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挾著強大的口碑
雞精跟我不顧"如果愛"的恐怖經驗
第二度挑戰陳可辛+金城武這個組合
看完電影後雞精老公來接她回家
我則獨自步行前往卅分鐘路程的游泳池
今夜的台北微雨、極冷
連泳池都是冷清的
我在池子裡載浮載沈
也任思緒在投名狀的故事裡載浮載沈
(以下有雷)
==============================================
"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簡單來說
這是個義結金蘭的故事
但這兄弟之情在最初便是不穩固的
龐青雲擺明了不信
其中有多少成份是因為他覬覦趙二虎的女人
不得而知
趙二虎則因為被逼著擔下背信忘義之名
心生不滿、異心漸起
只有姜午陽從頭到尾把投名狀當一回事
堅守著當年歃血為盟的誓言
三個兄弟裡
姜午陽像狗
忠心卻太過天真
趙二虎是虎
兇猛卻過於莽撞
龐青雲似蛇
機警卻流於奸巧
不過我很難說誰是真正的壞人
乍看之下變節的是龐青雲
但他的轉變合情合理、有脈絡可循
當年他是連犧牲外人來結拜都不忍的善人
是立誓要讓天下窮人不再挨打的勇將
為何會堅持坑殺蘇州四千降兵?
面對趙二虎的挑戰與執疑
龐青雲拿更高遠的理想跟救贖來說服他
但觀眾看得出他背後的矛盾跟內心的掙扎
姜午陽反覆說"大哥是對的"、"大哥是對的"
但他那雙像狗兒般圓滾滾的眸子裡卻閃著疑惑

龐說自己一輩子都"如履薄冰"
正因為在賭
他不得不拿一些相對不重要的東西去交換
自古不只忠孝不能兩全、信義也難兩全
劇情並未把龐鋪陳成一個貪生怕死、爭名奪利的小人
不過他的價值觀卻漸漸混淆
他一心想拿下南京
是真為拯救蒼生
還是為大挫魁字營的銳氣、報當年袖手旁觀之仇?
最糟的是女人
他跟蓮生的肌膚之親早在他與龐、姜相識之前
卻因此種下兄弟鬩牆之因
當趙成功勸降蘇州、平安來歸
龐竟喜悲交知、不能自己
在他的預想裡
趙該死、而他是要活著回來娶蓮生的呀
後來姜哭著拍龐府大門
說:"嫂子死了,你沒有殺二哥的理由了。"
龐沒否認
只是掩面大哭
是難過蓮生的死?是羞愧自己貪戀女色?還是後悔背棄了當年的誓約?

這部中國戰爭史詩片
在平鋪直敘的血腥暴力背後
餘韻盪漾
最後三人皆橫死
當然是悲劇
但似乎很難想出第二種結局
在那個腐敗的大環境下
換作你是龐青雲、趙二虎
又豈能作出更好的決定?
或者
如果龐能克守對蓮生的愛戀慾求
他對趙將不會如此趕盡殺絕
但別忘了
當年他從死人堆裡爬出來、萬念俱灰
是這個女人煮的粥跟她的身體給他重新活過來的感覺
朋友妻不可戲
何況是兄弟
但他知道蓮生不愛趙、愛的是自己
這使得號令千萬的大將軍
也不免屈服於游走道德邊境的兒女情長
然後一步錯、步步錯

"投名狀"令人驚艷的戰爭場面遠勝"墨攻"
(我去google這兩片的投資金額
竟然前者只有1000萬美金、後者1600萬美金)
演員也是一時之選
其實我一直沒有喜歡過李連杰
但在這部片子裡龐青雲的亦正亦邪他卻詮釋得如此精準傳神
內心掙扎時似乎連臉部的細微抽動都在算計之中
劉德華的角色太過討喜
反而沒有發揮的空間
而金城武敗在太帥
帥到連臉上塗泥巴還是像王子一樣
演土匪很沒說服力
每次他一出來腦子裡就閃過一個字:"帥!"
簡直是故意要讓觀眾分心的
而且他的口條好爛唷
連劉德華用配音都比他自然
不過我很喜歡金城武的無辜小狗眼
最後打不贏龐還在那兒一拳又一拳地垂他
真的很讓人憐惜
(再說一個一定會被罵花痴的:
如果我是蓮生幹嘛逕在大哥二哥間周旋啊
明明三弟才是最帥的......)

好片一部
沒看過的人值得上電影院欣賞
但理論上為了避雷
可能也都是看過的人才會看到我的推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