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則關於大學教育的新聞

一是台大校長李嗣涔公開一封自稱藍領階級的林先生寫給職場新鮮人的信
指出當代年輕人的七大缺點
看了實在心有戚戚焉
雖然跟媽媽討論過後覺得搞不好一切是李校長自導自演
但不失為一引起媒體注意的高招
(如果是在畢業典禮或其他場合講這些東西
鐵定淪為讓台下睡成一團的陳腔濫調吧)
什麼時候
自己也變成開口閉口"現在年輕人呀..."配上不以為然表情的老人家了
面對小沒幾歲的intern或clerk
總感到格格不入、中間隔了條難以跨越的代溝
或許是我很遜吧
又或許是來我們科的人本來就不準備學什麼
現在小朋友身上很難找到虛心跟尊重
取而代之的是自以為是的狂傲
我自己也不喜歡打官腔或很制式的長幼有序那套
可是看到初生之犢的他們才略懂皮毛
就仿佛可以把一切踩在腳下
也不免搖頭嘆氣
跟個診
沒幾分鐘就坐不住
在後頭聊天打瞌睡
早上的主治醫師上課
可以全組遲到讓老師一個人在小教室空等
年少輕狂的飛揚與恃才傲物自是項珍寶
謙沖負責的核心價值卻決不可揚棄
後輩的我們就算多懂了點什麼
在浩瀚的學海中終究不值一哂呀
行醫數十年的師長仍舊事必躬親
我們哪裡有驕矜自喜的本錢呢?

二是哈佛大學的通識課程出現卅年來最大變革
喚起我對大學通識教育的回憶
我們系到二下就遷回醫學院上課
大家都會儘量趁前三個學期把通識學分修完
通識選課是大學教育最具自主性的部分
理論上你可以根據喜好興趣選修適合的課程
但實際上礙於衝堂問題、系所限制、人數上限
常常真正想選的課選不到
大部分的人最後都以分數甜不甜、好不好混作為導向
在我選過的通識課裡頭
那種隨波逐流的課皆不復記憶
分數也沒很好
硬著頭皮選的、傳說中很不好混的課
反而讓我收穫豐富
印象最深的兩門課是"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與在醫學院開的"藝術欣賞"
前者讓我見識到台大的菁英女流
課堂上的侃侃而談磨擦出許多智慧火花
後者是我欣賞音樂劇的啟蒙
也開啟了我對許多藝術團體的認識(蔡瑞月、小西園)
無心插柳的抉擇正造就了現在的我
相較於國、高中猶如工廠出品般的刻板
大學教育之可貴在提供恣意伸展的capacity
在習得釣魚的方法之後
再將這股自主學習的動力延續下去
人生是永無休止的成長
我亦期許自身無可預知的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