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回家前跟Alan在醫院大廳討論望年會男扮女裝的事
Alan:"欸喲學姐,我覺得當女生好辛苦唷。"
我一臉"so now you know that"的機車表情
Alan繼續抱怨:"妳知道那天有多少人跟我說,我坐在台上的時候腳為什麼要張那麼開,還問我是不是故意的。"
我哈哈大笑:"其實我在排練時就有注意到了,不過我覺得這樣很自然,就沒有提醒你。"
我接著說:"所以當女生不只不能胖不能醜,還得化妝、打扮,注意東注意西的。不過,說真的,如果有下輩子的話,我一定還是要當女生。"
Alan瞪大眼睛:"為什麼?"
"因為化妝打扮是我的樂趣。重點是,女生比較自由啊,女生可以有男性特質,別人還說你很man,男生如果有一點女性特質就會被說娘、小孬孬。"
Alan顯然不甚同意,反駁道:"女生像男生才不好咧。"
"我覺得很好啊,"我堅持,"很多人都說我很man,我很喜歡自己這樣。"
"妳這樣不算啦,我是說那種真的很像男生女生......"Alan努力地想找個例子
我接口:"像[星光二班的]黛安娜?"
"啊對對對,那樣就不好。"

我從來沒想當男生
唯一羨慕他們的只有──
可以獨自提起笨重的行李
可以孤身自助旅行不怕危險
可以三更半夜才回家
可以去搭訕別人而不是被搭訕
可以在戀愛過程中採取絕對主動
可以過了卅歲還像酒愈陳愈香

大部份的時候我其實是同情他們的──
男生不能輕易流淚、不能示弱
男生要負責想約會活動、吃飯地點
男生得養家活口、功成名就
男生只能穿褲子不能穿裙子
男生不能花太多心思在化妝打扮上
男生老在睪固酮作用下做一些蠢事

我從來沒想當男生
因為男生有的我哪樣沒有?
學歷、頭銜、工作機會
我從未因性別被拒絕過
台灣社會給男生的限制遠比女生
男生有個剛強堅毅的形象要去迎合
所謂成功男性就是賺很多錢的大老板
沒得講價
女生的形象卻是柔軟而多變的
強硬不讓鬚眉如殷琪
嬌美弱不禁風如志玲姐姐
時尚花枝招展如孫芸芸
都有人推崇讚揚

當然你會說
我舉的那些例子都是美女
是沒錯呵
那天才在飯桌上跟爸媽討論"找對象"這個人肉市場的遊戲規矩
外表對女生來講真的比男生重要太多了
男生可以有微胖、有點禿、不太帥
你儘有拿別的特點來當加分題的權利
可是太胖、太醜的女生怎麼辦?
相親的時候如果男生的反應是"哇、太醜了我不要"
可能大家還會同情他不幸招惹到恐龍
但如果換成女生男生太醜、太矮
大家就會暗暗覺得她膚淺
甚至群起勸她"再相處看看嘛"、"搞不好他有別的優點"etc.
或許因為爸媽沒把我生得太肥太難看
市場裡男女有別的估價方式不曾讓我覺得受到輕視
而且
用職業、月薪、有沒有車子房子來評論一個男人優秀與否
還不一樣現實
女生至少可以靠整型、墊胸墊、化妝打扮、穿塑身衣來改善外貌
沒錢、沒好工作、沒房地產的男生要如何打腫臉充胖子?

所以我說還是當女生好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