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禮拜以來看了幾部電影
不趕快寫下來可能會忘記
但是不想再像以前一樣長篇大論了
乾脆集結起來變一篇


*愛的發聲練習(無雷)
會看這部片、而且耐著性子把它看完
完全是衝著大S
(所以卡司還是很重要)
整部片其實很冏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當初上映的宣傳重點是在「床戲」及女主角的情慾成長史
看完的感覺卻只覺得無論劇情或拍攝手法都好平淡
身邊隨便一個朋友的愛情故事都比小貓(女主角名)的精彩多了
不知道這麼簡單平凡的情節何以值得拍成電影?
也不是說電影就得講一些轟轟烈烈脫離現實的故事
只是如果要走細水長流路線就得拍得深刻雋永
但這部片我怎麼看怎麼覺得尷尬
替導演的生澀手法尷尬
替演員們的不入戲尷尬
替片子無法說服人尷尬

或許因為這是李鼎導演的「第一部」電影
所以觀眾也必須複習自己第一次接吻的不自在
明明應該全心陶醉但你就是無法投入、很想笑出來
大S從高中生演到卅歲
可是除了化妝跟髮型有改變
實在看不出這十多年在她身上留下什麼痕跡
而且片尾字幕告訴我女主角的造型梳妝都是自己打理的
是有必要這麼省錢嗎?
不過最令人傻眼的角色絕對是張孝全扮演的小古
他一出場就是卅三歲演到劇末應該也將近四十五了
可是怎麼看都是廿哴噹的小伙子啊

把拍MV那套拿來拍電影是行不通的
能夠用唯美的畫面拼貼齊那四、五分鐘
不代表有功力說好一個流暢精采的故事
雖然我很想拿「處女作」來原諒這部電影
但同樣有學生生活同樣有淡水海邊同樣有偶像明星
周杰倫的第一部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就成熟多了


*偷穿高跟鞋(In Her Shoes)
(好雷)
會看這部電影完全衝著Cameron Diaz
(卡司很重要再度得到證實)
看之前也不知道在講什麼故事
以為會是像「哈啦瑪莉」那樣引人發噱的愛情喜劇
看過去笑一笑、有美女賞心悅目也就值回票了

結果我完全搞錯
這部片子根本不是在講愛情
全劇圍繞在Cameron飾演的妹妹Maggie跟姐姐Rose上
姐姐是個外在平庸但工作能力出色的律師
嚴肅緊繃的她唯一犒賞自己的方式就是買很貴的鞋子
但其實都沒機會穿
妹妹是個身材火辣的金髮美女
可是礙於閱讀能力有缺陷只唸到高中便不再升學
加之生性懶散又好高騖遠
所以一直找不到穩定的工作
每次妹妹又把事情搞砸後都會去投靠姐姐
姐姐雖然口頭上抱怨不過還是無條件接濟她
不過兩姐妹在某次Maggie蓄意勾引Rose男友後完全鬧翻
這個事件對兩個人都造成重大改變
Maggie跑去投靠未曾謀面的外婆
無意間揭發了母親自殺的秘密
也透過在老人院裡打工重新找到自信
Rose一怒之下辭掉律師事務所的工作(因為舊男友是她上司)暫時改行幫人蹓狗
結果反而因此接納了苦苦追求但她之前卻不屑一顧的前同事
但因為Rose心裡對趕跑Maggie一事漸漸有些過意不去
這個疙瘩成了她跟未婚夫的一大阻隔
在婚約取消後Rose接到外婆來信前往探望
意外在那裡碰到一直聯絡不上的Maggie
兩姐妹解開心結、言歸於好
最後全劇以Rose的婚禮收場

礙於篇幅只能很粗略地帶過劇情大綱
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來看吧(不過都被我雷光了)
這部片應該能讓有姐妹的觀眾都感到心有戚戚焉
英文片名"In Her Shoes"一語雙關
既說妹妹喜歡偷穿姐姐的鞋子
也說人應該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尤其是家人之間
家人跟朋友或情人的不同點就在於絕對沒有所謂分手、斷交、脫離關係這回事
只有原諒、接納跟包容
Cameron Diaz在此片前半雖不脫無腦金髮美女的形象
但看到後來會覺得她其實是個很真誠可愛的女孩
飾演姐姐的Toni Collette據說為此片增重了好幾磅
演起來超有說服力的


*老娘說了算(Because I Said So)
(普雷)
三個女兒加一個單親媽媽的故事
前兩個女兒都已經結婚了
所以Diane Keaton飾演的老媽把全副心力都放在一直找不到好對象的小女兒Milly身上
為了怕她重蹈自己不幸福婚姻的覆轍
這個新潮老媽跑到交友網站登廣告
相中了一位事業有成也相貌堂堂的建築師Jason
卻也意外引來另一個離過婚還帶著個拖油瓶的音樂家Johny
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同時與這兩個人交往的Milly
一方面深深受到Johny的吸引
另一方面卻又被老媽洗腦Jason才是正確人選
Johny在知道Milly腳踏兩條船後拂袖而去
而此時Milly才發現因為交友廣告而認識的Jason根本不適合她
最後結局自然是皆大歡喜
不只Milly跟Johny重修舊好
連長久以來獨立扶養女兒們長大的老媽都墜入愛河嫁給了Johny的爸爸!

這部片我評價不高的原因是劇情太扯又很老套
如果不要太計較的話拿來打發時間是還可以
演Milly的Mandy Moore自然甜美
我一向就喜歡她替Coach拍的一系列宣傳照
Diane Keaton以六十歲的歐巴桑來說真的算保養得超好
她跟三個女兒穿著內衣一起去按摩那段
勻稱無贅肉的大腿看了令我汗顏
她把這個神經質又愛管閒事的跋扈老媽演得很好
片名"Because I Said So"就是她的招牌口頭禪
劇中的母女關係很溫馨
比較像四個姐妹欸其實
尤其是老媽感冒失聲之後住到Milly家然後用筆談問女兒「高潮」是什麼感覺
問完後還害羞要她不准跟兩個姐姐講
真的好可愛!!

本片重點除了描繪母女情深之外
應該是在講所謂理想對象是相處起來最舒服的那個
而不是傳統價值觀上頭銜、社會地位最體面的那個
不過跟Milly處境有點像的我對於後面這個主題無感
因為我不是不知道該怎麼選擇而是根本遇不到
或許老媽也可以試著到網路上替我登廣告?


*媽媽咪呀(MAMA MIA)
(無雷)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真人版Disney卡通
i.e.畫面清晰、色彩瑰麗、動作誇張、劇中角色話講沒兩句就開始唱歌
抱著看卡通的心情來欣賞會滿愉快的
"Hilarious"是很適合形容這部片的單字
雖然故事隱含了一些嚴肅的元素:當年有情人不能成眷屬的無奈、單親媽媽的辛苦、不知道父親是誰的缺憾
不過都被美麗的希臘小島風景跟最後的歡喜結局給掩蓋了
ABBA的歌真的很經典
雖然他們大部份的成名曲都是在我出生前就推出了
不過還是耳熟能詳
像"I Have A Dream"、"Mama Mia"、"Dancing Queen"這幾首就不用說了
而在這部電影中我第一次正式聽到就愛上的則是"Lay All Your Love On Me"
它把熱戀男女的心情描寫得好貼切
既然是音樂劇改編的電影
劇情我們就不要太計較啦
只是聽Meryl Streep跟Pierce Brosnan唱歌真的很捏把冷汗
那個畫面就像被迫看老人拍的MV一樣令人不「蘇湖」
幸好演Sophie的Amanda Seyfried臉正身材火辣歌喉又似黃鶯出谷
救了這部片
在倫敦的這一年我一定會找機會去看"Mama Mia"音樂劇的!


*自由大道(Milk)
(好雷)
開板以來我幾乎不碰同性戀話題
沒刻意迴避
只是覺得沒有親密同志朋友的自己沒資格
我對性向問題的態度很開放
喜歡同性或異性只是一種特質
我覺得那是與生俱來的
你可以壓抑、隱藏、偽裝或否認
但改變不了事實
我沒有接觸過太多描寫同志的書籍或影片
比較有印象的是陳俊志導演的紀錄片「美麗少年」、李安的「喜宴」跟「斷背山」、朱天文的「荒人手記」跟邱妙津的「鱷魚手記」
我試著不要用有色眼光去看待這群跟我不一樣的人
但擺脫不掉的卻是看完之後深深的同情跟無力感
當時光拉回我出生前、Harvey Milk堀起的七零年代
這個感覺又更強烈了

很感謝這部電影讓我認識了這位美國政壇第一位出櫃的同性戀運動人士
我覺得Harvey好勇敢
在那個保守派當權、世人把同性戀者視為異端的氛圍下
他卻能夠無視嘲諷地挺身而出替同志們爭取權益
即使在多次競選失利、黑函攻擊跟暗殺威脅也不能使他氣餒
我最感到震撼的是其實當時的同志圈中也有很多人不認同Harvey的作為
他們覺得只要乖乖躲在櫃子裡就好
何必製造麻煩激怒那些保守派
但是Harvey卻不願意縱容警察跟法規對同性戀者的歧視
選擇站出來替那些遍佈全國卻不敢發聲的同志們打仗
Harvey確實成功地改變了美國歷史
帶給後世同性戀者無窮的希望
他被暗殺後全市拿著蠟燭出來遊行那幕我哭得很慘
就像Harvey對著錄音機說的
其實他並不只是在爭取同性戀的權益而已
他想宣揚的理念是所有少數族群都應該勇敢地站出來
不要放棄希望
"Without hope, not only gays, but those who are blacks, the Asians, the disabled, the seniors, the us’s; without hope the us’s give up. I know that you can’t live on hope alone, but without it,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Harvey Milk是一個值得認識的歷史人物
但也要有這部片所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的努力
才能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人、受到他的啟發
我看了DVD附的製片花絮跟人物訪談之後
又再度被大家想把歷史真實重現的精神給感動了
然後不得不提的是以此片擒獲小金人的Sean Penn演技實在太驚人
雖然我先前完全沒看過他的其他電影無所比較
可是在本片中他活脫脫就是個gay
從在地鐵釣到Scott那幕開始我就整個被說服他是愛男人的
他連一些小動作像是擺手、眼神、走路都帶有渾然天成的娘味
如果再把Harvey Milk的真人照片跟Sean Penn的演出作比較
兩者的相似度更是嚇人
而且奇怪的是四年前我看"Brokeback Mountain"還會被男男床戲給電到
在"Milk"裡所有男男親密舉動卻都顯得再自然不過
不曉得變的是我還是電影真的拍得很成功
總之
很推這部片!
(略有微詞的是中文片名太爛害我差點不想看)


*同床異夢(The Break-Up)
(好雷)
還記得當年知道Jennifer Aniston拍完這部片後真的跟Vince Vaughn變一對
我整個感覺就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
而且還是一坨特別大、油脂含量特別高的牛屎
不過看完電影之後我有改觀

影評都說這是部「跳脫傳統」的愛情喜劇
I can't agree more!
對於愛情喜劇一般人的期待就是俊男美女談情說愛然後歡喜大結局
這部片咧
先打破傳統的就是對不起男主角不帥
然後除了開頭近乎死纏爛打的初次見面以及用幾張照片帶過曾有的濃情蜜意之外
後頭全部都在看兩個人吵架
英文片名取得真好
因為曾經分過手的人就知道
感情的結束通常不是一槍斃命那麼爽快
而是日以繼夜凌遲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此片就是從比較詼諧跟誇張的角度來呈現這個理應殘酷的過程
Gary道歉挽回那晚跟兩個人站在空屋裡道別這兩幕
我都以為Brooke或許會回心轉意接受復合
畢竟這才套得進愛情喜劇的統一公式嘛
但令觀眾驚訝無比的是這兩位看似還有情的男女竟然還是硬生生地分手了
片尾兩人在芝加哥街頭偶然相遇
每個人都看到出來Gary跟Brooke彼此吸引的那股強烈電流
可是電影就這樣結束了
留下無限餘韻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Gary令人動容的示愛跟道歉卻不為Brooke接受呢?
她不是拒絕了年輕帥哥富商的追求還主動邀Gary去聽演唱會
理論上應對Gary還有情才對啊
後來我想透了
基本上會以「讓對方不好過」的手段來顯示自己的重要並且逼對方改變
就代表愛情已經嚴重變質了
而當Brooke在演唱會上等不到Gary後來回家痛哭
她哭的是自己最後一絲眷戀跟愛意已經用盡
如果Gary當晚能夠出現或是再早一點告白
或許這對冤家還有復合的希望
但老實說能再在一起多久也仍是個未知數
所以想來想去最後兩個人分手還是最正確的選擇
給彼此多一點空間、放鬆一下
並不代表在往後的人生就一定沒有再走在一起的可能

這部片點出了男女兩性很多令人會心一笑的不同點
不過因為表現手法比較誇張
所以看了會讓人覺得強詞奪理
比方說Brooke一直責怪Gary對她不體貼不尊重不感恩
可是都是用一些很爛很迂迴的例子
這樣男人根本聽不懂好不好?!
而當Gary退一步願意停止打電動而起身洗碗時
Brooke又生氣他不是主動想幫忙而是被迫的
那當下我真的反而想站到男生那邊了
可能是近年來遇人不淑的緣故
片中的Gary在我眼中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
幽默、工作認真、不愛上夜店
唯一的缺點就是東西亂放、不做家事跟愛打電動(拜託哪個男人不是這樣?)
愛情喜劇片的目標觀眾群就是咱們女生
我強烈懷疑這部片是某些陰險的男人拍來教育女人的
它傳達的訊息就是——不要嫌東嫌西,下一個男人一定不會更好!
君不見Brooke後來的約會對象要不是不擅交際的怪胎
就是初次見面就跟她前男友打(打電動的「打」)成一片把她晾在一旁的帥哥
(比較令人扼腕的是她幹嘛拒絕那個帥帥的富商呢?)
相對「正常」的Gary反倒顯得可貴了

雖然不完全認同此片論點
不過它的不落俗套還是給我滿多驚喜的


結果還是長篇大論了
我這個長舌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