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000d00-9ec0-11e4-bc7f-915a4fdc633c_-3  

周杰倫古堡婚禮的畫面曝光後

引發兩性截然不同的反應

女生多半是感動加艷羨

認為周杰倫願意砸大錢、精心籌畫、飄洋過海、勞師動眾地

舉辦這樣一場猶如童話故事公主嫁給王子的婚禮

實在是愛的極致表現

男生則哀鴻遍野紛紛感嘆壓力超大

周董立下的典範如夢似幻

把浪漫婚禮的標準和替另一半圓夢的困難度整個拉到超高

 

我的意見是

大家都解讀錯了

這場婚禮確實很美很盛大很動人

但與其說周杰倫圓了昆凌的夢

還不如說是周杰倫圓了他自己的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

對婚禮比較有想法跟堅持的通常是女方

男方的角色往往只是被動地配合、出資以及show up

不過這場世紀婚禮的背後顯然主客異位

父母離異加上藝術家性格使然

周董對婚禮有遠比一般男人浪漫和具體的想望

而他確實也有那個執念、才華跟預算

去把腦海中所有天馬行空的意象變成真實

這場從影片上看起來華麗唯美如電影般的盛典

婚期配合他的生日、歐洲城堡主題是他的夢想、背景音樂由他自創歌曲

周杰倫真的實現了心目中的理想婚禮

圓了自己長久以來的一個夢

然而

這個夢也恰好是昆凌的夢嗎?

 

沒錯

昆凌在影片中看起來很幸福很開心不過哪對新人不是呢?

我當然希望她對夫婿的所有安排都欣然接受點頭如搗蒜

卻也忍不住猜想

說不定她更想當六月新娘

說不定她從小期待的其實是海島婚禮

說不定她認為花那麼多錢和功夫在婚禮上頭根本沒必要

說不定她暗暗覺得開拔到天寒地凍的地方辦婚禮又累又冷又麻煩

唷是的以上都只是我的猜想

子非昆凌安知昆凌不喜歡這樣的婚禮

但同樣的道理

我們也不知道她確實喜歡這樣的婚禮

 

基於這個原因

對這場夢幻婚禮的讚嘆

停留在周杰倫很有才有錢有心去辦一場盛宴

也就夠了

這次演出和他過去所有令人佩服激賞的演唱會、音樂和電影創作

並沒有太大本質上的不同

其餘關於他如何圓了新娘的夢、這婚禮如何驗証了他對昆凌的愛

都是擴大解釋

硬要說是誰圓了誰的夢

我覺得反而應該是昆凌圓了周杰倫的夢才對

她願意在這場放肆、奢華、異想天開的婚禮上

乖巧配合所有橋段

甜美婀娜恰如其份地扮演小公主的角色

這可不是每個女生都辦得到的呀

 

請不要誤會喔我一點都沒有批評周杰倫的意思

相反地

我欣賞所有能自食其力實現夢想的舉措

也不會因為自己對婚禮儀式絲毫不重視

就對別人想慎重其事的價值觀嗤之以鼻

婚禮是每個人都有權各自表述的行動藝術

沒有是非對錯之分

只有負不負擔得起跟開不開心之別

對於有錢人砸錢大宴賓客的種種詮釋

以往我確實看不順眼覺得實在鋪張浪費

變得成熟圓融後

現在的看法是願意把錢花掉促進經濟繁榮也算造福相關產業啦

如果每對新人都像我一樣只登記其他什麼都沒有

恐怕會害一堆人失業未必是好事

 

這番「誰圓了誰的夢」的探討讓我進而質疑起

為何多數人都認定婚禮就是要由男方來圓女方的夢呢?

很多女人懷抱著「新娘我最大」的迷思

反正我是主角什麼都要聽我的所有的人都得無條件配合

身邊親友多半也覺得難得結一次婚就讓妳盡情耍任性和灑銀子忍一下就過去了

於是新娘們在縱容下自我膨脹成所謂的"bridezilla"

也就是像恐龍一樣暴躁易怒、吹毛求疵又難以討好

在合理範圍內對婚禮有任何要求是各人的自由

但務必守住兩個我前面提過的原則:負擔得起開心

而且所謂負擔得起並不是指要老公全盤買單

既然這婚禮是在實踐「妳的」夢想憑什麼要求老公出錢?

如果他願意分擔卻另有意見或提議簡化

又憑什麼因此指控他不夠疼妳、愛妳、尊重妳呢?

 

如果言聽計從照妳的意見去辦婚禮就叫愛妳

那反過來說

妳一心只想圓夢卻不考慮男生的荷包跟感受

又豈是在愛他了?

很多男生其實並不是真的對婚禮沒想法

而是他根本不敢講出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

當大家都認定結婚就是要拍婚紗、走紅毯、交換戒指、宴客並且換三套禮服和造型etc.

其他低於這基本門檻的主張都顯得很小氣跟不用心

很少有女生會去體諒新郎也是當天的主角、也擁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再說

「對婚禮沒想法」本身也是一種想法

翻譯成白話文是他覺得這件事沒有很重要

不值得花太多心思時間金錢去籌辦規劃

而非眾新娘們自行解讀的「所以一切都照妳的意思去做」

 

在宣布要登記結婚後

陸續有長輩和朋友好心提醒我

如果想跟男方要求什麼像是餅啊、戒指啊快點講唷晚了就沒了

甚至還出現「這樣就讓他娶到妳也太容易了吧」的說法

聽完我在心裡啞然失笑

他們顯然無法想像本人不在乎形式到了一個極點

而且以我的個性跟價值觀

真要送餅或戴婚戒也寧願自己出而非向老公伸手

餅是送給我的親朋好友

婚戒也是我在戴著作紀念

明明自己負擔得起幹嘛跟老公討錢?

我主張夫妻分別財產制

所以並不是認為他的錢就是我的錢或反過來我的就是他的所以誰出沒差

而是我始終不相信婚前需要刻意刁難或逼他花大錢

才會贏得夫家的尊重和老公的疼惜

反過來說他願意披荊斬棘或千金散盡來娶我

也未必就是會一輩子疼我愛我的保證

老公是愛人不是仇人

既然已經確定值得相守一輩子才決定要結婚的

本來就應該儘量讓他輕鬆愉快抱得美人歸

為什麼要像整人遊戲一樣搞得人家灰頭土臉呢?

 

簡言之

昆凌沒有表面上那麼值得羨慕

因為這場盛大婚禮未必是

而且極可能不是照她的意思來辦

男人們也不必因為達不到周董立下的高標而自慚形穢

因為這個範例的真諦在於靠自己圓夢

而不是叫另一半替你圓夢

 

在構思著這篇文章內容的那晚

我有感而發地謝謝老公圓了我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夢

他一頭霧水地問道:「什麼夢?」

「就是結婚什麼都不辦的夢。」我正經八百地回答

他笑著說這也算唷

「好吧,」我修正,「你圓了我要『嫁給一個很愛很愛很愛我的人』以及嫁給我很愛很愛很愛的人的夢。」

跟下半輩子綿亙幾十年的朝夕相處相比

結婚那天是風光璀璨或低調黯淡不值一哂

所以

發夢要嫁給怎麼樣的人遠比怎麼嫁出去重要也貪心得多

反過來說要實現前者也比後者更困難

不過能用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方式完成這個儀式

仍然是錦上添花的

而這般簡簡單單地在父母見證下登記為夫妻

所帶給我的心靈衝擊和圓夢感

並不亞於有錢人費盡心思時間金錢所打造的盛大婚禮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