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撰寫孕期運動(上)

懷孕三個多月的我總幻想著

這系列的完結篇將充滿歡欣收割的氛圍

我可以得意地告訴大家

孕期中身材維持得多好而產後又恢復得多神速

這想法到了寫談孕期運動(中)時就破滅了

我發現即使持續健身體重仍一路飆升

不過基於運動目的本來就不光是維持身形

我還是幾乎每天至健身房報到

即使在大腹便便的懷孕後期依舊沒偷懶

 

跟懷孕初期的懶洋洋跟中期的生龍活虎相比

在懷孕後期去運動的難度對我來講介於兩者之間

體能本身不是問題

龐大的孕肚並不會使騎車跟游泳的負荷增加

只要人能坐上腳踏車或浸到泳池裡

接下來的運動時光仍是非常愉快的

難是難在

把我從家裡運到健身房以及從健身房回到家這段

 

愈接近臨盆走起路來愈吃力

換言之

往返健身房的15分鐘路程變得益發漫長

在烈日下踽踽而行固然難熬

但我更怕滂沱大雨畢竟摔倒了真是不堪設想

所以只要一碰到雨天絕對以龜速中的龜速前進

即使雨勢大到把運動包跟半個我都淋濕了

還是看似悠閒地在雨中太空漫步

 

膀胱逐漸失去儲尿功能也是一大困擾

從家裡出發前明明才上過廁所

還沒走到健身房又是滿滿尿意

或反過來運動完離開健身房前已刻意排空膀胱

回到家時尿還是急得不得了

有幾次甚至尿溼了褲子

且懷孕後期的「憋不住尿」和先前經驗全然不同

並非一個不小心尿出來你會立刻警覺然後止住

而是近乎無感地默默滲漏

因為太無聲無息有一次我還誤以為是羊水提早破了

虛驚一場

 

雖然自認為挺著肚子不影響在健身房的活躍度

但回想起開始規律上健身房的這六年裡

我確實不曾看到孕婦在此地出沒

又或者懷孕初期的人即使來了也難以分辨得出吧

所以對其他健身者而言

我那肚子想必是很突兀的存在

不過大家都很有默契地視而不見

這讓本來就低調的我感覺非常自在

畢竟到了懷孕後期要不被另眼相看很難

健身房算是可以暫時回歸平凡人的小天堂

 

去游泳又是另一回事了

其他泳客及工作人員都明目張膽關注著我的肚子

自從孕肚已經不會跟小腹混淆後

更衣室裡的陌生歐巴桑便三不五時開口搭訕

門口驗票員也曾問過我何時要生、佩服我能夠天天來游

女人跟女人聊懷孕還挺溫馨的不至於造成困擾

比較令人困窘的是愛心水道

 

每次只要我一在池畔現身

眼尖的救生員們就立刻出馬騰出孕婦專屬水道

除了在兩頭擺放「愛心水道」標示外

還必須一一請本來在此水道游泳的泳客離開

即便連游好幾個月理應習慣此福利後

我依然無法坦然面對它

尤其在泳池被學童塞爆的暑假跟人滿為患的長者優惠時段

總覺得為我一個人勞師動眾又害大家擠上加擠很有罪惡感

所以我都儘量避開已知熱門時段以減少尷尬

若實在避不開甚至寧可騎車就好放棄游泳

 

某次因為上游泳課的兒童太多

水道一時喬不出來

在岸邊等了一會兒的我忍不住跟救生員說:「不行就算了吧,我可以去游一般水道。」

並強調「我會很小心的」

除不欲麻煩別人之外

我其實還有不想被耽擱太久以及擔心水道太短的私心

(如果學童太多已經佔掉三個水道

那麼愛心水道頂多只有半個泳池長也就是12.5公尺

等於游沒兩下就得轉身非常不順暢)

但救生員並沒有因為聽我這麼說就便宜行事

「妳小心別人不見得會小心啊。」他答道:「萬一他們沒注意到妳懷孕然後踢到怎麼辦?」

當下我的無奈其實多過於感動

不過聽聞此事後老公十分滿意救生員有盡忠職守保護他老婆

我想想也同意自己不該心存僥倖

若出了什麼事不只我和寶寶遭殃還會連累別人哩

 

足月後隨時可能生產

我不得不沙盤推演起萬一產兆在健身時出現的應對之道

這並非杞人憂天畢竟(連同交通)運動一天耗掉我3小時

假設生產時機乃隨機分佈

那麼它在運動期間發生的機率即為1/8

不可謂不高

然而除非不運動否則此事無從預防

不想因噎廢食那麼至少發生後要能迅速獲援

於是上健身房原本除了鑰匙、票卡、運動包及用具和雨傘外啥都不帶的我

開始在內袋暗藏手機和錢(怕被偷)

這樣萬一突然要生可以立刻打電話告訴老公跟坐計程車回家

後來這令人擔心的事雖然沒成真

卻也是健身完回家沒多久就破水了pretty close

 

寶寶比預產期晚了三天出生

還記得倒數第二天跟老公一起去健身時

有位熱心大嬸囑咐「多運動小孩會早點出來」

老公嘀咕:「她已經運動得夠多了。」

我並非為了懷孕生產而運動

只是照平常習慣在孕期間持續活動罷了

也幸好已經養成這根深蒂固的運動慣性

到後期因挺著大肚子不方便而減少的日常活動量

如儘量坐躺而不站、不爬樓梯改成搭電梯等等才能獲得彌補

身為人而無法動真是最大的夢魘

所以我一直覺得必須臥床安胎的母親們非常偉大

本人光是走路變慢、動作遲緩就快受不了啦

 

缺乏對照組難以證明運動的好處

但破水一個鐘頭前還泡在游泳池裡的我

只花五個小時就輕鬆把寶寶給生了出來

而且剛生完冒出的第一個念頭居然是:這也太好玩了吧好想趕快生下一個! 

不說別的

光長久運動對體能的鍛鍊就肯定有所助益

沒有妊娠紋未必跟運動有關或許只是遺傳好

(在舊作忠言逆耳但還是得說:關於妊娠紋的不中聽事實裡有提到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因子)

我媽連生三胎且出生體重分別為3400、3750、4100克也沒妊娠紋喔

沒水腫則應該是拜游泳所賜無誤

很早以前我就發現它衍然下肢水腫剋星

水中運動對懷孕期間易產生的腰痠背痛也是極好的復健

另外持續健身讓我精神愉悅

穿上運動服有種讓人活力飽滿的催眠效果

不因有孕在身就覺得自己變成一隻笨拙的胖河馬

(這樣是不是汙辱了河馬?!)

 

雖然運動好處多

對懷下一胎時能否像這次一樣隨心所欲地動

心裡卻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畢竟還得分神帶老大時間必然受限

唉不用等到那個時候

其實在生活裡冒出了一個嬰兒的現在

我的每日運動套餐就已經被迫大打折了

對以前視健身如命的我來說這絕對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過當了媽之後突然就懂得了要適度退讓

我會努力在自己和孩子間找到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