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說
在一起久了之後
她開始能預測你對所有事情的反應
你說的笑話變得不新鮮、不好笑了
你一度令她傾倒的聰明也逐漸褪色
你沒說
這是不是她對你提分手的原因……

我想告訴你
小時候我很愛看那本紅色硬殼精裝版的「飄」
姨丈送的一整套文學名著選集裡
我偏偏就對它欲罷不能、幾至沈迷
反覆看了不知道幾遍
紙張都快翻爛了
(因為我很喜歡把書拎進浴室裡,邊泡澡邊看)
到後來我幾乎可以默背出主角的對話
可以隨便翻至任一章節就毫無阻礙地續看下去
旁人都覺得很奇怪:「這本書妳不都看好幾次了,為什麼還在看?」
欣賞一本書
看劇情安排是最基本最粗淺的
如果你只想知道男主角最後有沒有跟女主角在一起
的確看一次就可以把書丟開了
但如此對待一本好書的人
是他們的損失
因為書本的內涵遠不只表象的情節
明明是一模一樣的文字組合
看第一次、第二次、一直到第廿次
每次都還是有新的發現跟感動
因為每次看書時的我都跟上次不一樣

不能否認
新鮮感跟不預期的事物能給生活帶來極大樂趣
我們都希望自己與眾不同、希望自己是令人驚喜的
但事實是:這樣的特質不可能維持太久
我一點都不認為從unpredictable變成predictable有什麼不好
如果有一天
我可以預知男朋友所有的小幽默
我能夠在開口前就猜中他想講的話
這是一種甜蜜的默契跟水乳交融
絕不是拿來嫌棄兩人世界單調無趣的理由
他仍舊擁有當初我心儀的一切
而那一切就像一本百看不厭的書
我將不會責怪為什麼書本的內容一成不變
因為
那本書是我從一整面書櫃的藏書中精心揀選出來的
我原本就打算看一輩子
而不是隨手翻翻、看膩了再換下一本

毋須致力於being unpredictable
畢竟我們不是魔術師
變不出層出不窮的魔幻驚奇
實際上
我很喜歡聽老歌
那種前奏一下就能精準哼出第一句歌詞的熟稔
還有從記憶深處自然湧現的共鳴跟律動
總能令我感覺心安
這種心安是其他幾千幾百首新歌都不能給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