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於有些朋友一旦懷孕後就改搭小黃上下班

身為大眾交通工具死忠支持者的我

即使大腹便便也不輕易向得多花錢的計程車妥協

於是乎

「博愛座」這對從前的我來說很遙遠的存在

頓時成了通勤必備品

在帶給我幫助的同時卻也招來一些困擾

 

在整個孕程裡

對我來說有兩個時期特別需要其他乘客讓座

後期是肚子真的大到久站會累

而且考慮到在車廂裡擠來擠去或突然煞車跌倒會危險

所以總是有位子可坐就儘量不要站

幸虧到了後期肚子非常顯眼

通常往車裡一站人潮就會像摩西過紅海自動分開

好讓我能順利朝博愛座踽踽而行

大搖大擺的程度就像五燈之星登上那衛冕者寶座

另一個很想坐博愛座的時期是害喜階段

尤其在前往上班的傍晚時分

我整個人會被一種罹患重感冒的虛脫感所籠罩

不過因為胎兒尚小完全沒肚子

不講根本沒人知道我是孕婦是故也不可能有人讓座

是可以去拿「您讓座,我好孕!」的孕婦貼紙或胸章

但本人臉皮薄加上硬撐也還過得去

倒也就這麼ㄍ 一ㄥ 過了前面三個多月的害喜期

 

來到懷孕中期的我又恢復生龍活虎

自覺與常人無異也不愛被另眼相看

所以除非剛好有空的博愛座

否則進入車廂我會很認份地站完全程

甚至還刻意用包包把肚子遮起來

免得害其他乘客陷入「to讓or not to讓」的窘境

不過因為此階段的孕肚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若衣服不夠貼身

旁人也很難斷定這女的究竟是懷孕還是小腹太大

為避免遭到正義人士的誤會跟驅趕

所以我只要坐上博愛座都會努力把肚子挺出來再用手撫摸肚皮

或乾脆別上一直放包包裡以備不時之需的好孕胸章

看過一些孕婦會把胸章別在包包或衣服上一路逛大街

可我總覺得那簡直像直接舉著「我是孕婦」的告示牌一樣令人難為情

 

老實說以前也不是沒坐過博愛座

畢竟為了體貼行動已然不便的老弱婦孺們

這些愛心椅都被安排在上、下車最方便的位子

比起還得爬階梯和與其他人共座的一般座位舒適一些

但以往也只有車內空空沒人、無霸佔之嫌時才會染指博愛座

沒那正當性坐起來總是提心吊膽

得時時眼觀八方注意有無該讓座的對象上車

可以光明正大享用博愛座之後

才發現除上述優點外坐這類座位還是有些小缺點

無歧視意味不過與老人排排坐的機會一多

難免碰到幾次讓我頗傻眼的狀況

有位阿公就曾很大剌剌地在我旁邊放了個又響又臭的屁

不知老人家是否都無法控制放屁但至少我阿公晚年也是這樣

此外偶爾聞到老人味可多半尚堪忍受

歐巴桑們的大包小包也許不該算是缺點

我還挺熱衷於觀察她們的穿著打扮和攜帶物品

 

肚子愈大就愈有佔據博愛座的正當性

但愛心座位畢竟有限

如果已經被其他老婦弱孺捷足先登

而肚子又大到無法隱藏自己是個孕婦的事實

那麼尷尬的時刻就來了

這得歸咎或說歸功於咱們良好的道德教育

當一個大肚婆站在車廂裡沒位子可坐

會立刻對週遭熱心公益的台北乘客造成一股無形的壓力

沒看到也就算了

所有不小心瞄到的人都會略顯不安

接著出現下面幾個版本的劇情走向

 

最快速有效的減壓方式是由坐著的乘客主動起身讓位

我永遠記得自己第一次被讓位的場景

那時大概懷孕五個月

其實衣物寬鬆點的話未必看得出有孕

不過那天選穿了一件貼身小背心是故肚子無所遁藏

上了捷運後座位全滿

我穩穩攀住中央那根柱子

同時儘量避開跟其他人的眼神交流以免有強迫別人讓位之嫌

結果一位坐在博愛座對面離我最近的男士卻還是眼尖看到了我的肚子

立刻起身讓位

我又驚又喜地接受了他的好意

而且可能是太開心了後來還不小心把傘忘在捷運上

隨著孕程進展被讓座的次數不斷累加

但每一次都讓我同樣心存感激

畢竟如果不是博愛座

這些人可沒必要把屬於自己的座位拱手讓人

 

倘若坐著的人都沒看到或視若無睹

那麼發難者就會是那些站著、自己也沒位子的好心人之一

我遇過最積極的是直接幫我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讓位

雖然這讓我非常不好意思

不過那位被選中讓位的高中女生倒也順從地起了身

絲毫沒有一點不甘願

另一些人會在車上出現位子時立刻提醒我過去坐

這代表他們注意到我的存在已久

只是自己也沒位子所以暫時束手無策

每次想到這裡我的眼眶就會忍不住濕濕的

還有一次是已經在捷運車廂裡連站了好幾站

由於正值下課下班的尖鋒時刻故乘客愈來愈多、摩肩接踵

突然有位大學年紀的男生拍了拍我的肩

嘴裡含糊說了句什麼然後把他本來在門邊的站位讓給我

看我露出不解的表情他又努力重覆了一次

這回我依稀聽出他是在說站那邊比較安全

同時也發現男孩有發音問題導致口齒非常不清楚

通常有這類殘疾的人應該會對與陌生人交談避之唯恐不及

他卻還是這麼好心地盡己所能對一個孕婦表達善意

人間有愛啊

 

最後一套劇本是從頭到尾都沒人讓座或有任何表示

我就這樣挺著肚子一路站到下車

不至於怪罪其他乘客的無動於衷

但還是不免訝異於大家一致的冷漠

沒錯其他乘客是沒有讓座的義務

而如果孕婦身體狀況不適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應該自己想辦法採取絕對有位子可坐的交通方式

不過在親身經歷過一遭懷孕的種種不適後

我以後一定會更積極讓座給那些比我更需要的人

 

除了有無座位外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對孕婦來說還有其他必須克服的困難

以捷運來說

因為走不快、趕時間、尿急又怕熱

我後來都視搭乘那既長又需要彎來拐去的手扶梯為畏途

不得不向以前總是被嫌浪費電、不環保的電梯投降輸誠

這也讓我發現除了真正需要搭電梯的老殘婦孺及推嬰兒車或行李的乘客外

會偷懶坐電梯的一般民眾也不少

以公車來說

如果沒有等待時間顯示那麼在站牌下苦等簡直難捱極了

對生、心理來說都是壓力

待車子好不容易到站

萬一停得離站牌太遠也會讓我滿臉斜線

因為以本人的龜速很有可能在走到以前車子又開走了

幸好拜我冒著閃尿危險努力加快腳步之賜這類慘案從沒發生過

某次有位好心小姐自告奮勇要替我攔車但因為其他上車乘客很多也沒讓她發揮到

至於追公車這種難度媲美跳火圈的特技我早早便放棄了

即使明知錯過這班會遲到也寧可搭下班

啊就跑不動嘛不然你是要怎樣?

 

最後

在結束這篇文章前

我要對那些主動禮遇孕婦的捷運和公車相關從業人員表達無限謝意

尤其是每次瞄到本人(龐大的身軀)就會主動走過來

待車廂門一開便替我開道的那位捷運月台保全人員

以及即使明明博愛座的空位一堆

但眼見孕婦駕到還是主動廣播「有孕婦上車請各位乘客禮讓座位」的那位公車司機

雖然他們的熱心一度讓我感覺有點丟臉

不過再想想人家真的是很敬業啊

也因為有這些好心員工加上乘客的協助

我才能平安舒適地渡過這段挺著肚子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