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晶瑩某次在主持節目時分享了一段小故事

當年她嫁給李李仁時

曾有女性觀眾氣篤篤地寫信過來罵

說自己單身多年來都把陶子當作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精神支柱

結果現在她竟然幸福洋溢地結婚去了

這位女觀眾頓時有種遭到背叛的感覺

 

我想

女王結婚之所以引發眾怒

裡頭多少摻雜了類似的「見不得別人好」的嫉妒心態

這是人性的陰暗面哪女王大可不予理會

但跟靠主持及歌唱才華吃飯的陶子不一樣的是

女王賴以成名跟擁有大批女性追隨者的

正是她「女人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精采」「男人是一時的姐妹淘才是永遠的」「不嫁小開只想裸婚」的大女人主義言論

感情不順的大家總是讀到熱淚盈眶、點頭如搗蒜

女王的犀利文筆以及她充斥著吃喝玩樂(和假跑)的美好單身生活

安慰了無數同樣在感情上繳白卷的心靈

覺得既然女王可以那我也行

 

結果現在她不但嫁人了

還高調地拍了她本來說不想拍的婚紗

飄洋過海勞師動眾地在日本舉辦了她本來說不想請的婚宴

擔任傳統產業財務長的老公(她說)不是小開但總之不是普通上班族

就差沒把女王作品供在神主牌前膜拜的粉絲都傻了

啊……之前寫的那些內容難道是在放屁?

 

我不氣

反而覺得有點好笑

林清玄事件還沒教會大家一件事嗎?

作家

只是一群能用條理分明、活靈活現、煽惑人心、引發共鳴的文字

把他們認為讀者想看的內容表達出來的人

作家們從來就沒畫押保證會遵循書中言論立身處世

所以當他們人前說著暮鼓晨鐘的好聽話

背地裡卻幹盡一切反其道而行的下流勾當

身為讀者的我們不必失望

也不必因人廢言把書燒掉

真理永遠是真理

這個人確實擁有把真理清楚闡述的能力

只是沒有能耐守住它

 

你可以說她虛偽

指控她說一套做一套

但完全不需要生氣

主要倒不是因為這樣根本氣不完

(難道你以為醫生交代不菸不酒睡眠充足飲食均衡自己都有做到嗎?)

而是既然經過自主判斷後你認同她書裡的內容

那麼那套觀點就吸收進來變成你的了

奉行不悖而得到的好處或壞處也是你的

倘若所寫的確實是真理

背棄真理的苦果她就得自己嚐

那已經是最好的懲罰

犯不著在那邊直跳腳指責說奇怪妳怎麼說了卻沒有做到

 

我非常認同女王那篇「不要和小開交往的10大原因」

要不是深入虎穴在小開界中打混過

大概也不可能寫得出來

如果她現在真的嫁了一位(據她自己說)等同於媽寶和生活白痴的小開

成為自己口中亟待被一棒打醒的懵懂無知少女

大家不覺得我們不但不該謾罵

反而要大大地同情她嗎?

小開這麼爛、這麼不值得嫁

女王還以身試法、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犧牲自己減少其他人受害的機會

實在太偉大無私太悲天憫人了

至於當年她曾說結婚只想到戶政事務所登記

結果現在每樣婚禮該有的都來了還相當舖張奢華

女王解釋那是因為當時覺得結婚離自己很遙遠

再加上現在得考量親友想法

所以才出現了這前後不一打臉行為

我能理解人在不同時期想法可能轉變

但婚禮從不辦到大辦特辦

這之間巨大的價值觀差異感覺上根本是雙重人格了嘛

到底是之前的她在自命自清高

還是後來的她千百個不願意地被迫妥協於世俗

不言自明

 

不管是嫁給有錢人或裸婚變高調婚

在我看來都只證實了一件事

那就是女王從來就沒有認清也不願承認

自己是個虛榮的女生

虛榮心是人的都有那麼一點

不需要感到羞恥也沒什麼錯

女王招人反感的點在於她一直用「愛自己」來包裝自己的虛榮

但其實愛自己哪裡需要愛得這麼張牙舞爪?

穿華服秀美鞋品酒做指甲擦頂級保養品試用最新化妝品(假)跑馬拉松揪貴婦團旅遊etc.

沒錯她有錢又有名氣

負擔得起這些基本開銷之外的花費

不過明眼人當然清楚其中多數都是業配文

讀者學著她這樣「愛自己」的代價是荷包大傷

人家女王可不但不用自己出錢還賺飽飽的

 

我並不是看到這則婚訊才湊熱鬧地來落井下石

從女王出第一本書並一炮而紅後

我一直都在關注她

也一路寫了三篇跟女王有關的網誌: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女王的危機何謂單身

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我對她的感覺

是如何從認同讚嘆到失望擔憂以至於反感背棄

後期的女王變得愈來愈膚淺和虛偽

沒人能否認這個女生是有思想有見地有料的

然而誰經得起三不五時得發表新文、更新動態、上傳漂亮照片

以延續瀏覽人次提高討論度這種大量消耗呢?

如果不是超人

沒辦法蠟燭兩頭燒把一天24小時當48小時用

也只能做做表面工夫或甚至無中生有

用言不由衷但嘩眾取寵的文字圖像

來掩蓋被剝削掏空而逐漸乾涸的內在

 

我相信女王自己也不想這樣

但當她決定走上專職作家和部落客這條路時

就註定避免不了被放大鏡檢視的命運

註定無法真正做自己

為了維繫人人稱羨的表象

鞏固都會單身女子代言人的領袖地位

她難免要遮蓋、粉飾、作戲跟適度說謊

而當謊言被戳破時

雖然也稱不上是什麼欺君犯上、人神共憤的罪過

輿論的撻伐終究會加諸於她

這就是成名和得利的代價啊

也不用覺得太委屈

只是讀者會願意一而再再而三地容忍她的表裡不一嗎?

至少我這幾年就不再follow她了

連過去都在看廣告跟空泛的無病呻吟也太浪費時間

 

一樣在網路上寫文章

我很高興可以直接當自己就好了

既然在網路世界裡不忮不求

於是也不用去討好誰或擔心觸怒誰

當我說自己未來結婚不穿白紗、不辦婚宴

就是發自內心真的這樣想

而不是硬要裝樸素去塑造一個無欲無求的形象

親友們都很愛我跟了解我

哪裡會有什麼雜音

把責任推給他們實在很可笑也很沒肩膀

 

回歸到女王結的這場婚

我對所有的婚禮細節沒意見反正那是她自己的選擇

倒是驚訝專寫兩性議題也有過不少感情經驗的她

居然會在相戀三個月時就接受男友求婚、交往半年便閃婚

接下來這段話對事不對人

我不看好相識一年內就步入禮堂的婚姻

也極力避免這件蠢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未必不會幸福但太快結婚根本在賭博

本人賭性不堅強也從來沒賭運

愈是天作之合、相見恨晚

我愈不急著結婚

畢竟若真的這麼合那總之我是會嫁給你的

又何必急於一時呢?

希望女王的賭運有比我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