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孩後最操勞的不是我,而是家中洗衣機。以往,它只需要對付我和老公製造的髒衣服,了不起三天上工一次,女兒出生後洗衣頻率爆增為一天一到兩次,每回聽到洗衣機又在轟隆隆作響,思及所耗費的水、電,就不免有些心虛。

 

圖一 

近日我家最常見的風景:整排隨風飄揚的嬰兒衣物。

 

清洗寶寶衣物有幾個重點。 

第一,要在第一時間將髒汙洗淨。寶寶身軀小,生產髒衣服的能力卻不容小覷。每日一套乃基本額,若換尿布手腳不夠快、溢奶來不及擦拭……,衣服便得一套接一套換。

第二,新衣及二手衣不能直接穿上身,得先洗過以去除上頭可能有的染料、灰塵、微生物及其他化學成份。

第三,考量到大人在外趴趴走,沾染到的髒汙病菌遠比寶寶雜且多,為避免混洗造成汙染,大人和小孩的衣物必須分開洗滌。

不過,光注意上述三點就夠了嗎?嬰兒衣物可否直接用一般洗潔劑清洗,還是得另外購買專用產品?有沒有洗衣產品能兼顧洗淨、溫和不傷肌膚、環保等我所在意的特質呢? 

下面先從皮膚科醫師的角度,分析嬰幼兒皮膚與成人的不同,接著討論衣物清潔劑對皮膚可能造成的影響,最後,再與大家分享試用無色香洗衣精的心得。 

皮膚為人體抵禦外侮的第一道防線,胎兒時期浸於羊水並由胎脂保護,出生後,新生兒皮膚需要與外界互動適應,才會成熟並具備完善的防禦功能。研究發現,當皮膚接觸有毒物質時,嬰兒比成人更容易出現全身性副作用,故為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嬰兒所使用的皮膚產品愈少愈好,比方沐浴時清水浸泡即可,若要用洗劑則僅限於臉、手及尿布區。據估計,新生兒出生第一個月內平均接觸十種皮膚產品,其中涵蓋五十種毒性不一的化學物質,這些都是照護者「好心」給予的,想來實在可怕 。

 

圖二 

我們替女兒洗澡都只用清水。

 

皮膚產品可能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分為兩種--過敏性和刺激性,清潔類產品誘發的多屬後者,但也偶有過敏案例。洗衣劑既然是洗衣服,即使殘留也是留在布料上,似乎不會傷害皮膚,實則不然。皮膚清潔產品若少量殘留,可被汗液和皮脂稀釋至不易誘發症狀的濃度,殘留的洗潔劑則以貼身衣物為媒介長時間接觸皮膚,反而成為持續的刺激或過敏來源。 

不用清潔劑則髒汙難以清除,但用了又不可能全無殘留,令人左右為難。折衷之道是選擇更溫和、不含香料色素的洗衣劑,把對寶寶脆弱皮膚可能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這也是清洗寶寶衣物該注意的第四點。

 在懷孕後期,我其實是直接拿大人洗衣粉來洗嬰兒衣物,及至女兒出生後,真的把衣服穿到小身體上,其上散發的香味開始讓我感到不安。「洗得香噴噴」不等於乾淨,添加香精只在掩蓋化學原料的氣味和增加商業吸引力,對功能無益又徒增過敏風險。而除了香精外,一般洗衣劑究竟還含有多少對皮膚有害的物質呢?當我考慮要物色更安全的清潔產品時,碰巧獲得了試用汰漬無色香配方洗衣精的機會。

 

圖三   

藍白配的外包裝很清爽,容量則大到媽媽不准生產未久的我提,嫌它太重了。

 

使用前我發揮柯南精神,先把文宣研究了一番。

 

圖四  

側瓶身的中文標示。

 

產品特色為強力去漬、溫和無色香且經皮膚科醫師認可、專為敏感性皮膚設計、部分瓶身由回收塑膠製成。其中所謂「經醫師認可」是根據2008年在美國進行的實驗,可惜拿不到原始報告,無法進一步分析,但至少其溫和度經過科學驗証。再上網查詢P&G公司公佈的全成份表,果真不含色料與香精。至於環保部份,除了前面提及的瓶身部份由回收塑膠製成,採用高生物分解度配方也讓洗後廢水對環境負擔變小。

對背景資料頗滿意的我,迫不及待試用起這款洗衣精。

 

圖五  

開口按壓設計讓洗衣精緩速流出,可精準拿捏使用量且不沾手。

 

過去我偏好洗衣粉,因為液體傾倒時總有量不易拿捏跟容易黏手的問題,而汰漬的瓶口設計令人驚喜,一端同樣有傳統旋轉式瓶蓋,另一端則採按壓方式,想停就停不會倒太多或搞得滿手都是。洗衣精呈淡黃原色,聞起來沒有人工香味也無預期中的刺鼻化學味。

 

圖六

將洗衣精倒入洗劑槽。 

 

家中洗衣機是有獨立洗劑槽的滾筒式,所以我不需要照標籤上建議先放水再把洗衣精放入攪拌。因洗劑黏稠,倒完後殘留於杯裡的量不少,本來還在苦惱倒扣回去肯定滴得到處都是,後來發現原來量杯可以直接丟進洗衣機清洗不會損壞,這又是個體貼到我心坎裡的好設計。

接下來的洗衣工作就交給勞苦功高的洗衣機嘍!

女兒未滿兩個月,只偶爾吐奶不至於把衣服搞到很髒,加上穿過的舊衣幾乎天天洗,所以比起洗淨力,我更關心洗衣精的保色力。

 

圖七    

朋友送的可愛童裝,之前怕褪色一直不敢洗。左為全新未洗前,右為清洗後。

 

大紅新衣讓我又愛又怕,幻想女兒穿起來一定很可愛,卻擔心洗完會褪色。經汰漬無色香配方洗衣精洗後,衣況完好如初,心中大石總放下了。

試用完感覺此配方的洗淨力與它牌在伯仲之間,溫和不傷皮膚的特性暫時看不出,但洗後無香味這點明顯勝出。讓女兒身著無色香配方清潔劑洗過的衣服,我不只心裡放心,還可盡情嗅聞那股嬰兒特有的奶香,不再受人工香味干擾,真是無比幸福。

 

圖八  

Costco架上所販售的汰漬無色香配方洗衣精。

 

週末跟老公一起逛Costco,在洗劑區看到熟悉的包裝,發現價格比想像中更實惠,看來這麼好的產品不限於寶寶,大人服也可一併用汰漬無色香配方洗衣精清洗喲!

升格媽媽後,才發現要把小寶貝照顧好真是處處皆學問,但只要抓住重點、用對產品,就能輕輕鬆鬆把洗衣這事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