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書名取得不好
頭幾次在書店瞄到都當它是翻譯文學
那陣子像"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之類講兩性關係的書
多如過江之鯽
多到讓你覺得錯過一本也不算可惜
而且"好女孩不懂的事"──所以是教讀者如何變壞女孩囉?
姑娘我雖然不以好女孩自居
倒也不嚮往成為壞女孩呀

知道"女王"這號人物是從朋友的好友名單連過去的
發現她跟我同年
然後後來值班有機會在誠品翻了她的"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1"
對於男女互動寫得鞭辟入裡、極具時代感
辛辣程度真有如書商所說"Sex and the City台北版"
比起來吳若權或吳淡如的談情說愛就像溫開水了
以往讓我有類似感覺的寫手只有王文華
但王畢竟是男生(雖然最近有人斬釘截鐵地跟我confirm他是gay)
而且他也轉行去搞社會公益、不太寫這類東西了
女王的出現令人如獲至寶

不過女王真正感動到我的還是"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2"裡關於她無法做公主的一篇文章
我發現自己的感情觀實在跟她太像了:可以自己完成的事,為什麼要麻煩男朋友?
前天在金石堂匆匆翻過她的新書
不禁訝異驚嘆於她流暢的文筆寫出太多我跟她交疊雷同的部份
包括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不喜歡用策略
包括不以"被很多人追"為樂
(喜歡就接受,不喜歡就拒絕啊,為什麼要搞到屁股後面跟一堆蒼蠅?)
包括在有男友的狀態下絕不單獨跟前男友見面
包括不屑作傷害別人的第三者
包括曾經沈迷於時尚購物的過去......
女王在她第一本書裡有句名言:"妳媽把妳生得這麼正點,不是來讓妳被糟塌的。"
第二本書裡讓人最感振奮的則是後記的"黃金單身女"
看完後突然感激起自己這幾年在感情上的波折
如果當年就碰上個男生然後順順當當地嫁了
現在哪裡看得懂這些書
哪裡會有百感交集的共鳴跟體會
然後也慶幸起目前常常被自己說是"沒人要"的單身狀態
老實說最近我有點沈溺在敗犬的自卑感中
尤其每次聽到誰誰誰又要嫁了就覺得自己仿佛是工廠做壞的瑕疵品
很害怕一輩子要當個loser、矮人一截
女王的文字重新肯定了我的價值
也給我重拾自信的勇氣
現實世界裡像我們這樣接近卅歲、單身、優秀的女孩子還很多
一個人也要活得很精采才行哪

說女王是兩性作家過於狹隘
因為女性本身就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觀跟議題
毋需建立在取悅男性或是與男性為敵的基調上
我希望女王可以走出主講男女關係的格局
以更廣泛的視角替這個世代的年輕女性發聲
如果只是一味重炒劈腿啦、夜店啦、姊姊妹妹站起來啦這些話題
再怎麼辛辣的菜恐怕也終究會吃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