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將近2/3的光療班
我好逸惡勞的個性完全展現
成天賴在電腦前
不是上網看美女圖、逛批踢踢
就是寫網誌、回留言、改樣式
反正書都沒唸幾頁
好不容易禮拜二(7/17)把Surgical reading報完了
決定開始進行一項上進又不無聊的工作:準備今年一月份的case review

Case review是之前很受歡迎的教學活動
由王醫師負責把每個月份值得討論的case挑出來
大家利用禮拜一下午五點半到七點的時間
一起review臨床照片跟病理報告
立意原本是讓主治醫師們彼此交流
住院醫師不強迫出席
但因為老師們的討論很臨床又很實用
後來列席的住院醫師們反而比主治醫師多很多
不幸的是數個月前王醫師卸任不負責挑case之後
Case review就隨之邁入歷史
讓大家十分扼腕
幾個禮拜前教學活動大檢討
表決結果顯示大伙兒都很想讓case review復活
初步決議傾向是run光療course的R3來瓜代王醫師的角色
接下挑case跟主持會議的重任
不過一切尚未定案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今天(7/18)上午我開始著手進行這項工作
試著在一堆ruptured epidermal cyst、lipoma跟intradermal nevus中找出比較有討論價值的cases
一張又一張的照片看得頭昏眼花
不過偶爾一個有趣的病例又會讓人精神一振
接近中午照光教學時間了
我看到一個中年男性的multiple annular lesions without epidermal change
Differential diagnoses不脫4S EN LEG
病理下是很nonspecific的superficial and deep perivascular inflammation
我點院內網站去看病人的抽血報告
瞄到他五月初有一筆住院抽血記錄
於是好奇點出這份住院病摘來看
出院情況那欄斗大的"死亡"使我幾乎從椅子上彈了起來

那感覺很像妳翻看著可愛動物圖譜時
莫名其妙冒出一條吐信的蟒蛇
心魂暫定後趕緊研究病摘內容
怎麼看起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皮膚病竟然會要了他的命呢?
原來病人後來是死於lymphomatoid granulomatosis造成的infection
至於他的皮膚病灶
據當時看過照會的香蓉學姐說
可以是LYG的表現
但後來病理科幫我們染immunohistochemial stain卻沒有看到惡性細胞
隨著前來上課的同事們一一到達
我也一一放這個病人的照片給他們看
大家都對後來那個觸目驚心的"死亡"感到很不可思議
真的太意外了
怎麼料得到一月還行動自如跑來門診切片的病人
四個月後會急轉直下就撒手人寰?
那個簡簡單單的"expired"後面
又有多少套blood culture、多少次fever workup、多少支bosmin、多久的CPR?

實在是老生常談的cliche
還寫在這裡警惕我自己
千萬要知福惜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