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陶喆昨天終於出面辦記者會前

我已經一路注意這出軌事件很久了

有點羞於承認

畢竟國內外更值得關心的重大事件這麼多:八仙塵爆、希債危機etc.

把心思放在桃色醜聞上似乎非常地政治不正確

然而向來對名人感情事件特別有感的我

還是忍不住引頸企盼著

已然罪證確鑿的陶喆會在記者會上說什麼呢?

 

等待著記者會的同時

腦子裡閃過古今中外諸多類似事件中的男方發言

成龍:「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城仲模:「她說肚子痛的要死,要我趕快找一個洗手間。」

吳育昇:「一時意亂情迷,到了不該去的地方。」

老虎伍茲:「我讓家人失望了,我真心後悔自己的違規行為。」

王建民:「就在人生最低潮時,我有了一段婚外關係。」

阿基師:「根本來不及反應咻一下就滑進去」、「這不是外遇而是巧遇」、「整個嘴麻掉頂在那裡,裡面舌頭沒有喇來喇去」

九把刀:「我很喜歡她,但是在愛情的選擇上面,我希望我的未來是我女朋友。」

(族繁不及備載)

(不是我特別偏好阿基師是他那場記者會真的太精彩了詳見你是阿基師不是張老師)

無論是成為廣為引用的經典或淪為笑柄

對當事人而言這都是人生中不堪回首也不會想重溫的汙點

 

陶喆不是男性名人中偷吃的第一人

亦非情節最重大者

可想而知更不會是最後一個

令人惋惜的是

已經有這麼多學長學弟身敗名裂的前車之鑑

他偏偏還嫌陣容不夠堅強硬是要來摻一伽

這又是何必呢?

要偷吃也得記得把嘴擦乾淨或有把握不ㄅㄧㄚˋㄎㄤ再吃嘛

陶喆原本就以風流多情著稱並非乖乖牌

然而結婚不滿一年就搞出這種新聞

饒是見多識廣對男人早就不抱太多期待的我

依舊不免小小難過了一下

 

七月七日這天很忙

傍晚時分努力抽出一點空檔關心記者會消息

看完一輪還挺嘉許陶喆坦承自己對婚姻不忠的爽快

沒像某些前輩那樣搬出離奇古怪又可笑的理由來自欺欺人

不過對楊子晴的爆料他沒有全盤概括承受

採取了「沒錯我是爛但沒她說得那麼爛」的以退為進策略

提出完整對話擷圖來證實婚後只有一次見一面(和上一次床)而且是對方主動約砲

我可以體會陶喆對犯行被誇大難免心有不甘

只是看在我們旁觀者的眼裡

你跟小三是上床一次或十次實在沒差總之就是出軌了

誰約誰不重要大家都大人了說被設計太牽強

至於放話提告更是沒必要因為根本打不贏

楊子晴頂多避重就輕、選擇性揭露罷了並沒有無中生有

訴諸法律顯然是指標性意義遠大於實質的虛張聲勢

反而讓我覺得他財大氣粗、仗勢欺人

 

其實事件剛爆發時楊子晴拿出的證據並無法將陶喆一槍斃命

合照不夠親暱、對話可以作假搆陷

然而從男方「地惦惦」的反應看得出來爆料大概與事實不遠

或許他以為接連自爆與男星交往的楊風評不佳

是故這把火不會真的燒到身上繼續保持沈默就好了

但曝光對話的辛辣度及不見退燒的新聞熱度

讓他不得不發表第一次聲明

宣稱老婆Penny對其舊情皆知情包括與楊在婚後仍偶爾聯繫

這說法我難以買帳因為很少老婆會有此肚量

至少我這小氣鬼是不作興知道老公太多past history的

至於繼續跟舊情人當朋友更是沒必要且絕對禁止

何況陶喆既然對楊心存歹念、餌一近口就預備吞掉

萬萬沒有讓老婆得知此女存在故可能加以防範的理由

我猜測陶喆頂多就是在事件曝光後補告知老婆有這麼一段

而Penny在此時除了選擇站在負心老公身邊又能怎樣?

很少女人有能耐像老虎伍茲的前妻那樣果決強悍啊

(Elin Nordegren在老公承認出軌後斷然離婚並回大學深造取得心理學位我超欣賞她的)

 

縱觀記者會內容

陶喆的危機處理還算不錯

雖然我壓根兒不相信自命風流的男人會從此「只愛老婆」

不過公眾人物求的也只是杜了輿論的攸攸之口

先以哀兵姿態道歉懺悔自摑百掌旁人便下不了重手

而這招要做得夠漂亮成功

前提是必須在記者會裡把犯行一次梭哈

或至少不能再讓楊子晴爆出更多他沒承認的料

否則恐怕已逐漸落地的塵埃會再度被捲起

那就真的烈火焚身沒完沒了了

我沒興趣花時間心力在這裡罵陶喆

不是他相對值得原諒

而是前頭相同犯行者過多該罵的都罵完想不出有新意的台詞

相對於男人

我更想討論的是這場鬧劇中的兩個女人

 

楊子晴

經歷此番波折後楊子晴被封為「地表最強小三」

竊以為這未免過譽了

她的所做所為不需要縝密細緻的籌措規畫

只要夠心狠手辣、奮不顧身、玉石俱焚就辦得到

(我心目中的最強小三是Angelina Jolie

不只基於她成功拆散了Brad Pitt和Jennifer Aniston這對前金童玉女

還因為她散發出來的致命吸引力強到會讓我甘願拱手把另一半讓給她

然後再到處說嘴說:「嘿你知道嗎我ex跟Angelina Jolie在一起唷。」XD)

多數小三會因為自己理虧、姦情曝光後彼此都不好看

不管受再多委屈再如何遭到敷衍哄騙

依舊選擇隱忍

楊子晴不來這套

她肯定沒真心愛陶喆否則不會恨意滿滿地要弄臭他

(嚴格說來也不算是弄臭而是讓大家知道他有多臭)

比較特異的是她也不愛惜自己的所謂「清譽」

當然現在都什麼年代了當貞節烈女沒必要

但如楊子晴這般大剌剌地公佈密照說自己被李威「玩」

接著自爆與有婦之夫有染絲毫沒有自己是通姦共犯的自覺

著實讓人耳目一新

 

許多人批評她是「損人不利己」

我卻覺得她的挺身爆料至少有個正面意義

就是讓那些自以為偷吃不會被發現的男人知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而倘若元配正宮能因此認清枕邊人的真面目

進而重新思考調整未來的方向和腳步

那更是犧牲自己照亮別人功德無量

不過楊子晴這麼做當然不是抱著釋迦牟尼渡化眾生的慈悲心

(據說連勝文選市長才是)

光用復仇、不甘心來解釋也未免小看她

所以她求的到底是什麼?

 

從事藝人經紀多年的楊子晴熟諳演藝圈規則

太清楚客觀條件再怎麼出色傲人

搏上位靠的終究還是機緣和手段

跟這些成名男藝人搞在一起是她的機緣

將握有籌碼用最大鳴大放的方式打出來則是她的手段

成功了嗎?

答案顯然是肯定的

楊子晴一直有心往幕前走

否則不會在去年參加大陸相親節目「非常完美」

明眼人皆知這類節目與其說是替人牽紅線不如說是素人藉以增加知名度的跳板

然而上一次節目的效果猶如投石入海

這陣子以來的醜聞連環爆才終於讓她一飛沖天

幾個禮拜前沒多少人聽過楊子晴這三個字

現在恐怕大中華地區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即使這名揚四海是聲名狼藉而非流芳百世

但對為求成名不擇手段的她來說目的已然達到

 

簡單來講

我認為楊子晴這一連串言行訴諸的並不是什麼公理正義

感情這種事在發生當下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當然不負責任跟劈腿的男人的確該被唾棄

但跟他們一搭一唱的女人也沒有聰明跟無辜到哪裡去啊

此女即使自毀名譽也要爆料純粹為了成名

標的明確、動作俐落、彈無虛發

某個程度上我還挺佩服她的

只是

拿一世清名來換取這極可能稍縱即逝的名氣

真的值得嗎?

 

江姵蓉(Penny)

在這段三角關係中

陶喆的新婚妻子咸認是最值得同情的一方

 

關於被另一半背叛的痛

身為過來人的我在舊網誌裡已經分析過許多次

(詳見愛情裡的基本人權九把刀劈腿證實了兩件事後劈腿時代)

不再贅述

在這次事件裡更加殘忍的是

Penny不僅得承受新婚丈夫與前女友上床的事實

還有陶喆在跟小三提到為何與自己結婚時的那句:「那是媽媽的旨意」

當然

精蟲衝腦時花心男為引君入甕什麼瞎話說不出來

但你說這句話毫無真實性嗎?

我卻也無法相信

Google舊聞發現號稱不滿意兒子九成女友的陶喆母親確實對Penny讚不絕口

而陶亦曾在受訪時半開玩笑地說未來另一半最好要能與媽媽相處

顯見這句後來被陶喆解釋是「輕浮話」的內容非空穴來風

為人媳婦者誰不想討婆婆歡心

然而「老公愛我而婆婆也愛我」「老公因為婆婆愛我而娶我」之間天差地遠

前者對婚姻穩固大大加分但沒有也無妨畢竟妳嫁的是他不是他老媽

後者則即使婚姻能維持表面的長治久安也滿腹辛酸

箇中滋味大家可以參考市長夫人陳佩琪的臉書抱怨文

(陳乃全國出名的「媽媽挑的媳婦」)

 

會聽媽媽的話來選老婆的男人有三種可能

而三種都很可怕:

第一種是缺乏主見唯母命是從的媽寶

嫁給他妳就預備一起聽婆婆的話或當他第二個媽吧 

第二種是對戀愛婚姻無感人生另有目標的超不浪漫男

對他來說結婚就是找個人來填老婆的位子所以長輩高興就好

嫁給他請主動把鰜鰈情深、琴瑟和鳴從字典裡拿掉準備當老媽子吧

第三種是遊戲人間壓根兒沒打算服膺一夫一妻制的花心男

娶個上得了檯面的正宮交代一下接著後宮佳麗三千左擁右抱好不快活

嫁給他務必裝聾作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否則肯定吵不完氣不完

 

陶喆顯然是第三種

 

從結婚在即還在跟前女友勾勾搭搭、叫人家寶貝又約她開房間的行徑看來

這場婚姻從頭到尾就是一場戲

發現這個事實後我巴不得自己記憶力差一點

這樣才不會記得一年前那場盛大婚禮上新郎倌感動到數度紅了眼眶

不會記得今年三月看過記者報了下面這條發文

 20150331012529623  

當時當兩人新婚燕爾放閃不餘遺力

回頭再看只覺得陶某人的虛情假意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噁心到一個不行 

而如果連隔岸觀火、事不關己的我都有如此強烈的情緒反應

那麼親身經歷一切、謊言聽得更多更久的Penny

又該作何感想?

 

話說回來我不認為Penny稱得上是百分之百的受害者

買到劣油的消費者很可憐是因為我們沒有檢驗油品的能力

只能相信大廠牌商譽和政府把關卻還是被唬弄了

結婚可不一樣

沒錯對方是可以隱惡揚善、虛偽作戲、婚前婚後兩套嘴臉

但面對這攸關終生幸福的決定

每個人都該替自己善盡查證的責任

不管是透過明察暗訪、觀察探聽、親身互動相處etc.

沒搞清楚對方底細和自己心意前不可草率成婚否則盈虧自負

Penny如果是在對老公風流史毫無知悉的情況下下嫁

那她實在太大意也太不用心了畢竟光看報紙便略知一二

如果明知老公非專情之人她還執意要嫁

那她就對自己太有信心、太小看這類人的本性難移了

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性是

她也只是看在風光嫁給音樂才子的份上預備接下來各玩各的

(Penny娘家財力雄厚理當不是貪慕夫家的錢)

若是這樣那大家各取所需也就沒有誰傷害誰的問題了

 

陶喆曾極度低調地結跟離過一次婚

這次會如此大張旗鼓

某個程度上我想他是有心努力經營的

畢竟都跌過一 次跤了當然會希望也相對有能力讓第二回合撐久一點 

但他的「心」並不是放在找到一個真正相愛的女人安份共度餘生

而是去抓個讓媽媽滿意的大家閨秀來辦家家酒試圖掩人(包括親人和世人)耳目

表面上當愛家好男人但暗底裡要怎麼搞自以為沒人會知道

結果這看似天衣無縫的計謀卻被不按牌理出牌的楊子晴給毀了 

不過即使沒楊子晴這號人物

我也不認為陶喆有能耐就這麼瞞天過海一輩子

或許社會大眾不見得有機會見識到他的真面目

身為枕邊人的Penny卻遲早會發現老公心不在自己和這個家身上

幸福婚姻的基石永遠都是雙方對彼此的愛和真心

少了這個

管你/妳演技再好再會扯謊跟甜言蜜語都終究要露出馬腳

 

因為年輕時也被劈腿過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跟修正自己對劈腿偷吃的想法

而今我的主張是

這世界上確實有一群無法遵守單一性伴侶也不適合婚姻制度的人

我不會用泛道德的角度來批判他們

前提是這些人得認清自己的本性

待在自己的世界找同道中人當玩伴就好

別來招惹真的打算一生只愛一個人的我們

陶喆在記者會上的懺悔未必是假

不過我頂多只當他許了一個自己根本沒能耐守住的誓言

至於之後事情會如何發展以及此承諾何時失效

對旁觀看戲的我們來說反正毫無實質影響

最需要好好思索下一步的人是Penny

人大可不必為過去做錯的決定賠上後半輩子

願上天賜給她足夠的智慧和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