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唱歌
愛真學姐是R4裡唯一出席的
也是唯一的已婚女性
"廣島之戀"前奏一下麥克風就推到她面前──莫文蔚的高音只有她飆得上去
昌霖學長開玩笑地糗她:"人妻搞不倫唷..."

日本人對於女性的用詞都很猛
人妻──已經嫁了的女人
敗犬──嫁不出去的女人
昨天在報紙又看到一個
乾物女──放棄戀愛的女人
仿佛女性的價值定義就僅在於她有沒有人要
其他特質完全是空白的
每次看到這些名詞都給我一種看到邪教教條的感覺

剛好昨天移居日本已半年有逾的Flora打電話給我
我們聊了一會兒關於日本社會對女性的歧視
她說日本人認為女孩子生來就是要嫁人、照顧家庭的
所以女人多半都做不到主管
"當主管的日本女人不是沒結婚,就是很醜!"
(基本上我覺得這兩件事irrelevant,if not associated.)
她老公工作的日本外商公司裡
女職員都是打雜的花瓶
已婚女人只能拿到"派遣"工作而不是正式員工
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約聘制
因為公司會覺得已婚的育齡婦女遲早都要回家生小孩養小孩
他們幹嘛花功夫栽培一個無法全力為公司賣命、隨時可能離開的員工?
她一個唸東大法律的朋友說學校裡的男女比大於3:1
因為日本女生普遍覺得學歷太高也沒什麼用
反正高學歷後來還不是留在家裡相夫教子
少數努力唸書、努力擠進好公司的女生
為的也是要結識優秀的男生、找一張長期飯票
然後就安安份份做一個好"人妻"

ViVi雜誌裡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年輕讀者女孩們
(日雜喜歡找漂亮的讀者來當讀者模特兒)
她們的學歷總寫著"XX女子大學"、"XX短大"
她們的工作總不脫"打工族"、"服飾店店員"
雜誌裡總在介紹約會要如何打扮、聯誼要如何打扮、二日遊要如何打扮
怎樣可以吸引男生注意、男生喜歡什麼、男生討厭什麼
典型的每月企劃是"X子的30天"
X子被設定為大一新生或新進職員或其他各式各樣的工作
然後妳會看到這卅天內她如何以各種打扮擄獲心儀男人的心......
為什麼日本雜誌不是介紹女生自己覺得舒服美麗的打扮
而要強調女人該如何迎合男人的喜好?
為什麼雜誌裡找不到其他關於女性自覺或自我成長的篇章
而只是一言堂般地歌頌推崇外在的性感與魅力?
當然你可以說
這畢竟只是時尚雜誌而已
What else could you expect from these magazines?
然而包裝在時尚甜美的糖衣下
這些偏差的思想更加輕易地滲透入少女的心
宛如洗腦般不著痕跡地潛移默化
雜誌上日本女孩的笑臉依舊飛揚
對照著皇太子妃雅子眼底如深潭般的鬱鬱寡歡
不寒而慄的恐懼突然襲來

台灣女生真的很幸運
在民國96年的統計裡
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的男學生比例是55%
在我工作的醫院環境裡
除了病人三不五時把我認成護士以外
我很少會因為性別而被同事或老師另眼相看
在台灣求職也沒有公司敢明目張膽地因為女人會生小孩而不予聘僱
就連寫"限男性"、"限女性"都是違法的
在社會分工裡男人跟女人絕對不是對立的
男性跟女性特質都有各自的價值跟不可取代之處
當然日本對女性的歧視或許有其適情合理的歷史脈絡
但對我而言男女平等卻是一個國家社會文明與否的重要標桿
在各種科技產業、學術成就上居領導地位的日本
竟是如此肆無忌憚地物化及貶抑女性
還真慶幸自己沒生在日本
否則我大概註定做隻自怨自艾的敗犬
汪、汪、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