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不到一個禮拜把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季飆完
首播是兩年多前的事
敝人當時完全不看電視
看到中國時報不遺餘力地捧星八客
只覺得莫名其妙
對一夕爆紅的楊宗緯、蕭敬騰也毫無感覺
星光第二季開始看
發現這個節目果然有點看頭
可是沒時間也沒想補看已經過去的第一季
直到現在在倫敦閒著也是閒著
才終於做了這件事

感想是:這些小朋友好重感情!
(除了被戳破年紀的楊宗緯之外都比我小好多)
全世界各地都有這一類不同版本的reality/talent shows
玩的也差不多是同一種把戲
觀眾喜歡看素人變明星的過程
也喜歡看參賽者勾心鬥角
隨著比賽的進行
參賽者們會培養出同在一艘船的革命性情感
但畢竟冠軍只有一個
最終還是要互相廝殺把對方踢下船
太過濫情只會成為阻力
我頗愛看的ANTM裡就有一句名言
"This is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not America's next best friend!"
每次看到那些擺明了我就是要贏、人際關係放兩旁的參賽者
實在不知道是該很直覺地討厭她們的嘴臉
還是該佩服她們一心一意往勝利前進的決心
普遍來講我們都希望當個面面俱到、人緣好的人
但那只適用於一般日常生活
比賽是個不能用常理判斷的特殊情況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是拿來安慰已經失敗的人
既然參賽了當然就要以拿冠軍為目標
別忘了
環球小姐選美比賽裡得最佳人緣獎的絕對不是後來的第一名
而只有第一名才會被世人記得
其他的全部都只是跑龍套的配角而已

第一季星光參賽者們交情好到每次淘汰一個人就眼淚成河
我心裡的OS是:「難道他們不會因為對手又少了一個或淘汰的不是自己而竊喜嗎?」
雖然覺得友情勝過一切的反應很純真可愛
不過這種把勝敗相對看輕的價值觀讓我不以為然
可能這就是小朋友跟有點年紀的人的差別吧
Yoga在PK賽時瀕臨崩潰而說他不想再比
因為他無法面對與戰友硬碰硬淘汰對方的場面
黃韻玲告戒他:「你想不想讓更多人聽到你的音樂?如果想,就不要再說你不想比這種話。」
愈老就愈知道成功除了努力還要機運
而機會不是天天都有的
台灣人的缺點或說優點就是講究人和、不愛出鋒頭
拿捏得好是謙沖自牧
拿捏的不好就是錯失良機把勝利拱手讓人
而且講一句殘忍一點的
友情根本不堪一擊
你看當初楊宗緯跟潘裕文好到稱兄道弟
後來還不是鬧得很僵
交朋友當然不見得跟奪標得勝有絕對衝突
就算有
也不代表我們得踩在別人頭上、扯別人後腿以求勝
只是輪到自己表現時就應該把友情拋開、當仁不讓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啊
(很好,看完這篇應該沒人想作我朋友了)

寫第一季超級星光大道很難不提楊宗緯
尤其又是在他紅了以後從頭開始看起
真的很驚訝這個當初矬得要命幾乎可說醜的男生竟然會變萬人迷
參賽者裡頭幾乎只要是男的每個都比他帥
陶子最初幾集還在笑他是周口店來的、女朋友甩了他是因為「突然看得見了」
偏偏後來就他最受歡迎
唱歌有感染力固然是原因之一
但我想觀眾最喜歡楊宗緯的地方是他始終沒有因為自己唱得好而驕傲自滿
每次被陶子cue出來時的不知所措跟不擅言詞超可愛
哭點太低是有點誇張
不過自從我自己也在送別學姐的場面上哭得希瀝嘩啦後
現在已經不敢隨便指責別人愛哭了
楊宗緯唱歌有點石成金的魔力
本來不覺得特別好聽的歌被他一唱都變得好動人
可惜他自己因為合約問題一直沒唱到什麼好歌
反觀林宥嘉的際遇就好得多
我覺得Yoga拿到星光一總冠軍實至名歸
當初楊宗緯就算沒有退賽也不見得唱得贏他
因為前者聽來聽去總是不脫悲情
後者的迷幻風比較靈活也常讓聽者驚喜
總冠軍賽時小胖一直強調宥嘉跟他都是巨蟹
讓我也與有榮焉了起來
(是指跟Yoga同星座,不是跟小胖啦~~)

看歌唱選秀節目最大的收穫
是對「唱歌」這件事有了全新的認識跟尊重
要能夠站在台上把一首歌唱好比想像中難多了
而從那些評審老師、合唱藝人、樂隊、造型師身上
我更看到音樂產業裡專業人才的縮影
大家都是那麼努力投入於自己所熱愛的音樂
令人肅然起敬
一邊看著比賽也一邊讓我憶起很多好歌手跟好歌
重溫聽歌那種單純的感動
改制後的星光六也滿精彩的
不過或許是因為最初所以最美吧
星光一還是有它不可取代的歷史意義
很慶幸自己補看了這一季所有的節目
身為台灣人而沒有恭逢這個2007年的電視圈大事件
會滿遺憾的
也希望從星一出來的這些愛音樂的小朋友們可以繼續努力
實現他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