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一點都不搭嘎的兩部片子
因緣際會被湊在兩天內看掉
竟也看出了共通點
我認為兩部片的中心思想都在講identity
主角無法認同最原本真實的自己
一心想成為別人、融入另一個社會
只是"The Talented Mr. Ripley"(天才雷普利)被包裝成懸疑驚悚片
而「甜蜜蜜」則是部被賦予時代色彩的愛情片


The Talented Mr. Ripley (1999)

典型好萊塢大片的演員陣容
讓人對對它抱持的期待理所當然不脫一般商業片
故事卻完全不落俗套
劇情發展總跟我的預測背道而馳
Tom Ripley這個角色的複雜與深沈是造成這些驚喜的主因
身為逍遙法外的殺人兇手
觀眾卻始終無法討厭他
他的卑微出生以及對上流社會的憧憬
讓同是無名小卒的我們產生同理心
而且就本性而言他顯然並非暴戾之徒
一切從那件被借穿來表演的Princeton外套開始
讓他發現"faking somebody"如此容易
而且比當原來的"real nobody"要新鮮刺激得多
再加上他確實也有模仿天份
從此便食髓知味
一步錯、步步錯
終至無可收拾
從他蓄意涉獵爵士樂
利用機會取得Dickie的字跡跟簽名來練習
巧扮Dickie製造他仍存活的證據並竊取存款
以及那段故意讓Meredith和Marge狹路相逢的聚會
Tom看似很有心機
但許多行逕又顯示他與Dickie的交往是真心的
我以為Tom會隱瞞被Dickie老爸雇用的事實
可是他很快就說了實話
而當Dickie問他有什麼天份時
也坦承不諱是"forging signatures, telling lies, and impersonating practically anybody"
Tom對Dickie的感情在朋友、親人跟愛人間游移
但在迷戀他以及他所代表的上流社會的同時
Dickie對金錢與愛情的放縱揮霍又讓Tom無法認同
再加上蜜月期過後受到的輕視冷落甚至嘲諷
痛下殺手就變成愛恨交織之下的自然情緒

這部片讓我覺得做自己真好
當然會想要成為另一種樣子
一定是認為站在那個位子比現在的處境好
就像Tom在假扮Dickie之初
也很享受冒名後隨之而來的名利與愛情
但這是犯下殺人重罪換來的
事後除了必須處處提防以免露出破綻
甚至還得殺更多人以圓謊
做人何必這麼辛苦呢?
大部份的人不會像Tom做得如此偏激
可是多多少少還是會羨慕別人
幻想「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XXX有多好」
(據女性雜誌調查,XXX多半是孫芸芸)
適當的嚮往是人之常情也是激勵我們前進的力量
但前提是要明白所追求的目標是什麼
是否不切實際、流於表象
是否打從心底認同那個價值觀
把時間花在妄想跟羨慕卻忘了自身的優點很可悲
因為就算某一天真的成為那個想像中的形象了
你也迷失了自己


甜蜜蜜(1996)

這部片乍觀像首鄧麗君的溫婉小調
講的是一對看似無情又有情的男女橫跨十年的愛情故事
看完後則發現陳可辛的野心非常大
片子裡描繪了大陸人來香港打拼、股市泡沫化、九七前夕的人心惶惶、二度離鄉背井到美國尋夢等等
而這一切用「中國人都聽鄧麗君」的概念串起來
雖是精心設計卻不露痕跡

因為自己也處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
我特別喜歡前半段男女主角剛到香港、相濡以沫部份
黎小軍(很受不了港片老是延用演員姓名的陋習)到麥當勞用餐卻對滿手掌零錢手足無措的樣子
教人會心一笑
李翹跟黎小軍明明同一天來香港
可是前者老練、後者卻是一竅不通的老土
差別就在於兩個人的心態大不相同
「好不容易才來到香港」的李翹想盡各種門路賺錢
她一心只想擺脫過去成為真正的香港人
黎小軍卻胸無大志
唯一的理想只是某天能把在天津的青梅竹馬娶過來
雖然表面上生命力比較旺盛也比較容易成功的人是李翹
可是無法認同自己的她其實很不快樂
這也是為什麼黎小軍送她金手鍊那天
她會在大街上哭嚷著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沒有安全感
相對地黎小軍雖然看起來傻傻呆呆的
但不以出身自卑的他其實豁達而有韌性
這在買金飾那場戲裡表現得最明顯
他一點都不以自己穿著寒酸為意
也不認為李翹幫人家按摩是件需要羞愧隱瞞的事
基本價值觀不同導致前半段裡兩個人的愛情無法開花結果
讓黎小軍退縮不前的主因是不能辜負在家鄉痴痴等待的女友
加上李翹的態度也讓他摸不清兩人究竟是什麼關係
而李翹則是拿來香港就是要打拼的大擔子來壓抑自己的感情
「黎小軍同志,我來香港的目的不是為了你,你來香港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我。」
於是郎有情妹有意的兩個人就這樣分道揚鑣

再見面竟是在黎小軍的結婚大典
本來以為以黎的強烈道德感跟保守個性
黎李兩人大概沒戲唱了吧
不曉得是不是在婚紗店撞見黎只穿內褲的養眼畫面讓李春心大動
結果舊情人還是一發不可收拾地又回到當初常去的那間旅館溫存
我覺得這一段鋪陳得很細緻
因為他們都不是不顧禮教束縛恣意尋歡的那種人
當年就沒有男女朋友的名份
重逢後中間還卡了各自都重視也有感情的小婷跟豹哥
要衝破那條防線承認彼此的感情更難了
前面說「春心大動」是開玩笑的成份居多
(雖然肉體的吸引還是不可或缺的動力,附帶一提當初他們第一次發生關係的那段也處理得很好)
鄧麗君其實才是不言可喻的催情點
兩人在車上獨處時廣播竟然要死不死播的就是「Goodbye My Love」
開到半路還碰到小鄧本人、黎下車去要了簽名
(這邊我忍不住要批評,臨時演員是很貴嗎?圍住鄧麗君的歌迷也少得太誇張了吧)
李用殘存的理智把黎趕回家
卻一邊看著他背上的簽名、一邊忍不住想起兩人的過往
趴下頭去時又不小心按到喇叭
喚回早就快壓抑不住自己澎湃情感的黎......
到此
黎小軍在感情上是我很討厭的那種懦弱男人
可是當他後來在海邊等不到李卻還是回去跟老婆坦承一切
我才明白之前的曖昧不明其實是因為他從來就不清楚李的心意
當李終於說出她希望每天醒來都能見到他
這讓黎陡然發覺自己對小婷只剩下責任與關心
他心裡真正愛的是當初跟他同甘共苦的李
即使這個愛人在最後關頭還是選擇隨豹哥而去
他仍然勇敢面對自己的感情
不願再重蹈覆轍、自欺欺人

最後面那段有點畫蛇添足
雖然我知道那導演想強調兩個人其實早就註定相遇
只是十年之間天時地利人和不盡如人意
讓他們分分合合直到小鄧去世才終於牽在一起
可是我寧可電影在他們相視一笑後就結束
這樣比較有小調漸漸fade out的雋永
那種結束前嚇你一跳的驚喜是屬於賀歲片的啦
除了離鄉背景跟似是而非的愛情
整部片所描繪的時代也讓我產生共鳴
即便「中國人」這個頭銜被賦予過多政治意涵
以致於我並不十分樂意概括承受這三個字
但還是得承認在文化上、觀念上兩岸三地相去不遠
尤其當人在國外、面臨更難跨越的種族歷史隔閡
會特別覺得血濃於水
鄧麗君辭世那年我讀高三
晚上留校自習結束後坐公車回家
從廣播裡聽到這則不幸的消息
那一刻
黎小軍跟李翹人在紐約
因駐足觀賞櫥窗內播出的鄧麗君回顧影片而相遇
而你呢?
那時的你在世上哪個角落、生命裡又上演著什麼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