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游完泳
都快十點了
蔡醫師打電話跟我講一個懷疑治療造成糖尿病惡化的case
那是禮拜二跟診時發生的事
因為是trial的病人
我只依稀聽到蔡醫師跟他的助理在討論
印象也僅止於此
後續的事會扯上我
整個充滿路過卻被抓去當目擊證人的無辜

老師說今天會約病人去門診找我
要我用病人禮拜二的帳號幫他抽一些血
不過到底要抽哪些血還需要我查一下
總之就是從workup他血糖升高機制的方向出發
其實我是真的有點興趣啦(not場面話)
雖然明明手上還有兩篇paper沒寫、年會報名迫在眉睫
"他不會一大早就來吧?"
我算計著從接到蔡醫師電話的那一刻算起到病人出現在我面前
有可能查好要替他抽哪些血嗎?
"大概不會吧。"老師說得雲淡風輕

當晚我翻出了塵封已久的Harrison
還好
之前還差點想送人哩
Diabetes那章竟然有我之前劃重點、寫筆記的痕跡
根本毫無印象
草草瀏覽過去並無什麼收穫
我轉而求助無所不能的PUBMED
有點眉目了(振奮)
只是paper的電子檔全文還是得到醫院用院內網路才查得到
一切只好等隔天再努力

一早趕進照光室
先解決遲到三分鐘就堆積如山的照光單
我趕緊開啟電腦查詢drug induced diabetes到底可以測哪些parameters
看來看去好像也只有老師昨天提的C-peptide
頂多再加測個HbA1c
跑到portal確定有沒有這個檢驗項目可以key
結果C-peptide竟然有0分鐘、6分鐘兩種檢測
懶得找google大神了
我直接打給內科問題總顧問小路路

好狗運逮到她ICU off而且交完班了
有時間被我盧著回答問題

令人失望的是成人很少測C-peptide
通常是搞不清楚type I還是type II DM的小兒科才在做
所以她也沒印象C-peptide到底要怎麼測
不過夠義氣的小路路替我問了endocrine學長
結果是要先打glucagon做challenge
6分鐘的C-peptide要比0分鐘的baseline上升0.6(單位忘記)才算正常
要不是小路路順便問了詳細測法(0.1mg Glucagon泡3c.c. iv push 1 min)
我聽了根本想直接放棄
在門診要怎麼做glucagon challenge test?
檢醫部那邊根本不可能幫我們做
i.e.病人必須回來我這邊
由我幫他on cath、打藥、抽血
超麻煩的

如果蔡醫師知道這個檢查這麼麻煩
應該不會介意我不做吧?!
天人交戰了老半天
還是決定接下不可能的任務
那一刻覺得自己好像The Devil Wears Prada裡頭的Andrea
"辦不到"絕對不是上司可能接受的答案
這點我還算有sense
計劃好一切流程之後就開始剉咧等
一邊偷偷希望病人乾脆改變主意不來最好
無奈天不從人願
十一點多時病人依約出現
我照原定安排key好單、讓病人去結帳
再跑到治療室把所有可能需要的傢俬備齊
光是cath我22號、24號就各拿了三、四根
因為依之前幫主任on cath的失敗經驗
待會兒可能又有人要倒楣了

還在祈禱一切順利就馬上出第一個捶
蔡醫師好巧不巧突然打電話給我:"妳要替病人做glucagon challenge test啊?"
這真是太神了
沒想到蔡醫師脫離醫學生時代那麼久
還記得C-peptide是要打glucagon才能測的
相比之下我knowledge實在decay得太快
讚嘆之餘忍不住問了:"咦,老師你怎麼知道?"
欸唷
原來是藥局發現病人key了這個藥、診斷卻沒打diabetes
所以打到老師的PHS確認用藥(我是用老師的id登入開藥的)
於是我立刻把診斷加進去
還忍不住洋洋自得不必自己跑去邀功
就讓老師知道我做這個檢查是如何地不辭辛勞
一切得來全不費工夫
沒隔多久蔡醫師又call我:"藥局還是很不放心,又打來問,妳確定glucagon是打那個劑量嗎?是七支嗎?"
我聽了差點沒跳起來
平常key七天劑量key太順了
其實只要一支就夠了啦
馬上向老師自首(這下子大概就功過相抵沒加分了 T_T)
然後打給藥局請他們執行not perform改劑量
比較可憐的是病人
又得再跑一趟、重新結帳跟領藥

好不容易藥啊、空管啊都領回來
我跟明美笨手笨腳、生疏地研究起那瓶藥
還打電話跟小路路再度確認稀釋方法
為了怕病人看了會害怕
我只好直接跟他坦承這個檢查我們一般是沒在做的
總是要確定標準程序究竟是怎樣
測出來才準
幸好後來我也沒虧待他
on cath加上抽三管血總共只讓他挨一針
(嗯,不禁懷疑主任血管可能真的不好on,其實我的技術還沒太糟啊...
咳,也不排除是在主任身上練了三針,所以功力有恢復一些)
順利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後來蔡醫師很興奮地打給我說有一篇paper也做了glucagon challenge test
然後講了一下那篇的內容
接著問:"妳有抽HbA1C嗎?"
我很得意地說有
就像Miranda正要責備Andrea為什麼只拿一份哈利波特新出爐的原稿
她驕傲地回答另外兩份拷貝早已送抵兩位雙胞胎手中
小跟班除了obey order
還是得動腦顧一下上頭沒有全交待下來的事兒嘛
辦好這件事
現在雜工我只想好好睡一覺 zzzzzzzzz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