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後跑去百視達租片子
太久太久沒租電影了
(上一次好像是七、八前去雞精家看美國派二?)
一進店裡完全像劉姥姥進大觀園
要從何找起都不知道
跟店員報了片名
還特別強調是"鄔瑪舒曼"的春心蕩漾
(免得她拿A片給我)
根據指示順利在B1的喜劇區租到這片

好幾個月前易臻就推薦這部電影
她說裡頭講感情的事給她很多意外的啟發
不過我之前都沒時間看
現在突然閒下來可以看這部片了
再問起片名易臻竟然已經想不起來!
其實我本來就愛看愛情輕喜劇
年輕一點的時候喜歡它的輕鬆幽默
到了在愛情裡跌過幾次跤的這把年紀
更能體會以前感受不到的意境

"春心蕩漾"講的是卅七歲離婚女性跟廿三歲毛頭小子的愛情故事
這種老少配的情節
在現實生活中聽起來很聳動、很離譜
擺到新聞或電影裡卻又顯得很八股
驚喜之處在於導演或說編劇並未刻意賣弄年齡差距這個議題
只是再平實不過地反映兩個人可能有的代溝
而且這個代溝不僅是來自十四歲的差異
還包括宗教、職業、社經地位、家庭背景等等
看完的感覺跟"斷背山"有些類似
沒有預期中"同志/老少配"被再三消費的煽情
故事平凡得像ordinary people的ordinary life
如此輕描淡寫卻又如此深刻

我不得不先跳到結局
(反正都2005年的老片了大家不會介意有雷吧?)
因為這部片我最愛的就是結局
當銀幕上打出"1 year later"之後
所有觀眾都在期待下一幕出現的會是什麼:
是Rafi跟David的婚禮?
是他們在公園帶小孩?
是各自有了各自的伴?
是大吵一架的畫面?.......
依照Happy Ending的好萊塢公式
原本以會至少兩個人還是在一起的──以任何形式
不過我猜錯了
故事結束於David趴在餐廳門口隔著玻璃偷看Rafi
而Rafi感應到他的注視、回眸一笑
那一抹微笑很複雜
帶著一點懷念、一點感激、一點鼓勵跟很多很多的善意
不過沒有後悔也沒有熱情
我好喜歡這樣的結尾
理想的分手對我來說就應該是這樣
兩個人不必再有多餘的連絡
但偶然遇到的時候還是可以給對方微微一笑
畢竟我們共享過一段很棒的時光
也陪著對方一起成長

從初識時愛火悶燒的激情到同居後齟齬漸生的磨擦
David跟Rafi的愛情故事其實是任何一對情侶的翻版
沒有兩個人真的會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也沒有哪對怨偶一開始不是甜蜜的
但為什麼美好的起頭卻總不免以爭吵作結呢?
David跟Rafi很相愛
也都有解決問題的誠意跟智慧
最後他們還是分開了
分開的詳細理由跟過程被跳過
不過大家都心知肚明
他們之間的鴻溝光靠愛跟容忍是解決不了的
當David表示願意讓Rafi懷孕時
一直很喜歡小孩的她感動之餘卻拒絕了
因為她知道他後來會後悔
我覺得Rafi真的很勇敢、很聰明也真的很愛這個小男朋友
Rafi跟David是彼此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他給失婚的她帶來青春跟愛情的滋潤
而她給失志的他帶來獨立跟自我認同

電影的前幾分鐘會讓人愈看愈想談戀愛
它提醒了我墜入愛河是多麼神奇而美好的事
雖然後來兩個人的爭執是那麼觸目驚心跟似曾相識
看完之後還是會覺得愛情是個永遠不嫌多的禮物
這部片的中文片名其實取得不算太差呀

ps1.辜且不論會不會有小男生愛上我
我很難想像跟比自己小那麼多的男生談戀愛的畫面:
跟那些稚氣未脫的建中弟弟、成功弟弟?
OMG 我還是幫他們治治青春痘比較實際一點
ps2.在陷入下一段戀愛之前大概會看很多電影吧
沒有約會、沒有電話
時間全部空出來了
下一部想看的是Jennifer Aniston的"同床異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