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天我遠征竹東尖石鄉支援義診
這是台大傳統醫學社行之有年的暑期活動
而皮膚科跟傳醫社一向有合作慣例
每年會派一位R4出去指導學弟妹
去年是宜荁、今年她直接把我的電話給了隊員
其實換作以前的我
聽到要離開台北去到一個陌生遍遠的地方、面對一群完全不熟悉的人一定閃得比誰都快
可是英國行似乎把我的冒險精神給擠了出來
開始想做一些從來沒做過的事替人生增添色彩
我明白再推辭可能這輩子就沒機會參與這種活動了
於是不但接下任務還一不做二不休答應留宿尖石鄉連看兩天

在即將成行前又忍不住後悔起來
臨場鳥掉是我從小就愛使的老招
國小時代報名夏令營結果前一天晚上死賴著不去
即使出國遊玩這麼開心的事
我也必須面對空空的行李箱努力壓抑不想去的念頭
(好啦有很大原因是太懶不想整理行李)
然而這次我的考量不僅只於單純的"不想去"而已
說來也不怕大家笑我迷信
這次出隊日期剛好卡在我滿二十九歲的前夕
而中國人的傳統是生日逢九不張揚不慶祝
歷史上的確有很多人過不了他們的19、29、39、49......
這巧合令人愈想愈毛:幹嘛要在生日前做這種有風險的事?
從台北到尖石鄉後山的營地可是好長一段山路呢
簡直是名副其實的"找死"
我腦海裡很不爭氣地出現報紙上刊登種種學生假期營隊出意外的新聞
搞得出發前一直有股在過"最後幾天"的陰霾
不誇張我幾乎是抱著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心態在星期四啟程

7月3日
9:00-11:00   台北-->竹東      國光客運
11:00-13:30  竹東-->尖石鄉後山 司機組學弟開的小客車
這一路顛簸快把我折騰死了
尤其學弟租來的車冷氣實在有開等於沒開
後面那段兩個小時多的山路就像坐在蒸籠裡
雪上加霜的是路途蜿蜒崎嶇還加上不時出現的坑洞
又悶又熱又無聊的我只能很哀怨地想著在醫院裡安逸地吹著冷氣的同事們
感嘆著彼此命運的不同
等我好不容易被送到義診地點──新光國小
命已經去掉大半條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本來以為只要負責看看皮膚病就好了
結果原來我必須check學弟妹們接完每個病人後所開立的診斷跟處方
而大部份鄉民們來看的都是內科問題、鮮少是皮膚病
內科知識已經decay得差不多的我只好趕忙借一本隊員手冊來惡補
好笑的是其中有一頁是我之前教他們皮膚科用藥的共筆
製作筆記的學弟竟然稱我為"絲襪學姐"
一問之下原來這個大五來run皮膚科時被我帶到的學弟對我色彩繽紛的絲襪印象深刻
所以在傳醫社裡我的代號就變成這個了(囧)
13:30-16:30  新光國小.義診

整個下午來了快四十個人
據學弟妹說算是盛況空前
來的全是我之前很少有機會接觸的原住民朋友
這才發現"原住民愛喝酒"這個說法並沒有汙名化他們
男人幾乎都是一身酒味
有一個甚至醉到當場在那兒發酒瘋
女人則是年紀輕輕就生好幾個小孩
而原住民的小朋友一點都不怕生
瞪著大大、黑白分明的眼睛就直跑來跟妳問東問西
看診結束我繞到後頭看他們學校的操場
綠草如茵加上整個山巒作為腹地

也難怪這兒長大的小朋友總是心胸開闊、身手矯健
離開新光國小前我們一行人坐在Van裡頭等著發動
一個來看過診的年輕原住民走過來對坐在窗邊的我說:"醫生妳很漂亮ㄋㄟ!我剛剛就一直在看妳,我猜妳一定有老公了ㄏㄛ"
很尷尬又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我只好叫學弟趕快開車
學弟妹笑說學姐妳的粉絲不只遍佈台大醫學系、已經meta到新竹來了
20:00-22:00  後山營地-->前山營地   學弟開車
原本的計畫是晚上在後山這裡留宿
明早大伙兒一起下山回前山趕下午的另一場義診
可是因為要運送的人跟物資太多了
勢必要分兩趟
後來決定趁晚上就披星戴月先送一批下去
還在害怕的我這下開始為難了:要不要先下去呢?
表面上是為難於到底哪裡的住宿環境好
實際上是擔心晚上走山路會不會容易出意外
有了白天的經驗我覺得至少晚上開回去比較不熱
後來咬著牙跟著先遣部隊先行撤離
一路上聽著滿車學弟在那兒哈拉說笑倒也有趣
開到半路我們還忍不住停車下來觀賞滿天星斗
這輩沒看這麼明亮顯眼的北斗七星!
學弟們還指証歷歷地說哪個是天琴座、哪顆是北極星
平安抵達營地後我原想洗個澡除去一身黏膩
不過那兒的公共浴室實在教人不敢恭維
地板上、洗手台裡到處都是蛾跟其他怪昆蟲的屍體
牆壁上還好大一隻看起來就會飛的大蟑螂
當下我就決定算了不洗了
Intern、resident一路當下來沒洗澡早就家常便飯

7月4日
9:00-13:00   待在大通舖耍自閉
在下午義診前我閒閒沒事
於是就窩在本來睡覺的位置上唸自己帶去的講義
唸唸睡睡覺得時間還真難捱
13:30:-16:30 比鄰.義診

下午的義診是在前山一個同樣很偏僻的地方
本來以為不會有什麼人來
但開張之後來的原住民朋友可說是絡繹不絕
不過大家都是來看中醫的、西醫這邊門可羅雀
我把手中的講義反覆看了一遍又一遍
後來無聊到開始在紙上寫網誌

回到營地大約下午五點多
我聯絡叫我絲襪學姐的楊順貿學弟回程事宜
他說還有一批隊員也要在今天下山
所以我大約六點多可以出來坐車
沒想到六點多來到廣場搭車時一批學員坐在台階上似乎在等我
學弟捧了一盒水蒸蛋糕跟一袋禮物出來說要送給我:"學姐我們知道明天是妳的生日,可惜妳不能陪我們待到明天,所以今天先送妳一個小禮物,祝妳25歲生日快樂!"
我整個人又驚又喜地愣在那裡
雖然是一個很不想張揚的生日
但有人這麼細心又貼心地獻上祝福還是非常令人感動
學弟鼓勵我把禮物打開來看
我半信半疑想說他們該不會想整我吧
結果─哈─竟然是一雙粉紅色直條紋絲襪


後記
最後謝天謝地平安返抵家門
一切是自己嚇自己
雖然在這趟義診過程中有好幾次都巴不得借小叮噹的任意門離開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尖石鄉
雖然從來都是文明熱鬧的台北市才能給我濃濃的歸屬感
還是很珍惜此次出隊給我的寶貴經驗!
最感動的是接觸到一群好可愛好熱誠的年輕人
傳醫社的主要幹部小了我五歲、其他社員甚至才大二、大三的年紀
他們把暑假花在陪這裡的小朋友、做衛教跟家訪、義診
有很多人是年年來、跟這兒的鄉親都建立了深厚交情
如果再年輕一次我可能還是不會參加出隊活動
沒辦法我很台北小姐命
要在那兒待上一個禮拜第一個問題就是便秘
而且一遇到團體活動我會不知所措整個人很龜
這兩天的經驗算是個了解出隊情況的折衷方案
我很高興我來了
也感謝所有學弟妹的熱情招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