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氣喘噓噓地衝進治療室
沒辦法
跟在蔡醫師後面走路實在太累了
他輕飄飄地像在飛
我卻要小跑步才跟得上
幸好之前就在置物櫃裡存了一瓶張惠妹代言的無糖冰釀烏龍茶
待會兒跟診至少可以喝個水、解解我的口乾舌燥

結果一開公共櫃──咦
我的茶怎麼不見了?
站在旁邊的護士小姐問我放很久了嗎?
歪頭一想,答:"快一個禮拜了。"
"那一定被丟掉啦。"她一點也不奇怪地說
因為我們常常飲料喝一喝隨手一擺就忘了
櫃子上的空瓶子總要定期整理一下
"可是那是沒開過的耶。"
她還是覺得沒啥奇怪的:"那就是有人喝錯了。"
我抗議:"但是我有貼名字!"
姓名貼紙就這樣顯目地貼在瓶蓋上
我就不信有人會白目到不知道這瓶飲料是有主人的
帶著一點小慍去跟診
到了下午回家前

那瓶印著阿妹肖像的飲料出現了:呈現已經被喝掉半瓶的狀態
不消說
瓶蓋上的貼紙早就被移除
當然如果我夠鄉愿跟阿Q的話
會自我安慰是有人碰巧買了一模一樣的飲料
但事實擺在眼前
就是有人很蓄意地在明明知道那瓶飲料是我的的前提下
拿了那瓶飲料去喝

默不作聲、偷偷觀察
要查出拿走飲料的人難度應該不高
不過我卻沒有這麼做的勇氣
在這個公用櫃出沒、放東西的
不是我們住院醫師就是護士小姐
來來去去的interns或clerks或patients是不會靠近這裡的
換句話說
兇手一定是跟我熟識的人
知道他/她是誰又有什麼好處呢?
以後看到他/她一定會怪怪的
就算我鴕鳥好了
但真的沒興趣知道誰是壞人
一切就讓它石沈大海罷

其實也不太有資格批評別人沒公德心
闖紅燈、穿越馬路、用學生票看電影或坐公車、撿到無主的錢不交出來、老師算錯分數不主動承認...
這些事情我都覺得還okay
但有些事就絕對違背我的原則
比方說插隊、亂丟垃圾、下雨天亂拿別人的傘、衝撞白目的流浪狗...
心理學有學過道德的幾個levels
我承認我只比怕被懲罰的假性道德再高一點點
前提是不要侵害到他人的利益就好
適度的違規越界又何妨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何必那麼假道學呢?
公德心這種事跟教育水平沒有直接關係
像當年在Harvard當交換學生
住的是Longwood medical area的醫學院學生宿舍
同學的果汁啊、牛奶啊被偷喝掉也就算了
連我放在冷凍庫的冰塊都有人要偷
偷了也不幫我再加個水
(呵,不過因為飲水機離櫥房有段距離
懶惰如我其實當初加的是生水
算那個偷冰塊的人倒楣)
真的不禁感慨也許貪小便宜跟小奸小惡便是人性吧

掉了一瓶飲料
說不上什麼
(再說那瓶飲料也是朱醫師請我的)
但還是滿難過為什麼那個我認識也認識我的人
要在知情的狀況下拿我的飲料去喝呢?
你不知道是誰的也就算了
可能你就是口渴到不行又超想喝烏龍茶
(BTW,治療室後面有飲水機你不會自己去倒來喝啊?)
但是昨天
我也是口渴到不行又超想喝那瓶烏龍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