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在抗拒這件事但生完小孩後我變了個人

許多堅持都放棄了像每天去運動

(坐月子期間被交代要多躺加上怕沒奶所以都沒運動)

許多看法都轉彎了像要給小孩找保姆

(捨不得寶寶落入陌生人手中於是決定由媽媽和自己來帶)

然而在眾多改變中最明顯也最讓我讚嘆造物者之神奇的

莫過於「胸部」

 

沒當媽以前

總視胸部為賣弄性感、私人隱密的女性性徵

思及生產期間胸部不知會被多少人看到便難為情

但到了在陌生醫護人員面前赤身露體的那一刻

顧慮和矜持瞬間灰飛煙滅

覺得這再正常不過了根本無暇去想有的沒的

及至產後開始哺餵母乳

護理人員照三餐關心妳的胸部

觸摸乳房質地、觀察乳頭狀況、擠擠看奶發得好不好、指導正確餵奶方式

即便最初幾次還有些不好意思後來也會desensitization

大方坦胸露乳一起研究最新進展

畢竟對立志餵母奶的我來說

產後首要目標便是把寶寶給餵飽

 

總以為活到坐三望四

各方面能力已開發得差不多

自己擅長或拙於什麼都揭曉了

殊不知生產育兒像開闢了全新戰場

前幾輪我莫名其妙輕騎過關

以為月經不順不易懷孕結果婚一結就中

懷孕過程沒有太多不適

生產過程誠如大家所說「有在運動一定很好生」

下一個讓很多人叫苦連天甚至棄械投降的關卡——餵奶

我也能勝任愉快嗎?

身為平胸族沒理由樂觀

但友人皆曰有沒有奶跟原本胸部大小無關

母親和姐妹的發奶狀況是稍微可以拿來參考

不過實力如何得等生產完才見真章

 

還記得產後數小時

已出現索奶動作的女兒被推到床邊

毫無頭緒的我在護理人員指導下

笨拙地讓女兒湊近吸吮她人生第一口食物

除了痛以外

我根本不曉得寶寶吃到沒又吃了多少

不過護理人員說只要含的方式正確又有吞嚥動作那就對了

成為另一個人類的飲食供應者令我覺得新奇

雖然這角色從她還在子宮內就開始了

但貼膚哺餵和經臍帶供輸全然不同

妳可以親眼看到並感受到寶寶對母親的垂涎

體認到這個小生命多麼多麼地依賴自己

即使脫離母體獨立呼吸了

因吸食母乳之故女兒與我依舊密不可分

 

在盡量休息讓身體復原之餘

我全副精力都放在讓奶水充足跟學習如何餵奶上頭

前兩天女兒幾乎成天掛在身上

吃吃睡睡、睡睡吃吃

無奈因奶量不足而她也還不太會吸

半夜還是用哭鬧不休來抗議沒吃飽

接下來她被發現有黃疸得留在嬰兒室照光治療

親餵時間受限

於是改採擠母乳瓶餵搭配配方奶來餵食

照光的那兩天我可沒閒著

還是發奮攝取各種發奶食物跟拼命擠奶

待接寶寶回家時本人已足可勝任其唯一的糧食供應者

壟斷市場不需要再求助牛媽媽

 

撐過了前兩週乳頭反覆破皮結痂的磨合期

(不誇張每次她咬下去我都緊閉雙眼加抓枕頭)

而今餵奶已成為專屬於我們母女的美好親子時光

我得意於女兒因飢餓而躁動時自己能立刻使她安定的魔力

我熱愛她張著飢渴的小嘴急迫地湊上來時那可愛的小臉

當她吃飽喝足一臉陶醉地放開我

我總會無比愛憐地抱起女兒

一邊輕拍背部一邊拭去她臉頰上的乳汁

在哺餵和吸食間

我們相互試探、建立默契、從彼此身上學習

即便日後必然有更多、更深刻的互動與交流

餵/吃母奶始終會是我們賴以熟悉對方的第一類接觸

 

當然

我無法否認親餵母乳在眾多好處外亦帶來很多不便

白天隨時standby一餓便立時供餐

半夜至少得中斷睡眠兩次讓她慢慢吃

開始上班後

勢必還得克服在外定時擠奶的種種挑戰

然而

跟那些想餵卻沒奶或有奶卻因故沒餵的母親相比

我感謝自己有餵飽孩子的天賦

在跌跌撞撞的初始階段又獲得充足的鼓勵和支持

所以才能一路順利餵到今天

接下來也會堅持下去

不輕易放棄親自哺育寶寶的權利

 

餵奶中的胸部是某種不屬於己的哺餵機器

我現在可以怡然自若地在親友面前餵奶

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

(不過扣掉老公以外的男性親友還是得迴避免得他們尷尬)

更妙的是發奶後胸部仿佛擁有了獨立的生命

它們會脫離大腦自行運作

太久沒餵沒擠就硬梆梆甚至失控溢乳

感動時會突然一陣莫名的酸麻

自己像24/7隨身帶了兩個神秘小跟班

以前

聽到有人替胸部取名字總會暗笑人家超蠢

現在卻忍不住想做同樣的事因為它們實在變得太有存在感啦

 

在女兒努力認識這個初來乍到新世界的同時

我也為生兒育女所帶來的全新經驗感動讚嘆著

雖然這些是從古至今人類賴以繁衍後代的事實

並不稀奇也非專屬於我

不過我始終抱著虔敬的態度領受每個環節、迎接每項挑戰、期待下一個扉頁

自懷孕以降所發生在身上的大小事

未必都是正面的

但我不曾抱怨為何女人要承擔這些而男人不用要求老公對我好一點

也從未因為吃了一些苦而寄望女兒將來要烏鴉反哺、羔羊跪乳

不管是害喜的不適、懷孕末期的行動不便和漏尿以至於餵奶的皮肉之痛

這一點一滴都是上天賜予的福澤

也終將成為我年老時萬分珍藏的回憶

我很開心現在正在經歷這些

不計代價亦不求回報

因為在發生的當下它們已然豐富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