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看了秦漢、林鳳嬌跟張艾嘉演的「碧雲天」
把它放到那麼後面才看是因為不欣賞林鳳嬌
而不欣賞林鳳嬌的原因是不喜歡成龍
(很不實事求是的連坐法)
我們六年級後段班的誰真看過林鳳嬌演戲啊
這幾年要不因為房祖名闖演藝圈讓她勉強曝了幾次光
林鳳嬌是鐵了心洗盡鉛華對這五光十色的圈子毫不留戀了
這種傳說中的人物哪裡還能讓我喜歡或者討厭
至於我對成龍的反感倒與其政治立場或口無遮攔沒多大關係
而是他所謂「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犯了我的大忌
這種男人—管你拍再多公益廣告—我永遠看不起
話說回來既然我不喜歡成龍的花心薄倖
理論上不是應該同情他委屈求全的大老婆嗎?
抱歉唷
我只覺得林鳳嬌很笨很傻而已
雖然愛情這種事說不得準
換作是我在那個位置也不見得有更高明的應變方法
不過(幸好)我既沒林某人的美貌也沒人要我做他背後默默支持的女人
毋須面臨這樣的困境
儘可以大剌剌在這兒說些旁觀者清的風涼話

「碧雲天」看完
除了覺得秦漢很帥之外
(這部片裡他幾乎有1/4的戲都是光著上半身拍的……賣肉,但顯然對歐巴桑我有效(*^﹏^*))
也讓我首次見識到林鳳嬌的大螢幕風采
比之被狗仔拍到的素淨路人模樣
年輕時的她確實出落得嬌美動人
不枉「二秦二林」的盛名
但愈是如此愈教人難以理解她為成龍所做的犧牲
我是佩服她甘於平淡的決心
也不認為相夫教子的收穫會比繼續在影壇闖蕩來得少
只是這樣沒名沒份地跟著成龍
到頭來反而成全了男人坐享齊人之福的劣根性
又哪裡值得了?
我想起之前跟老媽一段關於劉德華的對話
「劉德華這個人是好,但他對朱麗倩—假如這件事是真的的話—的處理模式我實在不欣賞。」這是我
「對啊,怎麼可以因為怕壞了身價就不承認,這樣女孩子多傷心啊。」這是媽媽
「咦,話說回來,他不承認歸不承認,倒也沒出軌鬨,」我推敲著,「所以他的隱瞞並不是為了想在外頭搞三捻七,那這樣到底對朱麗倩是好還是不好?」……
(朱是華仔傳說中相戀已逾廿多年的情人,馬來西亞選美佳麗出身,近期華仔被拍到親自出席朱胞妹的婚禮,兩人關係密切不言而喻,媒體揣測或許這對地下戀人終於可以苦盡甘來、化暗為明)
當然報章雜誌的八卦消息辜且聽過就算了不必隨之起舞
不過就把它當成一個「背後的女人」狀況題來練習吧
我假設報上所說關於劉朱的故事都是真的
思量一番後得到兩個極端的看法

一、男方太不愛女方了
真正的愛應該大聲說出來
假如男方真的很珍惜妳、很寶貝妳
一定會巴不得向全世界宣告你們的關係
就怕可愛的妳被別人搶了去
不肯公開只有一種狀況:還在騎驢找馬
背後原因不一而足
可能是不想太早定下來、覺得妳配不上他、還想撿更大顆的石頭etc.
為了事業而要女方躲躲藏藏實在是一種很窩囊很沒誠意的表現
愛就愛啊男子漢大丈夫怕什麼來著
更別提這個冠冕堂皇的藉口給了男方四處留情的空間
就算一開始他確無此意
但假單身的身份勢必帶來許多誘惑
公開或者婚約雖然只是一種形式
至少提供了最低限度的保障跟安全感

二、男方非常愛女方
天王的女人一旦曝光就沒有私生活可言了
狗仔的窮追不捨、歌迷的敵意都會是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
把心愛的女人安置在背後是一種兩全其美的保護措施
兩個人裡頭有一個活在鎂光燈下就夠了
何況男方畢竟是走偶像路線的
假若演藝事業因名草有主而一落千丈
日後無法提供女方優渥的物質生活
那麼公開了戀情反而換得貧賤夫妻百事哀
相當划不來
愛情的忠誠度與公開與否沒有絕對的關係
許多已婚男藝人還不照樣劈腿偷吃只是有沒有被抓到而已
該在意的是實質上的忠誠而不是表面上的名份

我被這兩個都言之成理的矛盾想法給弄糊塗了
當「背後的女人」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不幸
為何有這麼多女人甘於隱沒無聲?

愛情何嘗有教人放棄自我的魔力?
這問題終究是凡夫俗子無從設身處地的dilemma
我們沒有一公開就會有人尋死覓活的萬人迷情人
也不必為了顧全大局而昧著良心假裝識大體
平凡人談的平凡戀愛有很簡單的邏輯
愛就愛、不愛就不愛
不用拐彎抹角也不必作戲給誰看
我不知道愛上大明星的女人走入「背後」是自願還是半推半就
但這幾年來莫名其妙經歷了一些明明男未婚女未嫁、沒有誰是誰的第三者卻還是公開不得的感情
使我益發感慨愛情最美之處就在能夠手牽手走在大街上的坦然
然而身處戀愛中的人不會稀罕這種平淡的幸福
因為這些事情你們每天都在做
你們會斤斤計較對方記不記得每一個紀念日、有沒有說浪漫的甜言蜜語
殊不知對匱乏的人來說
以及所有背後的女人來說
能夠跟情人一起穿著醜醜的家居服出去倒垃圾
就是教人感激涕零的莫大恩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