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過了剛申請到處找朋友的蜜月期之後
愈來愈不喜歡用Facebook
因為一連上去十之八九都是朋友心理測驗的結果
我無法理解做這些測驗的樂趣何在
自己是怎樣的人怎樣的個性還不清楚嗎
妙的是有些人在結果出來之後還會評論「準」或「不準」
這就更怪了
假若明知道答案
做測驗的目的又是什麼?
我可以接受好玩或沒事找事做的回答
但同樣閒閒沒事
我寧可去批踢踢八卦或表特看別人聊一些五四三
也不想在網路上鑽研早就熟透了的自己

我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測驗
我完全同意某些設計精良的測驗有揭發潛在性格的能力
比方說行之有年且具有公信力的智力測驗跟性向測驗
但前提是這些測驗都必須經過反覆驗証
它們的效度、信度、內在一致性跟外在一致性都是無庸置疑的
絕對不像網路上良莠不齊的測驗
只靠幾個簡單的問題就可以煞有介事地大作分析
另一個重點是測驗理應為達到特定目的的一種手段
比方說老師考試是為了了解教學與學習成效
檢警單位測謊是用以分辨人犯陳述的真偽
假若測驗標地已知
就根本沒有大費周章的必要

心理測驗原來就有其模稜兩可之處
人的「心理」是最深奧而捉摸不定的
善良小兵跟邪惡小兵每天都在拔河
今天你覺得這樣
明天可能變成完全背道而馳的看法
於是心理測驗有了趁虛而入的空間
反正怎樣的解答都不至於太錯
「窗外」裡江雁容說康南算命用了很多江湖話
像是「妳不容易了解人,也不容易為人所瞭解」、「妳不輕易愛人,但愛上了就不改變」
套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
我覺得大部份的心理測驗跟星座解析也不過就是在玩同樣的江湖術士手段
其實不管你怎麼回答、連結到哪個解答
都會找得到一些符合的地方跟不符合的地方
而人總是會選擇自己愛聽的來聽
搞了老半天
心理測驗只是一種自我安慰自我強化的遊戲罷了

老實說
我在對網路心理測驗倒盡胃口前也做過一個「大學適合選什麼科系」的測驗
因為過程中幾個問題挑了戶外運動的選項
結果我被告知適合唸的是體肓系!
這也是大部份心理測驗的通病:太過直接
一點拐彎抹角或故弄玄虛的細緻度都沒有
這種心理測驗我也會設計啊
隨手拈來就是一個
「測你適合養哪一種寵物。
請問你會餵你的寵物吃什麼?請以直覺回答。
A. 蘿蔔 B.魚 C.骨頭 D.瓜子
解析:選A的人適養兔子,選B的人適合養貓,選C的人適合養狗,選D的人適合養鸚鵡」
我知道這很蠢
可是同一類的測驗偏偏大家都作答得很高興
真正高竿的心理測驗應該是問表面上不相干但潛意識下有連結的問題
讓回答者在毫無防備下揭露最真實的自己
然而網路上被大家寄來寄去的測驗並沒有這種聲東擊西的火候

Facebook的心理測驗並非全無價值
至少它們提供了小小的娛樂
而或許對某些人來講
雖然測驗結果是可預期的
他/她們還是會希望發布出來
讓其他人看到並且更了解他/她
然而對我這個自我信仰堅定的人來說
實在不需要心理測驗來告訴我一些早就知道的事
也不希望朋友是透過它們來認識我
更別提做出來的結果往往也不見得正確
會一直去做網路心理測驗的人
在心理上顯然有其軟弱跟猶豫不決之處
(跟愛算命的人的道理一樣)
我想這是心理測驗唯一告訴我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