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毒桿菌素基本上是種神經毒素
要了解它的作用機制必須先有點神經生理學上的背景知識
但簡單來講
肌肉收縮要靠神經衝動來激發
肉毒桿菌素會讓神經與肌肉之間的這個橋樑斷掉
故中毒的結果就是肌肉麻痺、動不了
臨床表現視麻痺的肌肉不同而異
吃進去的肉毒桿菌素初步會造成便祕
接著隨毒素擴及全身而有其他系統的症狀
最怕的當然還是呼吸系統肌肉的麻痺
會呼吸衰竭窒息而亡

肉毒桿菌素可以說是黑道大哥漂白的極佳範例
它已經從殺人於無形的"劇毒"搖身一變成為愛美女性最好的朋友
最早把肉毒桿菌素應用在醫學上的是眼科
用來治療斜視(strabismus)、眼瞼痙攣(blepharospasm)及半邊顏面痙攣(hemifacial spasms)
同理中風之後引發的肌肉痙攣、肌肉收縮導致之頭痛及背痛等也可靠肉毒桿菌素來改善
但最讓消費者趨之若鶩的還是它在美容上的應用
肉毒桿菌素除皺的原理在於讓活躍的臉部肌肉動不了
所以會創造出一張沒有動態紋路、平靜無波的臉
關於它的詳細說明及一些常見的Q&A大家可以參考蔡醫師的網站
http://www.drskin.com.tw/Articles.asp?AC1_ID=3&BlockName=ArtView&AT_ID=63
可能是皺紋不夠多基本上我對打Botox®除皺極度沒興趣
皺紋是自然老化現象、是智慧的象徵
該有皺紋的年紀就讓皺紋出現有什麼關係
而且打完Botox®的臉會僵僵的不自然
你注意觀察一下各大頒獎典禮上那些外國女星平滑得出奇的臉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Botox®這兩年都在我們科內辦肉毒桿菌施打的workshop
住院醫師們也樂得有機會拿免費的肉毒桿菌素來練習
相較於對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斤斤計較的同事們
我從嬰兒時期一直以來的困擾是圓圓肥臉
所以去年我是打咀嚼肌(masseter)──也就是所謂的"除國字臉"
咀嚼肌是位於下顎兩側一塊方型的強健肌肉

肉毒桿菌素是利用用進廢退的原理:咀嚼肌動得少會逐漸萎縮
所以它的效果不會馬上出來而要等打完的幾個禮拜到一個月左右

怎麼知道你適不適合打Botox®瘦臉呢?
簡單的方法是咬牙之後看咀嚼肌明不明顯
光外表看不出來的話可以用手觸摸感覺其凸起程度
愈凸的打完肉毒桿菌素之後效果會愈好
<--這位仁兄就是很好的candidate
打法是左右各打五個點、每個點打5 unit
其實不會很痛啦(但我很能忍)
注射後幾天就漸漸覺得嚼東西比較沒力
可是講到瘦臉效果實在不太明顯
科內幾個也打masseter的同事都變成尖尖的瓜子臉了我還是無動於衷
那時候剛好修含學長有剩50 unit的藥送我
加碼打雙倍劑量仍舊看不出明顯功效
失望之餘只好安慰自己打Botox®沒用就當作省錢吧
許多人一打就上癮之後不打不行
扣掉施打費、光藥費一年算起來也要八千塊哩

前幾個月利用跟診機會問蔡醫師我的圓臉要怎麼處置
他捏了捏發現都是油、不是肉
直接宣判肉毒桿菌素對我是沒什麼用的
不過反正打免錢我這次還是不信邪決定繼續打masseter
(以上是打針前寫的)


剛剛趁中午休息時間跑去找蔡醫師替我打
超沒用的為了ㄍㄧㄥ住不動我一直抖
蔡醫師的手勁很柔跟我們住院醫師比起來真有天壤之別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十個點很快便打完
藥推進去那一刻是痠痠的但一下子就沒感覺了
好啦現在就等等看一個月後臉會不會小一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