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每日一字
來看皮膚科的病人都很愛問:能吃什麼跟不能吃什麼
其實除了很少數的food allergy是真由食物引起的以外
也只有在rosacea或urticaria的情況下
會建議病人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
避免喝熱茶、熱湯
原因是怕皮膚循環增加後會惡化原有的病灶
食物在皮膚病所扮演的角色並沒有大家想得那麼重
套句朱醫師的話
"如果吃什麼或不吃什麼就會好
你也不用來看我了!"
所以當昨天蔡醫師被狼瘡病人問說飲食上有什麼忌諱之處時
我本來以為他也不會特別說什麼
但沒想到蔡醫師竟然毫不思索地回答:"苜蓿芽。"

等病人離開診間後我好奇地問老師為什麼
他說苜蓿芽中有一個特別的成分
有報告過會造成LE的exacerbation
"妳可以去查一下。"老師也想不太起來是哪個成份
"那苜蓿芽的英文是什麼?"我問
也在跟診的Peggy是從美國來的radiologist-to-be
不過她不知道中文的苜蓿芽所指為何
蔡醫師給了alfafa這樣的發音
但沒人知道怎麼拼
Google查證結果
苜蓿芽= Alfalfa sprout
L-canavanine是它所含會使LE惡化的成份
當初報的幾個case是吃了含有大量L-canavanine的alfalfa tabelt
理論上從食物中應該無法攝取同等的量
但是台灣人一向相信食療食補、又這麼流行生機飲食跟精力湯這類
的確還是應該告知病人有這樣的關聯性

其實不管生什麼病
飲食都不要太偏廢才好
像乾廯是TH1的immunity太旺盛
就千萬不能去吃什麼巴西蘑菇來增強免疫力唷
蔡醫師都跟病人說連金針菇或香菇也別吃太多
說到這兒
昨天蔡醫師看診時還真幽默
有一個圓禿的女生問他說洗生薑洗髮精有沒有效?
他竟然回答:"嗯,有八成的療效?"
看到我跟Peggy大驚
蔡醫師才賊賊地解釋道:"因為圓禿的病人本來就有八成會自己好掉!"

真是令人絕倒
我不禁想起以前唸產科時
提到某些決定胎兒性別方式的成功率"高達五成"
後來想想
本來生男生女就是一半一半隨機的嘛
五成的成功率等於沒效!
解讀數字還是要很小心
不要被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