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接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談孕期運動(上)

我的害喜症狀其實不算太嚴重

但前三個月還是被搞到懷疑自己是否得了憂鬱症

除了食慾不振吃什麼味道都不對外

精神萎靡、體能變差也讓先前活蹦亂跳的我感到十分痛苦

當時許多過來人就安慰我說

等到了懷孕中期也就是第四到六個月

就會否極泰來進入舒服得不得了的懷孕黃金階段了

於是我數著饅頭痴痴地等

果真

在四個多月時一切奇蹟般好轉

除了肚子略大外在短時間內我幾乎回到本來未懷孕前的我

這代表我又再度每天興致勃勃地進行健身房之旅了

 

即使在老牛拖車般的前三個月

我還是逼著自己上健身房

但老實說每次出門都要經過一番生心理的掙扎

本以為像我這麼認真運動又沒特別多吃

體重應該增加得不快才對

結果六個月產檢時還是重了6.5公斤

奇怪那些整個孕程只多5公斤的女明星是怎麼辦到的?

數字歸數字大多數人還是稱讚我扣掉肚子外依舊纖瘦

不過我自己知道還是有些小賊肉藏在臀部和大腿基部

外人看不到可是老公就瞞不住了

近幾個月來他都以拍打我不再緊實的屁股垂肉為樂

某日下班回家後換上居家服準備吃飯

老公甚至盯著我的下半身驚呼:「老婆妳的大腿怎麼變成這樣?」

我回道:「我大腿本來就不細啊。」

「沒有、沒有,它們以前不是這樣的。」老公很篤定,接著又好奇發問:「所以這是設計用來支撐妳的肚子的嗎?」

感覺非常之認真完全沒有譏諷我身材走樣的意思

「懷孕真辛苦,」過幾天後他語重心長地說:「像妳這樣已經運動到孕婦能運動的極致了吧,吃得也沒比以前多,但身材還是會變。」

聞言我哭笑不得

一邊感動老公能主動為我心疼

一邊卻不得不暗想你不是舌燦蓮花的律師嗎怎麼撒一下謊也不會……

 

Anyway我想說的是

在孕期間持續運動別以控制體重、雕塑身材為唯一目標

否則妳一定會失望

當然運動多多少少還是對上述兩點有幫助

以懷孕六個多月來講我自認身形維持不錯而體重增加也正常

不過真正驅策我每天上健身房的動力

跟孕前一樣

還是運動當下及結束後那種毛孔通透、貫穿全身的舒暢感

俗話說:「一人吃兩人補」

我個人不太相信食補的功效覺得飲食營養均衡就好

但絕對鼓勵孕婦們在體能足可負擔的範圍

不妨帶著肚裡的小寶寶一起運動

尤其在感受到胎動之後

我總幻想著他必然也可以感知媽媽運動時所享受的快樂

不管是透過血流及血壓增加、心跳頻率加快或大腦所分泌的endorphin

然後跟著手舞足蹈

 

懷孕前我的運動regimen是騎車、跑步和游泳各1小時

得知懷孕後就不敢跑了

改成騎車加游泳各約1小時

在懷孕前期有時會因貪睡加體力不支而偷偷打折

及至懷孕中期沒這些拖累我的困擾

所以就變成很固定的騎車80分鐘加游泳50分鐘

視當日時間狀況有時再加碼

至於懷孕前固定會做的腰、臀、腿和手臂肌肉重訓

腰部我是一懷孕就停掉了

其餘三個部位在前期還有一搭沒一搭地做

到中期逐漸呈放棄狀態因為長輩們都阻止我過度用力

加上暑假到了重訓機器時常搶不到

就看機緣如果剛好沒人用再做幾回合意思意思一下

 

下面就「騎車」「游泳」兩個項目

分享我這陣子以來的運動心得

主要包括運動服裝的選擇以及孕婦該注意的事項

 

騎車

只要不是在戶外顛簸起伏又車水馬龍的路面騎

也不是從事太劇烈、體能負荷過高的飛輪課程

騎車是非常適合孕婦的運動

我從懷孕前就幾乎每天騎了

一路無縫接軌到懷孕中期

在鄭凱云主播寫的「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

提到有針對孕婦開的騎車課程可以報名參加

當然對之前完全沒有運動習慣也不了解自己體能極限的孕婦而言

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開始會是最安全的

但若之前就有運動習慣其實不用這麼麻煩

無論任何事都得夠方便跟有樂趣才能持續

要配合老師上課時間跟多花那課程費用想了我就頭痛

而事實上也真的非必要

大家依自己覺得舒服這個大前提去調整阻力跟時間即可

在室內騎車不會被撞也不會倒下來

又是坐著騎減少了重力負擔

很難想像會有什麼危險性

 

以目前的孕肚的規模來講

微彎腰坐著騎一點負擔或障礙感也沒有

(但椅墊可能在哀嚎吧)

不過肚子大一點說不定會開始覺得卡卡的

待晚點我再來分享後期的運動心得囉

 

至於騎車時的運動服

由於不是在戶外騎沒有防晒或減少風阻等問題

不需要買專業自行車衣

我從來就只穿一般運動內衣加背心以及運動短褲

在懷孕初期身形改變不大還可以沿用舊服

漸漸地胸部開始塞不下本來的罩杯

尤其先前愛穿的那件adidas內建胸罩式背心非常緊

(我把它當外出服穿過所以有照片)

9/1  

ㄍ一ㄥ到懷孕第二、三個月時

穿上它還勉強okay但脫下來的過程每每都像在上演逃脫秀

我實在不想多花錢

可萬一哪天在健身房卡住脫不下來也實在很糗

於是乖乖投降去買了兩件M號運動內衣來換穿

 

外罩背心方面我的舊運動服其實一直到現在都還穿得下

可是很憋

就請老公載我到迪卡儂買了兩件大尺寸的便宜貨

我以前就買過它們家的背心了一件才199之類的

(也當外出服穿過所以有照片again)

9/22  

彼時買的是小尺寸

現在直接升級到XL反正裡頭還有內衣不怕空蕩蕩會曝光

不過便宜貨會褪色洗的時候務必小心

像我這次買了橘色和黑色各一件

前者還好洗過第一次之後就可以跟其他衣物混洗了

黑色的直到現在還是得分開用手洗因為持續褪色ing

 

運動褲有些當初買得太合身或褲頭是拉鍊式的已然沒辦法穿

但如果本來略大加上鬆緊帶褲頭的

就可以一路穿下來沒問題

畢竟它也只是卡在肚子下緣而已不需要真的多寬大

(偷偷告訴大家我也沒買孕婦內褲反正本來就穿低腰的根本沒差)

不過那次去迪卡儂還是一併添購了一件大尺寸運動褲

穿起來鬆鬆的終究比較舒服

而且我運動太頻繁需要多幾件來替換才不會來不及洗

好玩的是衣櫃裡有一件褲頭整個鬆掉的運動褲

當初交往時老公發現我居然連這種褲子都還在穿

(他問我這怎麼穿哪為什麼不會掉下來我回答說所以要邊跑邊提著褲頭啊)

一方面讚嘆我的節儉二方面也不斷拿這來teasing我

在他的勸說逼迫下我終於捨得買新褲子來穿了

但還是把舊褲藏在衣櫃裡沒丟想說說不定有用上的一天

結果這天很快就來了

最近它重整旗鼓加入我服役中運動服的行列

 

游泳

長期讀者必然知道我對游泳簡直就是迷戀

真慶幸它亦名列數一數二適合孕婦從事的運動之一

連婦產科醫師聽到我在游泳都點頭讚許:「嗯妳可以一路游到臨盆。」

下水後有浮力加持幾乎感覺不到孕肚的負擔

可以暫時忘卻自己是個大肚婆的事實當隻悠游的美人魚

而且懷孕期間因為沒了月經可以天天游

如果像我一樣孕期橫跨炎夏

能在冰涼的池水中運動更是一項救贖

 

許多人擔心池水太髒會否經由陰道感染胎兒?

這完全是杞人憂天哪人體結構哪有這麼脆弱

陰道本身具有阻力池水不會長驅直入來到子宮頸

就算有少量的水進入

胎兒浸在羊水裡而外頭又羊膜及絨毛膜的層層保護 

根本不可能直接與池水接觸 

不過不可諱言孕婦去游泳還是有些安全顧慮

比方說在濕滑地面行走時不要跌倒

以及下水後要提高警覺閃避其他泳客尤其是游蛙式者

別被他們的蛙腳給踢到肚子了

好消息是不管去私人泳池或像我一樣在市民運動中心游

身為孕婦者都可以要求救生員替自己開設獨立水道

一人游一道真是總統級的貴賓待遇

不欲增添別人麻煩的我本來不想利用這項禮遇

即使肚子大到救生員主動來詢問要不要另開水道我還是予以拒絕

不過某次去游因為已經有另一個孕婦泳客在游愛心水道了

我沒理由不加入

發現這樣游起來真的很放心不必提心吊膽閃來閃去的

而且想想如果堅持不游愛心水道萬一發生什麼意外救生員也難辭其咎啊

從此每次去游都厚著臉皮請他們另開水道給我

 

除了游泳之外

在國外我還時常看到孕婦在水道裡快走

水中阻力作梗下這其實還滿耗體力的

來不及學會游泳的孕婦可以考慮

另外水中有氧在國外也很風行

不過這類課程在台灣相對少見

有興趣的話得找一下看時間地點能否配合

 

接下來討論孕婦泳衣

我向來都穿下面這種Arena或Speedo的運動型連身泳衣

新泳衣

懷孕初期反正身形改變不大就繼續沿用

肚子開始大起來後

仗著目前服役中的三件泳衣已經被連操兩年都鬆掉了

就虐待它們容納我的大肚子

這樣撐到五個多月連自己都默默害怕會不會哪天泳衣就破了

雖然成為孕婦後自覺已是大嬸臉皮隨之增厚

在泳池大曝光想來還是有點恐怖

於是積極物色起孕婦泳裝

 

第一個想到的仍是讓我忍不住購入許多孕婦裝的ASOS

意外的是上頭賣的孕婦裝都相對保守

多半是連身款如下:

image1image4xx4

或兩件式連身款又稱tankini如下:

image1xx2image4xxlimage4xx2

這樣一套買下來大概台幣一千多塊

打折會更便宜但通常尺寸不齊要碰運氣

我覺得這些泳衣挺漂亮價錢也合理但始終下不了手

一方面是不確定尺寸不敢亂買

二方面是拿給老公看後被他毫不遲疑地否決:「孕婦泳裝就是比基尼啊有什麼好講的?」

  

老公的立論基礎是孕肚就是該露出來不該憋著

但我對穿比基尼去公共泳池游泳還是充滿心理障礙

因為比基尼對我來說就是耍性感用的

穿去海灘搔首弄姿可以

在充斥著阿公阿嬤的市民運動中心以比基尼出現未免不倫不類

不過放下成見咀嚼消化過這個建議後

我不得不承認比基尼或許真的是穿起來最舒適的款式

再說以前總苦惱於自己的平扁身材撐不起比基尼

現在平白多了一對胸部不拿來狂穿比基尼豈不可惜!

決定要找比基尼之後

上網比較了一下各廠牌泳衣的售價

發現耳熟能詳的那些台灣廠牌像名人、蘋果、奧可那之類的一套都要2到3K跑不掉

也不過買來撐過懷孕後期我才不作興花這麼多錢

Zara、H&M這些平價成衣品牌相對便宜設計也簡單漂亮

然而去台灣分店逛卻不是尺寸超不齊就是不能試穿泳褲

真是令人沮喪啊

 

後來是趁六月底到大阪玩時在那邊的H&M購入下面兩套比基尼

DSC06672.JPG

打折後兩套加起來才台幣700塊真是超級划算

詳細購物經過請參考2015大阪2.5行:H&M和Forever21成為我的孕婦裝店

穿到目前為止覺得很滿意

行動起來非常自在而且這樣穿其實並不突兀

一切都是自己之前想太多

 

看樣子靠它們一路撐到生產前應是沒問題

推薦想從事水中運動的孕婦們也可以直接買比基尼就好了

既便宜又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