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自出生被拎回家後

除了看診打預防針就沒再出過門

我們寧可輪班派至少一個大人在家顧她

也不想冒險讓免疫力未健全的嬰兒出入公共場合

在做月子期間我是當然的看小孩人選

待月子結束

扣掉上班我還不時得為基金會開會、與友人聚會、週未採購民生用品、隨老公去健身游泳etc.

不可能再全天候跟寶寶黏在一起

媽媽成了第一順位的救火隊

萬一我倆都沒空那麼還有老公可以湊和著用

(他忙於工作較少第一線照顧女兒所以第一次由他單獨顧時我還真不放心哪)

再不行乾脆取消或更改行程

總之女兒最大

 

雖然超疼外孫女的媽媽很樂意幫忙帶小孩

又體貼我的處境所以從無怨言

不過我仍然對一再開口要求她過來過意不去

每次在人外頭想著媽媽在等我們回去交班也讓我心急如焚

這樣的日子再過下去自覺焦慮症都快發作了

而且基於「自己的小孩自己帶」

我自我約束不可以老把女兒丟給媽媽

於是儘量縮減非必要外出:

健身房不去了改成趁媽媽在時去樓下踩划步機

買東西可以網購就網購節省交通跟挑選時間

休閒娛樂像上館子、看電影、看展覽之類全部暫停

整天跟女兒綁在一起是很甜蜜

但我偶儞會望著窗外陽光

追憶過去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自由自在的日子

暗自神傷

 

總算

一個禮拜前女兒滿三個月了

達到我們認為可以出門的年紀

我跟老公很期待帶著她在外活動

不要一家三口永遠只能在家團圓

剛好上週日中午老公那邊在圓山飯店有家族聚會

許多親戚都期待看到這個家族新成員

於是這頓飯便成了女兒的初登場

也是身為家長的我們首度帶她出遠門的初體驗

 

我跟媽媽一個禮拜前就未雨綢繆地拆了套新衣

洗好又晾乾當作女兒的亮相造型

想說難得帶出去見親戚總要穿得體面一點

跟老公講這件事時他只問了一句:「是粉紅色的嗎?」

我以賊笑回應因為早知他不愛女兒穿得太女性化

偏偏那套新衣就是他最討厭的粉紅色……

不過當天換上老公還是稱讚很可愛啦

讓我捏把冷汗的是雖然衣領上標示「0-6個月」

但經清洗縮水後穿起來憋到不行

最上面那顆按扣幾乎沒辦法扣

(事實上我也沒扣怕發生命案)

大概穿完這一次就功成身退了吧

而由於怕臨出門前再準備會手忙腳亂

週六晚上我邊看開票邊收拾媽媽包

拿了衣服一套、尿布數塊、口水巾三條、小垃圾帶兩個、濕紙巾一包、哺乳罩和小棉被一條

還跟媽媽確認過應該沒遺漏才敢去睡覺

 

週日我整個人呈腎上腺素狂飆的備戰狀態

一早就脹奶脹到受不了先起來擠奶

反正已經醒了就乾脆跑下樓去踩划步機

把還在睡覺的女兒丟給也還在睡覺的老公

踩回來老公已經醒來在滑手機而女兒仍睡著

我趕忙去洗澡然後接手照顧女兒

讓老公可以出門接他從台中上來的媽媽跟阿嬤

正在化妝打扮中女兒就醒了

幸虧她最近很著迷於朋友送的Fisher-Price床邊音樂吊鈴

只要開著就可以安份待在小床上不吵不鬧

在吊鈴加持下我順利著裝/妝完成

(換了三套衣服才定案因為這新體型加上考慮中間要餵奶選衣服可不容易)

接下來甚至還有時間把女兒抱來餵奶

然後老公打來說已把媽媽跟阿嬤送到圓山飯店

換句話說不久就會回家接我們了

我立刻幫女兒披上粉紅戰袍待命

 

小粉紅坐上嬰兒車時因新奇而頗為興奮

待被推出家門進入電梯

又因環境陌生而變得有些不知所措

觀察小傢伙的反應帶給我和老公許多樂趣

我們是有朋友送的汽車安全座椅可用

但這一趟要載的人太多(我們一家三口加我爸媽及我妹)

於是就由我用手抱著她坐在後座

一路上小粉紅好奇地東張西望

不像以往滿一個月跟兩個月去看診坐計程車時只會拼命睡覺

畢竟年紀變大觀察力增強也不再那麼愛睡了

本來我有些擔心她老盯著窗外會不會暈車

倒也沒事

神采奕奕地抵達了圓山飯店

 

上回跟婆家眾親戚見面要追溯到去年2月1日了

我們是前年12月15日登記結婚的

沒辦婚宴

但總是要介紹另一半給彼此親人認識

所以辦了一場宴席在老公的老家台中

猶記現場一堆人祝我們早生貴子

回推起來當時肚子裡其實已經有女兒了欸真好玩

而一年後當我們抱著三個月大的寶寶出現

她理所當然成了全場焦點

大家搶著輪流抱嬰兒並合影

女兒一如澳洲動物園裡那隻陪遊客合照的無尾熊

瞧她如此受歡迎跟得人緣令身為其母的我甚感驕傲

然而我一邊忙著跟許久不見的婆婆哈拉

眼角餘光卻還是緊盯著女兒不放

就怕萬一有人沒抱好準備滑壘救援

幸好擔心的事沒發生

而女兒被轉了好幾手也始終安份乖巧未曾掙扎

 

開始上菜後我把女兒放在身旁的嬰兒推車裡

她靜靜躺著自得其樂完全沒吵著要人抱或哄

我跟老公不禁讚嘆這小傢伙也太體貼了吧

不久婆婆跑來關心我在照顧小孩之餘能否好好吃飯

發現小孫女乖成這樣整個嚇到

大概上到第三道菜時女兒開始躁動

算算也該是她的吃飯時間了

我拎著她到隔壁沒人使用的包廂餵奶

(由於哺乳室距離很遠故餐廳人員建議也同意我們使用空包廂)

裡頭冷氣過冷而且只能坐在餐椅上克難地餵

但有個大利多是窗外壯闊的基隆河景致

邊餵奶邊搭配在雨霧中顯得浪漫非常的美景

真是特殊的體驗

 

奶剛餵完女兒滿足地昏睡過去

抱回來放到推車上猶原繼續睡

我得以更加肆無忌憚地大吃

等她醒來本人已經酒足飯飽

媽媽又自告奮勇把她抱去玩

讓我一路從小菜到甜點都輕鬆享用全沒錯過

直到將離去前女兒才哭了今天第一聲

不過待我窩回包廂替她補充熱量後便又安份了

此時我們已經在圓山飯店待了將近三小時

女兒的表現可圈可點、頗有大將之風

我跟老公相視而笑說

以後可以放心帶她出來啦~~

 

飯局結束後早早便起床的我感覺頗累

巴不得立刻回家休息

然而還有下一個行程-大賣場採購-得跑

這種密閉又人多的公共場合小小孩少去為妙

不過眼看再不採買就斷炊了也只能攜女同行

先把爸、媽、妹送回家後

一家三口朝大賣場前進

開著車的老公說他突然很有「一家之主」的感覺

在前頭領航而後面是摯愛的妻子和女兒

正當我陶醉於這小家庭首度的單獨出遊

手中女兒「噗」的一聲

接著濃烈屎味從下頭竄出

我向還沒進入狀況的老公宣告:「她大便了啦。」

 

這坨屎來得並不意外

女兒已經兩天沒便便了

而從昨天開始尿布上偶有少許滲便

依經驗這代表她隨時可能上大號

本來很希望出門前她可以順利大出來

無奈事與願違

所以我早就作好她會在外出期間排便的心理準備

媽媽包裡也備好所有接大便需要的工具

不過既然要在外頭大便

大在圓山飯店當然是首選

畢竟那時人手多、空間足、處理起來最不麻煩

現在只剩我跟老公又被關在行進中的車子裡

難度倍增

 

本來打算等開進大賣場停好車後再清理

不過週日下午的內湖大賣場週邊車水馬龍

塞在車陣中而女兒已經因為屁屁沾到便便開始哭鬧

我心一橫想說即使停好車後座空間這麼小老公也無法擠進來幫忙

不如就現在直接換尿布吧

先拆了一個大塑膠袋舖在汽車椅墊上避免沾汙

接著把女兒放到上頭、解開尿布

本來有點不敢看怕場面會很失控糞水四溢沾滿身

但奇蹟似地衣物完好潔淨甚至連皮膚都只沾到少許便便

推想是讓女兒以直立姿等了5分鐘反而誤打誤撞讓糞水得以被尿布吸收

老公趁停等紅燈時幫忙把媽媽包裡的尿布、溼紙巾、小垃圾袋遞過來

沒花太多時間我就把新尿布給換上了

不過大概是光著屁股躺在塑膠袋上太不舒服

女兒一度大聲哭鬧讓我好生心疼

 

一切安頓好後女兒餓了

我本來有點遲疑要在後座餵嗎怕春光外洩

老公說有貼隔熱紙而且我們的車那麼高別人看不到

直接餵無妨

瞄了瞄其他車子確實裡頭一片烏漆嘛黑我就放膽餵了

於是繼圓山飯店包廂後我的餵奶地點又多了汽車後座

這次出來還真是值回票價

時間掐得剛剛好

把車在大賣場停好前女兒已吃飽

處於一種很適合陪爸媽四處採買的放空狀態

於是老公推著嬰兒車、我推著賣場手推車

(我有機械操控障礙所以以往都是老公負責推手推車但現在嬰兒車更重要所以交給他)

一家人的首趟購物行啟程!

 

我們的Nuna嬰兒車座椅朝前

女兒坐在上頭根本不會知道老公在後面推

而我也未必能夠老是走在她的視線範圍內

換言之她觸目所及盡是賣場貨架跟一大堆的陌生人

本以為女兒會害怕

畢竟平時在家裡如果放著她一個沒人理

撐不了幾分鐘小人兒就會出聲抗議

不過大概是新環境太新鮮了她一路忙著觀察都沒動靜

來到二樓水果區後我們把手推車跟嬰兒車停在邊邊

由老公留守而我去挑水果

等挑完回來老公又好氣又好笑地指著嬰兒車要我看

原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女兒居然已經睡翻了(如下圖)

滑動1   

 

她就這樣一路睡到我們買完結帳、載貨回家

完全沒添任何麻煩

只是平常購物完要把東西弄回家本來就要費一番功夫

多了媽媽包、嬰兒車跟嬰兒一枚後又更辛苦了

這樣折騰一天下來

換作從前的我大概只想把衣服換下、妝卸掉就倒到床上休息

現在則念茲在茲都是要幫女兒洗澡

除了因為傍晚本來就是她的洗澎澎時間

還擔心剛才大便只用溼紙巾擦拭皮膚會不舒服

(平常在家都一定會用溼布再擦洗一遍)

洗完沒多久女兒就累極睡倒

我則繼續收拾、把帶出去跟買進來的東西歸位、整理昨天洗的小人服etc.

一切搞定終於坐下來喝杯水的那一刻

已經是踏進家門一個鐘頭以後的事

 

雖然發現女兒在車上大便那刻我一度欲哭無淚很想回家

整體而言帶她出來仍是令人享受的新體驗

因為有女兒的加入

連平淡無奇的例行購物都像在冒險

只要看到她在新的人事物包圍下那發光的小臉

縱使有再多不方便都值得了

女兒啊

謝謝妳用存在豐富了爸媽的人生

我們好期待帶著妳認識這個世界

踏遍所有我們去過和沒去過的地方

妳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