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妹妹唸幼稚園那陣子是個十足的愛哭鬼
爸媽那時就開玩笑地說
假如她可以一天不哭就給她XX零用錢......
姐姐跟我一開始還有點忿忿不平
哪有這麼好的事只要不哭就有錢?!
結果
在這個承諾尚且生效的日子裡
老妹好像沒有一天成功領到這筆錢

很多事情習慣了都會上癮
一天不做就覺得怪怪的
比如說我在倫敦的日子
幾乎只要出門就一定要去Topshop
(去游泳不算出門,有打扮的那種才算)
當然這有點地緣關係
學校就在Topshop隔壁
要我學大禹治水過門不入實在頗難
為什麼都去不膩呢?
因為每天去感覺都不一樣
Topshop幾乎每隔兩三天就有新品推出
即使沒新品擺設方式也會變
再不然還可以去Last chance to buy尋寶碰運氣
不過並不是每個女生都跟我一樣愛Topshop
我就聽過班上另外兩個同學對它的受歡迎大表不解
推究原因還是穿衣風格不同所致
那兩位同學都覺得Topshop的衣服太誇張了
我不否認有些單品的確比較像舞台裝
不過仔細找還是低調的款式
我個人喜歡的大概正好在它的中間帶
所以買起來很過癮
等於是已經有人幫我先過濾過了
我不必再沿街一家家掃過去挑衣服
沒時間的話只要在Topshop裡就能完成採購任務

當然血拼享受得很可不是任務
我三不五時也會到別的店家晃一晃
然而都只是蜻蜓點水式地買
Zara太素太低調
River Island良莠不齊
H&M夠花俏但不夠辛辣
Bershka產品不多又偏年輕
目前衣櫃裡最大宗的仍是Topshop
當年妹妹是一天不哭很難
在倫敦的我則是一天不逛不買很難
在錢花光以前我尚不引以為苦
畢竟有購物慾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
在台灣我有好一陣子都是懶得逛街、逛了也不找不到想買的
雖然不買東西很實際的好處是省錢
但那種感覺好悶唷
就像感冒沒食慾或許一開始會偷笑:「剛好減肥!」
幾天過去若還沒恢復不免覺得人生似乎沒啥樂趣
反過來說
假使明明有很強烈的慾望—無論是食慾還是購物慾—卻得去壓抑它
是一件極為痛苦而不自然的事
很慶幸自己過去幾年的努力工作
足夠我現在放開懷買所有想要的東西
在苦哈哈的窮學生時代
雖然爸媽一向對零用錢並不吝嗇
但總不好意思拿他們的錢大肆血拼
多買了都會有罪惡感

有件事可以沈溺是幸福的
假如不傷天害理、沒礙著別人
就算每天都做那又怎麼樣呢?
我不只每天逛街買物
還每天游泳、每天上無名、每天吃cereal
我喜歡讓生活進入一種沒有太多意外的模式
那會讓我覺得很安全
話說回來
世人最容易陷溺其中的其實是愛情
愛情是一種毒品
合法的那種
所以人們大剌剌地吸食、毫不抗拒地上癮
談戀愛的時候
不要說「天」了
連一分一秒要不想他都很難
不過我已經很久沒有嚐過這種滋味
這幾年來比較拿手的是強迫自己不要把不該想的人放在心上
目前功力大概可以任勝戒癮中心講師了
可悲嗎?
或許是、也或許不是
就像我暗暗覺得來倫敦而不喜歡不懂得逛街的人很可悲
人家可一點都不這麼認為啊
同班小女生每天花大筆錢跟在台灣的男朋友通電話
Term break時回台的機票也老早就訂好了
她的沈溺顯然需要付出代價
而我的清醒也不至於全然沒有好處

癮頭只是某個情境下的產物
妹妹過了那個年紀之後就不愛哭了
我想離開倫敦的我也會脫離這個購物癖
(這幾年在台灣我幾乎只買竇騰璜張李玉菁)
所以又何必逼自己一定要一天「不」怎麼樣呢?
興頭過去以後
你真的又想那麼樣可能都提不起勁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