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

正在忙進忙出整理垃圾

「咦,這裡有根白頭髮。」坐在餐桌前抱著女兒逗弄的老公說

由於家裡餐桌是黑色的

白髮置於其上必然被襯得顯眼

「這麼細,應該是妳媽的不是我的吧。」端詳老半天後他得到這個結論

 

過去

有研究落髮癖好的人向來是我

倒也不是真的對頭髮多麼情有獨鍾

(雖則毛髮類疾病確實歸皮膚科管)

而是屋內磁磚選擇了米白色

是故頭髮一掉到地上就非常明顯礙眼

在還沒買吸塵器的時代

我總不厭其煩地走到哪兒撿到哪兒

一個人住時掉的自然都是我自己的頭髮

長長一根存在感很高也十分容易撿

待男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來家裡的頻率變高、時間變長

地上落髮開始混雜了我的跟他的

我不曾埋怨要撿的頭髮變多了

反而

尤其當我們分隔兩地無法相聚時

撿拾愛人的頭髮還被我視為一種甜蜜

 

老公的頭髮跟我的很好區分

除了長度差很多外

捲髮的他所掉的頭髮呈大C型

(大C跟小c寫法一樣我只是在強調曲率半徑頗長)

我的頭髮即使還沒長長就提早脫落或被扯斷了

也不可能呈現那種如通心粉般的曲度

其實剛認識時我根本沒注意到老公有捲髮

一方面我自己是直髮人所以對他人頭髮捲曲與否很不敏感

二方面他外出都會夾直再上髮膠所以非明眼人也看不太出來

後來當然就發現了這個事實

而且第一次得知原來他落髮長那樣時還覺得十分有趣

並好奇詢問:「那如果再繼續留長會往哪個方向捲?」

老公說會反轉一個角度變成S型

他年輕時留過一陣子及肩中長髮

我看過照片還挺帥的

不過現在因為工作關係不能再蓄長髮

於是他口中的S型落髮也只能遁入歷史無法重現了

 

雖然撿頭髮的出發點純粹為了居家整潔

但想到落髮記錄著屋內人們的種種活動

頓時就替這項家務增添了趣味

記得某次我跟去日本滑雪的老公越洋情話綿綿

講到在家撿拾他的捲毛有多開心多甜蜜

同寢的友人聽到了還以為我在開黃腔XD

後來看了東野圭吾一本現已忘了書名的小說 

內容是發生在旅舍裡的兇殺案

最後破案關鍵也在警方撿到人造材質的假頭髮

進而踢爆其中一名旅客其實是戴了假髮喬裝老婆婆的年輕女性

讀完一股「原來我不孤獨」的共鳴感湧上心頭

果然這些不起眼的毛髮還真有妙用和一番學問啊

也鼓舞我更加起勁兒地四處搜尋掉落的頭毛

 

不過老實說

老是彎腰或蹲下來撿頭髮頗消耗體力

而且除了頭髮外每天落塵量也很可觀

清掃起來總是很費功夫

所以當去年二月老公提議趁到北海道滑雪時帶一台Dyson吸塵器回來

負責打掃家裡的我自然舉雙手雙腳贊成

其實當初買這玩意兒主要是為了省錢

畢竟出發前根本不曉得已經懷孕了是回來驗了才知

結果卻剛好趕上我大腹便便不該再操勞的孕期

用吸塵器吸頭髮比一根根撿拾輕鬆太多

即便剝奪了我田野考察的樂趣

但既然體力不支

我也樂得把清掃工作從隨時隨地看到就撿

簡化為隔幾天花個3、5分鐘吸過一輪

不僅節省時間、精力還遠比我自己累個半死要乾淨

 

生完女兒後手工撿髮反而伺機復辟

因為吸塵器運作時產生的噪音實在太大

若女兒在睡覺或正準備睡覺我就不用以免吵到她

即使她醒著

假使沒幫手我也不想丟著她然後自己跑去吸地板總覺得小人兒會害怕

換句話說

我無法像以往那樣看到哪裡髒就隨手把吸塵器拿來用

往往拖著拖著就累積了好幾天的落髮量

實在看不下去的話也只好回歸原始用手一根根撿

然後

我很驚喜地發現

在我的長髮跟老公的C型髮之外

現在又多了極為細緻的小c型毛髮

想來該是屬於女兒的

 

從懷孕起我就好奇著女兒會否遺傳到她爸爸的捲髮

國小學過捲髮乃顯性性狀

推估機率應該不低

雖則老公一直說捲髮照顧起來有多不方便

後期掃超音波開始看得到頭髮後也老追問捲不捲

(醫生說頭髮那麼短看不出來啦)

怕女兒若有捲髮長大後會怪他

但我以為捲髮女娃娃像小公主一樣應該很可愛

所以暗自期望女兒能帶有捲髮基因

答案揭曉

她從出生即披著的那一頭濃密黑髮

暫時看不出來有捲度

不過在發現女兒的落髮也呈c型後

我想老公擔心的事恐怕還是發生了

 

整理完垃圾回到客廳

老公居然還在把玩那根白髮沒將之丟棄

本人自告奮勇前去鑑定它的主人是誰

一望不禁啞然失笑:「這不是我媽的也不是你的,是貓毛。」

雖然媽媽都會沐浴淨身再換上新衣才來我家

但所有貓奴都知道

貓毛是無所不在的即使你養的是短毛貓

不管是附著在媽媽的衣物或包包上

總之這根潔白貓毛就這樣從養有三隻貓的娘家被夾帶過來了

而且沒養過貓的老公有所不知

「白『頭』髮」並不細

貓毛可是比人類頭髮粗又韌哩

這也是我能夠一眼就認出它來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