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週前在妞新聞看到「夢幻金魚特展」的報導

喚起了童年時期與金魚相處的甜蜜回憶……

 

從國小到國中家裡一直有個玻璃水族箱

陸續養過形形色色的觀賞魚

印象中金魚是第一批寵物

畢竟牠們圓滾滾的討喜可愛

會成為小朋友的首選並不意外

 

水族館的空氣溼度過重總是沈重黏著

但對小Lia來說它比糖果店還吸引人

平時只敢趁經過時駐足落地窗外探頭探腦

當爸爸一聲吆喝說:「走,挑新魚去!」

才終於可以大搖大擺深入秘境

光是得以近距離恣意觀賞就已經讓我兩眼發直、目眩神迷

如果還被允許能挑幾隻帶回家

那更是興奮到心臟都快跳出來

整個看魚、選魚、撈魚、拎回家、放入魚缸的過程

分分秒秒都是值得反覆回味的享受:

 

小Lia和姐妹們在一番品頭論足後挑定外觀健康又花色漂亮的魚兒

接著喚來老板

聚精會神地盯著萬中選一的魚被撈起來

暫棲於或紅或藍或綠底部有時還印了卡通圖案的塑膠淺盆裡

全員到齊後老板將魚和足夠的水移至透明塑膠袋

熟練地充飽氣、紮起袋口、交付給新主人

回家後先把塑膠袋放到魚缸水面

讓它飄一陣子適應水溫

我想像這段期間新舊魚兒會隔著塑膠袋好奇地互相打量

待適應期結束

我們把魚缸水少量少量地加到塑膠袋裡

整袋魚和水一起倒進魚缸的那刻是最終高潮

新魚們擺尾悠游快速融入形成一幅新景致

 

我們養了好一陣子以金魚為主的魚群

黑色的、金紅色的、戴紅帽子的、花色斑斕的

這魚種倒也好飼養

定期餵食即可不太挑水質

後來是嫌它大便太粗才變心改養其他魚

在我眼裡沒有魚不美

即使夜市裡供小朋友撈著玩的朱文錦都不輸名貴錦鯉

金魚自然也沒理由得到偏愛

只是作為小時接觸水族生物的濫鰑

我對它們的了解總是比沒養過的人相對多一些

也抱存著一種與童真年代相連結的特殊情感

於是看完報導我立刻便決定要去參觀這金魚特展

 

在認識老公以前我時常獨自進行藝文活動

電影、展覽、舞台劇、演唱會等等有興趣的都來者不拒

認識之後我受他影響接觸了滑雪和潛水

但靜態活動方面扣掉會一起去看商業片外

其他都呈暫停狀態因為老公對此興趣缺缺

而我有其他事可忙倒也不覺生活裡少了這塊是項缺憾

所以

最初的計畫是金魚展我自己去看就好

不過反正不問白不問後來還是開口邀了他

老公很sweet地說:「我老婆有興趣的我就有興趣。」

雖然很清楚他純粹只是陪我去

可依我對他的了解

老公不是個會為了討好我勉強自己事後又不甘心的人

於是我欣然將這兩個人首度一起看展的計畫列入腦中的無形行事曆

並在上週日(7/26)付諸實行

 

結果

我只能說

真是個徹底的災難啊!

 

當天下午先去保姆家簽約

接著老公載著我來到展場所在的華山藝文中心

之前從沒在週末訪華山

發現真是門庭若市而且放眼望去多是文青

老公一邊停車一邊嘟嚷道他自己是不會來這種地方的

我暗自期待接下來的美好體驗能讓他從此改觀

停好車剛走下來

很巧地遇到老公之前去留壽都滑雪認識的一對夫妻

五個月前才喜獲千金的他們推著一台嬰兒車

簡單互相介紹後

新手爸媽的他們跟即將當爸媽的我們很快就聊得不可開交

夫妻說華山是非常適合晾小孩的地方所以他們常來

然後又問我們來這裡幹嘛我回答是來看金魚展的

夫妻點點頭說哦這展覽他們知道

後來因目的地不同我們便揮揮手分道揚鑣

 

金魚展所在的東3館在華山深處的角落

一接近我就有股不祥預感因為也太冷清了吧

其他展館都嘛人擠人熱鬧非凡

唯獨這間除了守在門口的收票員外一個人影也嘸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們還是進去了

收票員問了一句:「請問是從何處知道這個展覽的?」

當時也不以為意就照實回答妞新聞

後來發現內容很糟糕之後

我跟老公都笑說收票員可能是好奇這麼爛的展覽為什麼還會有人來……

 

進入第一個展間心裡就涼了半截

也太陽春了吧就只擺了幾個壓克力缸跟幾隻病奄奄的金魚

跟我想像中那種奇幻日式造景搭配壯觀魚群的場面相距十萬八千里

而且裡頭還真的只有我跟老公兩個

印象中從來沒看過這種工作人員比參觀訪客還多的展覽

起初自我安慰或許精采的在後頭

但直到走完整個動線觸目所及的都是--

霧化的壓克力缸

千篇一律除了底部一層彈珠就什麼都沒有的魚缸造景

試圖製造迷幻氛圍但實則干擾我欣賞金魚自然色澤的打燈

以及走一趟民權水族街就可以看到而且搞不好更多更漂亮更稀罕的金魚

對文藝創作我自認不是個挑三揀四、很難取悅的觀眾

不過這個展覽的不用心和欠規畫程度實在超乎想像

太多不收錢的免費展覽都比它有料太多了

如果說是學生不成熟的練習作品我勉強可接受

卻哪裡是報導裡所寫已於日本舉辦多年終於移師台灣的金魚視覺藝術?

日本人對細節的要求和對美感的詮釋有目共賭

我猜想原展應該是很棒的

會出現這麼大的落差只能說「橘逾淮為枳」

 

當天帶著相機去原本準備大拍特拍

結果始終沒出現讓我想動用它的衝動

倒是老公對著一池朝天眼金魚拍了好幾張

事後傳給我看

魚兒們面無表情瞠著一對大眼睛倒也滑稽

沒事點來看很療癒哩

2015/7/26 夢幻金魚展

 

接下來這系列照片是鑽入一個中空圓缸後老公替我拍的

號稱可以體驗被魚群環繞的感覺

還挺好玩不過建議有幽閉恐懼症者勿輕易嘗試

 

後來有隻大金魚游近

老公要求我作出親吻的動作好讓他借位拍出我跟金魚親親的鏡頭

不過因為人被關在裡頭加上正受孕婦耳鳴病所擾

我根本聽不到他在講什麼也看不懂他的比手劃腳

結果就變成下面這樣了XD

 

 

鑽出來以後我叫老公進去換我幫他拍

結果老公一點興趣都沒有

說:「啊我潛水被魚群包圍到不要包圍了,這個算什麼?」

想想也是

老公潛水時身邊繞的可是魟魚跟鯨鯊

而且是真的觸手可及不像這裡還隔著壓克力板

是我潛水經驗尚不足才會樂在其中

唉不過這一懷孕加上後面打算接著懷

下次潛水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年去了

來鑽鑽金魚洞也是聊勝於無啦

 

從頭到尾我跟老公兩個也是開開心心的

即便沒亮點依舊走馬看花當作逛公園把展覽看完

不過駛離華山時老公忍不住發難:「怎麼會有人想來看這個展覽齁。」

「對啊被妞新聞騙了。」我說,「老公對不起硬把你拖來看一個爛展覽。」

看到爛展覽這件事本身沒什麼

但這可是我跟老公第一個共享的展覽呢極具指標意義

看來以後要再讓他願意跨出safety zone可難了

更令我們臉冒斜線的是

未久老公在FB上看到方才遇到的那對夫妻朋友

居然po出買票看了金魚展的貼文

很顯然是受我們影響才作出這愚蠢的決定

老公立刻回覆:「不好意思忘了跟你講那個展覽好像不怎麼樣」

接著其他朋友紛紛落井下石

說這個展的風評本來就不好「還不如去看櫻桃小丸子展」

老公苦著臉說他的形象全被這金魚展搞砸了啦

在留壽都時他堅持走有骷髏頭標識的路大家半信半疑但硬著頭皮滑下去結果超好玩於是朋友對他佩服到不行

「看了金魚展後他們不會再相信我了。」

 

後來整個晚上

我只要一聽到「金魚」兩個字就有氣

不過也沒真的不開心啦

而是惱羞成怒加把這整件事當個笑話的又氣又好笑

起初覺得早知道就別把老公拉進來了

這樣只會浪費一張門票錢跟一個人的時間

後來換個角度想

或許這將成為我倆老了後津津樂道的蠢事之一

「哈哈你還記得當年那個金魚展有多爛嗎……」

能跟親愛的老公一起攜手經歷的事

不管它究竟精采或平淡

永遠都會因為抹上了幸福光暈而受我珍藏

然而言歸正傳

除非你像我一樣只要窩在老公身邊就happy了

這金魚展還是別去吧畢竟280元有太多更值得的花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