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欸唷,像妳們這種人不會了解我們的心情啦,妳們都是在挑人,不會被別人挑。"
我眉毛一挑很不以為然:"哪有?我喜歡的人常常都不喜歡我。"
在愛情上我從未享受無往不利的待遇
雖然"拒絕別人"跟"被拒絕"比起來
可能還是前者機會多一些
但與其說條件好、不如說是愛惜羽毛
回想起來
我的確未曾很難堪地被當面回絕
一方面是我很難喜歡上別人
二方面是只要一看苗頭不對
姑娘我就會趕緊把尚在悶燒的愛苗熄滅不玩了
根本不讓自己有被打槍的機會
箭無虛發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你技術真的很好、隨便射隨便中靶
另一種是技術差強人意、只是都等風平浪靜狀況最佳才出手
表面準確度或許相差無幾
實力卻大不相同
如果我勉強算得上愛途順逆的話
頂多也只能歸類於後者、而非前面那種天才型射手

其實我很難體會那些直接放話說沒有愛就活不下去的女人
談起戀愛來我也能夠發痴發狂、不顧一切
但絕對不是為愛而愛、淪於自溺式的發洩
常常戀愛只是種自我陶醉的氛圍
這尤其好發於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
年輕的我們都對愛人跟被愛躍躍欲試
身邊抓一個不至於看不順眼的就玩起戀愛遊戲
我不是說這樣一定不好
Puppy love也有人一路長跑下去以至廝守終生
只是年近而立的我再無法不想太多就一頭栽進愛情裡
曾問過一個即將步入禮堂的女性友人到底交過幾個男朋友?
對方眼睛轉了轉反問我:"交往兩天的算不算?"
正因為我知道她說的不是一夜情那種建構在肉體慾念上的露水姻緣
這答案才更讓我驚訝
──所以男女朋友是可以說當就當、說散就散的嗎?

如果把threshold調得那麼低
擁有無往不利的愛情又有何難?
女生的示好對男人來講就像百貨公司的週年慶贈品
明明門檻極低、品質參差、十之八九都不實用
但就是難以拒絕
我發現男人天生欠缺拒絕的能力跟技巧
不曉得是太好心、太沒定力、太貪小便宜或以上皆是
只要面對的不是一隻恐龍
他們不會斬釘截鐵地在第一時間對妳說不
是的在自己撐不下去前妳將不會從男人口中得到堅定的否絕
他們會說ㄡ妳很可愛很迷人我很喜歡妳──雖然我不愛妳
重點在後面可妳腦袋早就被前頭那些模稜兩可的迷湯給沖昏了
我常對男人的不乾脆發脾氣但他就是死不改口
看來算準停損點然後毅然離開
仍舊是女人自我保衛的不二法門
在愛情裡我沒有這樣的"婦人之仁"
這或許是我與"無往不利"絕緣也一直沒享受過"挑人"樂趣的主因
我不喜歡製造眾星拱月的假曖昧
不會四處放電測試自己的女性魅力
心上人以外的男人鮮少誤以為我對他們有意思
我不怕快速回絕會顯得殘忍
因為不把話講清楚傷害只會更大
而喜歡的人我會直接給他拙劣的暗示(因為太明顯了所以很拙劣)
這樣的人同時間只會有一個
所以我怎麼可能有機會去"挑人"呢?
我完全看不出在身邊豢養一堆蒼蠅的趣味何在呀

他又追問我愛情能不能培養?
我答不出來
這是一個case by case的問題
你好歹要給我個人事時地物
有些人我擺明了就不可能愛、下輩子也不可能
因為他的某些特質讓我光是想到就忍不住皺眉頭
可我仔細去回想那些曾經喜歡過的男生
倒也不是在第一次見面的第一秒就被他吸引住
畢竟令人心動的往往是日後相處中漸漸展露的優點
第一眼所看到的只是很膚淺的身高體重長相而已
而且你說的"愛情"是什麼?
一見鍾情式的愛不能培養
但好感度卻是可以日積月累的
愛情─說穿了─不過是個挑人與被挑的遊戲麼
挑人的不見得尊貴、被挑的不見得卑微
一見鍾情如烈焰般的愛情不見得持久
始於友誼如文火慢燉的愛情不見得平淡
愛情就美在它的無法定義、不可預期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