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去上intensive English class
由於選的是加強discussion能力的課
大部份的上課時間—美其名—都拿來實際練習
但根本就是放我們亂聊嘛
再加上大家都來自不同國家
無論老師分派什麼主題
聊到後來都變成異國風俗民情交流

昨天被指定的其中一個主題是"smoking"
我不假思索率先發難:「這有什麼好聊的,大家都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啊。」
同組的另外三個女孩兒沒人接話
我突然感到不妙,問:「妳們沒人抽菸吧?」
沒想到一個看起來清純可愛的韓國妹居然說她抽
害我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
完全接不下話
好糗唷

沒關係
我們草草結束換到下一個主題"alcohol"
另外一個同樣清純可愛的高麗美眉咯咯笑地承認著自己「喝很多」
她跟男朋友出去都是到pub牛飲
我忍不住發出疑問:「欸,男女朋友約會不都是從事看電影這類的活動,你們怎麼這麼奇怪?」
當接下來我表明我不愛喝酒時
換那個抽菸的韓國妹大感不解:「妳不抽菸又不喝酒,怎麼紓壓啊?」
哇哩咧
我真的被這個問題嚇到了
怎樣地球是倒轉了嗎?
生活健康無不良習慣竟然還被質疑
我囁嚅著說:「我…我…我運動啊。」

囁嚅的原因是
我從來就不是抱著紓壓目的去運動
壓力常常是自己給自己的
而我天生便不容易緊張
所以也沒必要特別做什麼替壓力找出口
說運動是為了紓壓
好像沒壓力就不必運動似的
但從大二開始
我已經規律運動十多年了
對它的需求早就跳脫最初想減肥塑身的狹窄意圖
也不是因為覺得運動對健康有益而刻意逼自己去做
只是很單純地把它當生活裡的一部份
就像人要呼吸要吃飯要睡覺要唸書
而除了上述這些
我還要運動

記得好幾年前自己還在當實習或住院醫師時
看過雜誌上一篇訪問林靜芸醫師的報導
她看診開刀前都會先去晨泳
讓運動開啟每一天
常為了上班而喬不出運動時間的我
當時看了真的超級超級羨慕
對我來說
真正的夢想不是錦衣玉食、功成名就
反而是更實惠的
能在想運動時就運動
不要被其他東西牽絆住
與其說我拿運動來紓壓
還不如說不得已必須犧牲運動會成為一個壓力源
令我坐立難安
運動不是拿來加分的
而是沒有運動會讓生命扣很多分

我來倫敦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
不是找超級市場在哪裡、觀光景點怎麼去
而是加入一家有游泳池的健身房
令人感激地我現在正過著從前自己艷羨的生活
有充裕的時間運動
而且最近這個運動習慣發生重大改變
我不再千篇一律每天泡兩個鐘頭游泳池
改成游泳跟跑步兩項交替進行
我把這個新方案稱作運動的"synergistic effect"
Synergistic effect在醫學上是指混合多種藥物的用藥策略
選用幾種不同機轉而有共同目的藥物
好處是可以減少單一藥物的用量
進而減少它們可能造成的副作用
游泳跟跑步也有各自優缺點
前者號稱是最沒有運動傷害的運動種類
但它有一個大缺點是對預防骨質疏鬆無效
跑步之前我沒那麼愛的原因則是比較累
而且跑多了傷膝蓋
不過自從前陣子月經來而不得不棄泳改跑步幾天後
我就變心把部份的愛轉到這項運動來了
在這裡跑跑步機順便看英國電視實在很好玩
考試前那陣子沒太多時間耗在健身房
跑步也是個相對省時的選擇

我為宣導運動寫了n篇網誌
簡直像來自中華民國體育協會的說客
我看不慣那麼多人放著身體不動
一天最大的活動量就是從家門口走到公車站
連幾層樓的距離都要搭電梯
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不好
可是頭腦發達四肢荒廢也很可怕
—如果不是更可怕—
現代人普遍的問題就是用腦過度
而且常常都用在一些歪七扭八的地方
還不如讓腦袋休息、開發一下肢體
要養成長期的運動習慣
訣竅跟維持穩定的婚姻關係一樣
一定要找到發自心喜歡而且永遠做不膩的運動種類
先前已經找到游泳了
現在多了跑步
讓每天必做的運動多了更多變化
可以隨心情決定今天是要當魚還是去看電視
也不必再為了避開健身房的水中有氧課而讓時間卡住
另外插播一下我加入的那家健身房超夠意思
全年就休聖誕跟boxing day這兩天
這是最近公布的聖誕暨新年假期營業時間

假期前後營業時間雖然有縮短
但一天至少還是開放8小時
對沒運動不行的人來講沒健身房可去是大惡夢
希望台灣的健身中心也可以看齊
農曆新年不要休那麼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