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前約莫此時
四位準備專科醫師考試準備到快抓狂的皮膚科CR(總住院醫師)
窩在已經轉型成24小時K書中心的值班室
熱烈地討論一個問題:「尼姑應不應該喝咖啡?」
((╯-_-)╯┴┴ 啥?!)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這樣的
CRA搭高鐵北上時附近坐了一個尼姑
「居然在喝Starbucks!」
尼姑喝咖啡一事令CRA坐立難安
因為在他的觀念裡
尼姑口渴了只能喝水
如果沒帶水又找不到飲水機
也只能買礦泉水
而且還一定得選多喝水之類的國產品牌
不能挑Evian或Fuji這種高價進口礦泉水
可是這個尼姑竟然大剌剌地喝咖啡
「還不是City Cafe,是我都嫌貴捨不得喝的Starbucks唷!」
CRB緩頰:「也許師父只是用Starbucks的杯子裝水喝。」
CRA:「那她手上那個杯子哪兒來的?總還是有第一杯咖啡啊。」
CRC火上加油:「出家人不是不能吃蔥蒜之類的刺激物,那咖啡因算不算?」
CRB是好人:「說不定她喝無咖啡因的。」
CRA:「尼姑排隊買咖啡已經夠詭異了,輪到她時還要求什麼無咖啡因啊、半糖啊、牛奶多一點啊,更怪。」
CRD:「那照你的標準,這個尼姑坐高鐵不也很怪,她應該坐一般火車就好啦。」
CRA:「對鬨,其實,我覺得她根本該用走的。」

我沒有嘲弄出家人的意思
但在我們這種對宗教思想沒啥研究的凡夫俗子眼中
和尚尼姑們某些似乎也沒犯什麼清規戒律的作為
看起來就是不舒服
幾年前妹妹跟我就討論過類似的事
起因是我們家附近住了一個有開車的尼姑
某次看到她停好車、從駕駛座上下來
我妹說:「妳不覺得看到尼姑開車,那個畫面有點奇怪?」
我說:「對啊,也說不上來哪裡怪,但就覺得,尼姑好像不該開車。」
我妹說:「尼姑坐大眾交通公具就不會怪。為什麼她要開車呢?」
我說:「可能趕時間吧。」
討論暫時結束
不過我不是很滿意這個結論
因為才剛講完
我又衍生出下一個疑問:尼姑要趕時間去幹嘛?
她們的生活不是單純樸質不太需要趕場?
接著我忍不住偷偷列起一串自認為不太適合出家人的清單:
吃冰、講手機、買樂透、租漫畫、戴卡通錶、領週年慶贈品……

在我想像中
任何虔誠的宗教信仰者都過著一簞食一瓢飲的生活
不應該有多餘的物質享受
尤其是冠有法師、上人等稱號的宗教領袖
仙風道骨、形銷骨立的外貌更是必備
倘若把自己吃得腦滿腸肥
我會認為
連最基本的口腹之慾都控制不了
有何立場跟信眾談什麼無我無私的大愛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有人會說色相也就等於空相
重點在內心純淨毋需執著表象
這也是為何小郭襄可以三兩句就說動方丈
打破少林寺千百年來不接待女客的規矩
但我覺得這十之八九都是有心人的詭辯之辭罷了
真正的有道有德之士絕對嚴守戒律
不可能只顧大仁大義不拘小節
反推過來
許多枝微末節正洩露著人的本性

前陣子在雜誌上看到一個很吸引人的標題:「如何預知妳的男人會不會出軌?」
說穿了也只是「見微知著」這個道理
殺人犯作案絕對不會毫無動機毫無預警
假如他前天去捐錢昨天去當義工今天卻突然大開殺戒
這種人一定有精神病不會被定罪
相同的道理
想出軌的男人再會裝
他的一言一行仍舊免不了露出一些馬腳
可以觀察的面向包括
他約會愛不愛遲到?
離開房間前會不會關燈?
與父母兄弟姐妹連繫是否緊密?
是否曾與小動物有長期親密的關係?(不是指人獸戀……)
有沒有抽菸、喝酒、購物狂等戒不掉的癮頭?
別把它們當作一笑置之的小缺點
一個人的缺乏責任感跟自制力在這些「小地方」上都會表現出來
只要沒有多重人格
每個人待人處世的基本態度都會是一致的
包括對愛情跟婚姻
懂得看交通號誌
你就會在閃黃燈時急時剎車
避開可能的禍事

我相信佛門子弟一定有一套白紙黑字可供依循的清規戒律
其後的道理並非尚無佛緣的吾輩所能理解
用世俗眼光評判無疑是冒犯了
不過
我倒因而聯想起軍訓課背過的某些很詭異的軍規法條
穿上軍服的軍人不能做下列的事:抱小孩、撐傘、騎腳踏車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
做上述三件事到底是會對軍人形象造成多大損害
但或許在兵家邏輯裡
這就是顯現軍威嚴謹、見微知著之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