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公佈的新內閣名單裡已出現十位女性
這些陌生名字以清新形象空降政壇
在大家看膩了那些翻來覆去一成不變的老面孔之際
她們的debut令媒體及民眾眼睛一亮
今天中國時報就花了連頁篇幅介紹這群娘子軍的學經歷: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文建會主委黃碧瑞、新聞局長史亞平、故宮院長周功鑫
雖說用人唯才
有些人的出線還是不免帶著策略運作的斧鑿刻痕
迥異的政治立場引發了不少爭議
但回歸本質
準閣員們的專業素養及品德操守皆為一時之選
教人無可挑剔

看完這些新面孔的簡歷後我有幾個感想:
一是外語能力實在太重要了
精熟第二外語只算得上基本條件
會第三種語言才叫優勢
二是光有能力還不足以受人賞識
類似條件背景的人多如過江之鯽
人脈才是最後能否展露頭角的關鍵
其實閣員之間都認識來認識去
如果不是舊識沒有交情憑什麼人家要來拔擢妳?
三是女性從政者不一定要像幾位前輩─呂秀蓮、陳菊、陳文茜─一樣維持獨身才能心無旁騖、才能成功
事實上她們半數以上都有老公有小孩
卻仍能兼顧家庭並在工作領域上出類拔萃
四是台灣社會已經成熟到能認同女性領導的柔性特質
不再把焦點集中在她們的外表及私生活
而是像對待男性一樣從公領域去評價她們
甚至"女性"被視為是一項優勢、而非綁手綁腳的包袱

從大二、大三專題開始討論健保制度
我就對這句話有愈來愈深的體悟: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想有所作為澤披群眾僅有從政一途
除非真的讓你發明什麼新藥新理論
否則你影響的永遠只是小眾
永遠只能一張嘴在下頭罵罵罵卻改變不了綁死我們的政策
政治是個大染缸
加入之後或許我也會日漸在權力中迷失甚至開始汙錢
畢竟太多人都這樣了我憑什麼倖免
不過如果這輩子真有機會被延攬入閣
我絕對會捨我其誰地接受挑戰毫不推拖
哪個職位適合我倒是滿令人傷腦筋
想來想去最想做的依舊是...環保署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