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morrowland_Poster_Athena_003

Athena!

(警告以下有劇情雷)

 

先聲明我可不是蘿莉控

至少在去看「明日世界」以前並不是

然而在觀賞這部片時

只要Athena這小女孩一出現

我總看得目不轉睛深怕漏掉她迷人的一頻一笑

就戲份而言Athena比不上男主角Frank和女主角Casey

卻誠然是串起整個故事的關鍵

是她慧眼發掘了Frank並把他帶到明日世界

於是有了預言地球毀滅的「天眼」這個發明

後來不願坐以待斃再招募Casey試圖改變世界的也是她

只可惜

代Frank挨了致命一槍的Athena無緣目睹最後的成功

而她跟Frank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

(雖然在兩人重逢男方變老後成為詭異的爺孫戀)

更是這部充滿童趣的科幻電影中唯一的羅曼蒂克元素

 

1024x540-TL-04855

Athena在萬國博覽會場上現身的第一幕就讓我驚艷了

配合當時60年代的流行時尚

小女生穿著一襲與其瞳孔同色的淺藍束腰澎裙洋裝

綁著馬尾、披著瀏海再配上與服裝同款的蝴蝶結髮飾

渾身洋溢著的皇家氣質

立刻讓我聯想到「羅馬假期」裡的Audrey Hepburn

RH233

(兩張照片比對起來簡直是母女臉)

一開口那濃濃的優雅英國腔更是大加分

 

maxresdefault

再來一張劇照

連我老公都忍不住讚道怎麼雀斑長在別人臉上就是很好看?

 

Athena_and_frank

兩小無猜的Frank和Athena

Frank之所以不顧一切勇闖明日世界

固然是基於其冒險天性

但有一部份也出自對Athena的迷戀

後來卻心碎地發現

她是個不會笑也不懂愛的機器人

 

片中用了幾個兩人互動的回憶橋段隱諱暗示這少男純純的愛

不多不少著墨得剛剛好

讓觀眾足能意會卻又不落入男生女生愛來愛去的窠臼

熟男Frank跟依舊是女孩之身的Athena重逢時的劍拔弩張也很精采

前者用憤怒怨懟(埋怨她當初騙了他)包裝自己依舊深藏在心裡的愛

後者為了說動Frank參與改變世界的任務只能無奈地任他酸

片尾Athena臨終前的真情告白則讓我覺得有點多

機器人本來就不可能懂得愛啊

劇情卻硬要拗說她在相處過程中也曾產生非自控的感應

只是說來安慰Frank的吧?

但話說回來這就是部充滿想像力的科幻片

所以機器人要發展出獨立心智也沒有不可以

我的不想買單或許是因為前面講的

看到大叔抱著小女孩談情說愛違和感太重好想報警哪

 

Athena_2

Athena第二次現身時變成了個tomboy

跟第一套裝扮的反差超大

不過急轉直下的可不只造型

我們驚訝地發現之前那個甜美可人的形象只是她其中一面

而她還可以是

身手矯捷的女打仔

雄辯滔滔又詭計多端的小淘氣

在危急存亡之秋當機立斷狠勁十足的智多星

 

在後半段的電影裡

我忍不住默默研究起Athena的髮型

本來以為身為男生的老公不會注意這種事

沒想到電影結束後他主動提及這髮型滿好看的耶

看起來很簡單就是把沿耳上捲成兩個髮束再在後頸處統一綁起來

但依我的髮質跟髮量如果不用髮膠是弄不出那個效果的

 

跟Frank和Casey這兩大主角比起來

Athena這角色的性格更為多樣複雜

Casey根本就像條熱情的小狗一樣一路猛衝

Frank多了個從兒童時期的純真(好騙)到熟男階段變得保守消極的轉折

不過是由兩個演員分別飾演也看不出功力

相對之下

Athena因為是機器人而有無限可塑性

扮演她的演員必須在表象的人性中透露出背後全由0和1操控的冰冷

又得按劇情安排說服觀眾其實她是個逐漸發展出人性的機器人

明明是個小女孩

卻擁有比成人還穩定的性情、還清晰的邏輯、還成熟的靈魂

 

Athena這個連成年職業演員都未必能成功駕馭的角色

英國童星Raffey Cassidy今年芳齡14(拍攝時更小)

卻能詮釋得如此到位

除了老天爺賞她吃演員飯

還有什麼能解釋這超齡的理解、想像和執行力呢?

Cassidy很懂得擅用自己精緻的小臉蛋

去作出所有符合角色當下心境的細微表情

卻又不顯得矯情和刻意

每一個挑眉

每一道眼波流轉

每一條表情肌的牽動

無一不是戲

 

raffey-cassidy-tomorrowland-disneyland-premiere-03Raffey-Cassidyraffey-cassidy (1)

來幾張她出席電影宣傳的紅毯照

雖然看起來已經比扮Athena時又長大了一點

不過仍然是尚未登大人的清秀小女孩模樣

好可愛啊

私底下的她感覺比較平易近人

一進入角色就變得超殺的

不曉得這位小童星長大後

這份與生俱來的靈性和戲感會不會隨著世故而流失

畢竟天才童星後來長歪的例子屢見不鮮哪

不過無論如何看完這部片後

Raffey Cassidy已然列在我"the ones to watch"的新生代女明星名單上

期待她未來的演藝表現!

 

當我說進戲院看「明日世界」光是衝著Athena就值回票價了

可不代表此片值得一看之處只有這點

相反的

它是近期內讓我覺得最好看的科幻片

或甚至可以稱得上是不分類別中最好看的電影

 

怎麼說呢?

 

就拿仍在上映中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相比

後者只讓我覺得是部商業爽片

塞滿特效、高科技、打打殺殺、好人vs.壞人、大堆頭好萊塢明星這些致勝元素

不至於無聊或不好看

但看完就在心裡結案了毫無餘波盪漾

同樣是科幻片

由迪士尼出品的「明日世界」則拍得可愛討喜許多

雖然也觸及物種浩刼、環境變遷、族群對立政治動盪等嚴肅議題

卻用比較有童心的觀點跟正面的態度加以包裝

裡頭也沒有真正的正邪對立

頂多就是明日世界裡的人不願出手拯救命在旦夕的地球人這樣

當然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則充滿想像力的童話

看過就算了

然而視個別的領悟力和易感度

大家多少會在心裡反思關於人性陰暗面、持續追逐夢想、只要相信就有機會改變等等

這些貫徹影片的中心思想

 

預告裡剪了很多的機器人跑到Frank家追殺Frank和Casey的橋段

一度讓我以為

這部片不過就是從「駭客任務」以降一堆叫不出名稱的動作科幻電影中的一部

但其實扣掉那段外

大部份畫面都走老少咸宜的輕鬆路線

對就是想緊繃神經享受聲光影音效果的觀眾來說不免有上當受騙的感覺

對我則是意外的驚喜

因為覺得那是小孩子的玩意兒我近幾年完全不碰動畫片

不意「明日世界」骨子裡卻根本是部真人動畫

尤其涉及「明日世界」的部份全拍得非常超現實

色彩瑰麗、場景無厘頭、仿佛夢裡才會出現的畫面

被拐進戲院並乖乖看完它後

我發現先前對這類片型的排拒完全是畫地自限

每個人心中永遠存有一個小女/男孩只是平常被隱藏住了

在看「明日世界」時我的赤子之心終於獲得了釋放

 

當我透過鏡頭隨主角一起參觀那炫麗的未來世界時

裡頭的每個景致、每個人物、每樣新奇發明

都讓心湖上漾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雀躍和讚嘆

我跟Casey一樣巴不得能待在那兒愈久愈好

可惜相關描述卻只佔了電影的一小部份

嘎然而止讓人意猶未盡

懸浮在空中的階梯式透明魚缸游泳池尤其讓我兩眼發直

泳客可以從高處泳池穿越空氣跳往低處

乍看很天馬行空

但仔細想想善用水體的表面張力似乎也不是不可行

如果人類的未來真的如此光明先進該有多好啊

片中有句對話讓我非常感慨

大意是說此烏托邦是人類撇開私慾、貪念、爭戰之心etc.的狀況下

讓科學家和發明家充份發揮才能和創意並用於良善之途後的結果

換言之人類文明是被自己的劣根性給絆住了

真是令人痛心疾首卻又無能為力

 

看來這篇觀影心得要結束在一個有點low的地方了

然而電影的結尾卻是非常樂觀正向的

Frank和Casey派遣了一批新的機械人招募者到地球各處尋找敢作夢的人

這些dreamers分屬各種族、有老有小、職業興趣宗教信仰也互異

明明很陳腔濫調卻還是讓我感動到掉了一地雞皮疙瘩

或許改變人類終將毀滅的命運很難

但至少我們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不管你是誰、現在幾歲、肩上有多少包袱

都勇於作夢和追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