快運動衣一扒再換上泳衣只要五分鐘

在市民運動中心游泳有個大缺點是早上八點到十點為銀髮族優惠時段

其實體適能中心也一樣不過影響沒泳池那麼大

泳池才25公尺大家又共用水道很容易爆滿

而且為了確保老人家們時間到了乖乖離場

十點到十點半會清場不開放

所以我在安排運動行程時無法很自由而必須儘量避開

只是有時為了要上班或跟朋友約會時間喬不開

也不得不在優惠時段去跟長輩們擠

雪上加霜的是

我發現早上游泳池還會開放外借給學生上體育課

於是整個泳池空間就像下水餃一樣

空氣中還飄浮著歐巴桑歐吉桑閒話家常和年輕學生們大呼小叫的聲浪

 

私人健身房當然還是有它的優點

像是免費提供毛巾、置物櫃、洗髮精沐浴乳、吹風機棉花棒、每台機器有自己的電視(如果沒故障的話)等等

不過這些都是錦上添花的非必需品

健身房的作用無他

求其可專心鍜練體魄而已

以這點來說市民運動中心不只符合期待

還超乎標準甚多

 

回想起來我對健身房之不挑

簡直到了「人盡可夫」的程度

自大學時代以降總是住到哪兒就運動到哪兒

短期旅遊就算了我沒那麼強迫症

不過只要必須住超過一個禮拜

我勢必念茲在茲把找尋運動去處當作第一要務

所以我去過Stanford大學的健身房和游泳池(曾在那兒上暑期課程)

在雲林科技大學跑過步游過泳(在台大雲林分院run過一個月的社區醫學)

到英國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逛遍附近有泳池的健身房並挑一家簽約

在運動的世界裡沒有國籍之分語言之別

不管是哪個國家哪種規模的健身房和泳池

我都可以火速適應

(話說外國人體味很重這點實在難以適應)

甚至還會因為懷抱新鮮感而運動得特別帶勁兒

最近就正處於跟市民運動中心的蜜月期

每天去報到都興致高昂

像剛開學穿著新制服來到新教室領到新書見到新同學那樣

洋溢著新氣象和蓬勃朝氣

 

我總算把舊健身房時期穿的破爛排汗衣給扔了

那是四年前剛回國時媽媽從中山北路Hang Ten Outlet買回來的

日也操暝也操下早就變色、出現破洞、纖維鬆脫

常被男友虧說每天在那邊一週穿搭結果運動穿得這麼邋遢有欺騙讀者之嫌

可是敝人勤儉持家嘛還堪用就捨不得淘汰

而今我同意是真的該換掉了

主因不在美觀與造型

而是跑步時穿這種對胸部沒支撐的運動服會磨破皮

以前只騎車沒差但現在幾乎每天跑

乾脆改穿合身又附胸罩的運動服吧

除了新運動服外

共同健身的伙伴也意外地提振了衝勁

以往在舊健身房碰到的主要是菜籃族跟退休族群

彌漫著一種殺時間為主運動為輔的散漫氛圍

市民運動中心的年齡層相對低

即使我都是在一般人上班上學的時段去運動

仍舊有不少年紀相仿或更小的青年男女在那兒揮汗健身

看別人那麼努力覺得自己也不能鬆懈啊

競爭心成了提高轉速或加快腳步的免費燃料

 

我無法解釋自己對運動的愛

在那邊飆汗喘氣時有時也會突然恍惚

冒出「我為什麼要在這裡辛苦」的念頭

然而只要一天沒運動筋骨又會忍不住發癢

像在體內養了一隻啣著蹓狗繩央求主人帶牠出門的小狗

唯有爽快燃燒那些儲存的ATP才能獲得解放

所以感情可以空白 

運動卻不能

分手需要花一段時間悼念才有辦法再開啟一段新感情

換健身房卻可以也必須無縫接軌

甚至同一時期我會在不只一個的地方運動

比方說過年、颱風或時間太趕時我就會投入我家樓下健身房的懷抱

狡兔三窟嘛總是要有備案

我的專情是針對運動本身而非做運動的地方

 

感謝所有提供我快樂運動時光的健身房們

雖然在運動上我只顧今朝有酒今朝醉

不會花時間去懷念舊人

不過還是得認可它們曾在我生命裡扮演的那個重要角色

眼下市民運動中心是我的新歡

我喜歡它開發了我運動套餐的多元性

只是同時也看得很開

這段緣份不曉得會維持多久或許很快又要尋覓下一個去處了

我只確定

這輩子將會一直一直運動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