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從博客來訂的書來了
與蛯原友里的CanCam告別作一起
所以遲了些
下班回來看到粉紅色封面的《我的心跳,給你一半》躺在書桌上
整個很開心
吃完飯、查完解題的東西
時間還不到十一點
迫不及待躺到床上看小說
我想幸福就是這樣吧

看完的感覺卻是淡淡的失望
不知是排中情結作祟還是王文華真的沒寫出新意
這本標榜"寫得最久,因為感情最深"的小說卻只說了一個荒唐的故事
當然王文華有他的基本功
他巧妙的比喻、他善用流行詞彙與流行歌曲、他俏皮而充滿機鋒的對話
這些東西都還在
只是做為忠實讀者的我會期待更多
更多除了技巧之外、能夠直擊人心的片段
以前我常讚嘆王文華寫進我心坎
會忍不住停下來對他精鍊的文字回味低吟
但這次幾乎沒有
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內把書看完
其實我沒故意要看很快
只是沿途缺乏吸引我佇足評賞的景致

把場景設在上海跟杭州對我而言就是個錯誤
飄來飄去的地名景點給人看旅遊導覽的錯覺
(而很不幸地我最看不下去的除了聖經再來就是旅遊叢書了)
我好懷念之前看王文華寫淡水、寫陽明山、寫忠孝東路時那種一閉眼就冒出畫面的熟悉感
但...好吧
也許對其他長跑內地的台商或大陸的廣大讀者來說
我的不喜歡正是他們的喜歡之處
這問題的癥結在我而不在作者
另一個責無旁貸的缺點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毫不動人
一本愛情小說講的卻是無法感動人的愛情故事
還有比這更糟的嗎?
簡單來說
(警告:以下有雷)
故事描述一個剛離婚的台灣男人到上海找未曾謀面的網友
卅五歲的他被廿出頭的她拐去共遊杭州
愛苗漸生
但卻不經意發現對方病入膏肓、私自離院的秘密
最後女孩兒來不及說再見便撒手人寰
這個極度不合理的情節饒是王文華的生花妙筆也挽救不了
我看不出男主角為什麼會愛上這個任性妄為的ㄚ頭
能說服我的只有他心靈空虛而她年輕美貌
我可以接受朝夕相處拌嘴拌出火花
但這種感情怎麼可能深刻?
而小蕃茄執意去杭州又是為了什麼?
假如不是為了憑弔她與前男友未竟的旅程
為什麼她到了兩人曾共訪的黃山會那樣失魂落魄?
一心念著前男友的她又怎麼還會愛上李德民?
我的解讀是這對男女都處於一種與死亡很接近的非正常狀態
男主角失敗的婚姻讓他死了一次
現在整個人如行屍走肉等待重生
而女主角自知來日無多
想趁著最後一口氣完成一趟再遲就完成不了的旅程
這磁場相同的兩個人兜在一起、相濡以沫
產生感情是必然的
但不會是愛情

或許是為達到蓄意設計的效果
或許自知掌握不了雙十年華大陸女孩的內心世界而刻意迴避
小蕃茄這個角色完全是虛的
她沒有名字、只有綽號
她的真實想法從頭到尾藏在秘密後面
這個用輕鬆俏皮掩飾病痛的女孩始終顯得做作不自然
等到答案好不容易揭曉
作者又安排她就此昏迷再沒醒來過
我想這是我始終無法喜歡女主角的原因
因為她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而非單單因為她是大陸人...嗯...至少我希望不是這樣)
她永遠戴著面具
讀者貼近不了她的靈魂
最後那封信是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用真實身份講真心話
這也是全書最令我欣賞的壓軸高潮
畢竟沒人想到那封勾起男主角醋意的情書
後來竟會驚喜地出現在他台北的信箱裡
只可惜信裡的正港小蕃茄卻顯得好幼稚
內容也不痛不癢沒有營造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震撼力
相較之下
作者就把同性別、年紀背景也較接近的男主角寫得活靈活現
我在之前討論《61X57》的文章中就說過希望看王文華用男性觀點寫小說
沒想到這個願望這麼快就實現了
不過男主角跟小網友的這段讓他像個被耍得團團轉的小丑
支持我看下去的是那些回憶破碎婚姻的片段
因為在那些被背叛的痛苦與絕望裡我才找得到共鳴
我尤其愛王文華寫男主角深夜在公司點看隨身碟那段
整個超有畫面超有fu的
而且我意外發現外遇的女人無法令我生厭
大概是潛意識裡我總一廂情願地認為
女人背叛婚姻或劈腿多半事出有因
而不會只是單純的貪心跟喜新厭舊
令人扼腕的是關於李德民跟Amy的故事寫得卻太少
如果王文華把這個副線拉出來變主線有多好

我感受到王文華一心想突破的誠意
卻不免覺得明明可以把芭樂情節也寫得比別人精彩的他
又何必拐彎抹角設計出這樣荒腔走板的故事
守成不易莫圖務近功
險招不見得是奇招
我還是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