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會是忙碌而值得記錄的一天!
五月我開始看全院皮膚科照會跟管病房開床
從昨天跟基亮交班腎上腺素就開始往上竄了
早上還睡不太著
醒來好幾次看鬧鐘也才五點多而已
已經很久不曾在換course前夕這麼緊張了
一年下來R3的工作輪來輪去就是那樣
這個月卻是我第一次當照會CR呀

要先跟不是醫界的朋友解釋"總醫師"這個稱謂
總醫師是總住院醫師的簡稱(chief resident = CR)
在台大五、六年級的醫學生叫Clerk 見習醫生
七年級的醫學生叫Intern 實習醫生
畢業之後如果通過國考理論上就具備醫師資格
可以在外頭開業行醫了
不過在現今的醫療制度下光有醫師執照是不夠的
大家多半會選一個專科繼續留在醫院接受住院醫師(resident)的訓練
第一年住院醫師叫R1、第二年叫R2......以此類推
到底要R到多少視不同專科醫學會的規定而異
以皮膚科來講必須要training滿四年才能考皮膚科專科醫師執照
所以我們最多到R4
R4當完考到執照就可以升主治或到外頭開業
(有些科在residency完還有研究員fellow的制度或次專科
這比較複雜不走該科別也不需要了解)
是故"總醫師"指的就是所有住院醫師的頭頭
CR要負責實習醫師跟見習醫師的教學、安排其他住院醫師的course、處理行政事宜、排科內活動、開床、看照會etc.
所以總醫師們其實是最掌有實權的一群人
小時候(我指的是大五大六的青澀時代)到病房見習都覺得總醫師好威風唷
總是行蹤飄渺、不定時出現在CR辦公室
而且knowledge好豐富隨便開口就可以把我們電到翻

我一直期待著升上總醫師那一天
幻想自己揹著名牌包包出入各病房看照會的綽約......
其實嚴格說來我們在沒有正式當上R4之前是不能叫"總醫師"的
不過既然接手了CR的職務、握有他們的實權
基本上已經被當成總醫師用了
在所有總醫師該做的事裡我最怕的就是看照會跟開床
前者怕看不懂、後者是管控床位讓我壓力頗大

我們科從R1就開始看急診照會
但病房照會的皮膚病是完全不同的entity
這個月應該可以看一些有趣的case
今天整天下來只拿到三張照會單
(下班前又多收到兩張但我打算明天再去看)
而且都是tinea啦、herpes這種比OPD還OPD的病
顯然全台大的住院醫師都還在換梯的shock中尚未恢復
忙著搞懂病人的History都來不及了誰還去管skin lesion啊
為了工作便利首先"看照會揹名牌包"這個幻想就被我駁回
扛著重重的真皮包打游擊實在不是件聰明或有趣的事
為此我翻箱倒櫃從衣櫃找出當初買Blue Heros皮衣給的輕巧購物袋當作照會包

不過學姐學妹都覺得好像太大了
我說沒關係我先用個幾天看看吧不行再說
照會時要帶的傢俬可多了

今天除了相機外其他的都沒用到
我發現對於暫時也不需要處理的病灶"拍照治療"是最好的prescription
尤其是那種"skin rash r/o GVHD"的照會
省時省力病人也不必白挨一刀

CR第一天仍是蜜月期
花掉最多時間的其實是打電話叫病人來住院
每位CR的開床兇猛度都不同
學弟妹最怕遇到那種一張空床都容不下甚至借床借到別科去的CR
至於我是寧可空著床位也不要到時想叫人來住卻沒有床
而且我也當過primary care的junior resident啊
他們的苦衷我完全可以理解
然後晚上大家集合到會議室考住院醫師評量
其實我之前一直不太在意它所以只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唸唸Fitzpatrick
結果考出來好爛讓我有點糗
唉是自己沒唸考古題也怨不得別人
但我真的沒想到考古題會那麼有用
臨時抱佛腳還抱錯隻的下場真夠慘的
反正我本來打的算盤就是考不好當下馬威有激勵自己接下來好好準備皮專的作用
哈那現在我如願啦(真是有夠沒羞恥心加阿Q的)
比較煩惱的是先前把好多事都積在考試完才要做
多到連一向不拿紙筆記事情的我都忍不住要寫下來怕漏掉
那串長長的list不曉得來不來得及在期限內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