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
把事情交代給某些人的時候
可以高枕無憂地確定他一定會辦到好
甚至比自己親自去做都要來得放心
相反地
把事情交代給另一些人的時候
甘冒被嫌歐巴桑碎碎的險你也忍不住要一再提醒
驗收時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因為十之八九他會一臉無辜地跟你說:「啊,忘記了!」

這就是一個人的可靠度(reliability)

可靠度是個很獨立的人格特質
它跟誠不誠實、聰不聰明、認不認真沒有絕對關係
甚至它跟記憶力好不好、為人是否古道熱腸也不完全對等
和譪可親、工作積極主動的人可以處事迷糊、落東落西
相反地
自私自利、愛斤斤計較的人卻還是有可能辦事牢靠
不過無論如何
「可靠」本身終究是一個正面特質
尤其在職場上
大家都希望合作伙伴是個可靠的人
才不會隨時提心吊膽準備替他收爛子
而對上級而言
能把交付下去的事精準完成的下屬更是可遇不可求
但在朋友圈裡可靠度就沒那麼重要了
畢竟友情並非奠基在對方能不能替我們做什麼的利害關係上
倘若了解朋友的個性就是如此
偶爾被放鴿子大家也會一笑置之

既然稱之為人格特質
就是相對穩定不會隨人事時地改變的
當然在某些情況下仍會有所調整
比方說老婆交代下班後要買醬油通常會忘記
但公司裡年輕女同事拜託幫忙就急如星火
不過原則上一個人的可靠度還是只在某個範圍內振盪
這也造成了我們對某人可靠與否的既定印象
於是問題來了:可靠度的差異從何而來?
如果是先天因素
是否代表不可靠的人就沒救了,我們也不必過度苛責?
如果是後天教養
又是什麼扮演著決定性的影響角色呢?
其實這跟愛不愛遲到有點類似
先天因素固然難以排除
但我相信還是後天教養的潛移默化成份較大
不同文化種族對時間觀念的差異便是一證

以遲到這個例子來說
遲到絕對不是不小心也絕對可以避免
習慣遲到的人其實並不壞
只是他們打從心底沒把守時當成一件重要的事
也不覺得讓別人空等有多麼失禮
而這個價值觀可能是成長過程中父母或同儕不小心灌輸給他的
即使沒人說遲到這件事okay
但我相信愛遲到的人絕對未曾因此受過嚴重教訓
於是也就沒有努力守時的動力
換成可靠度來分析也是同樣道理
大家都知道答應要做到的事就該履行承諾
但假如某個人從小就事事有別人替他「做便便」(台語)
偶爾出ㄘㄟˊ也總能輕易過關
自然沒必要鞭策自己把答應的事做到
系統傾向以最低能量最大亂度的狀態存在
(歹勢最近在學膠體化學∴很喜歡用這個理論)
守時跟可靠都是要耗能的
如果不是畏懼遲到跟事情沒做好的後果
無論是實質上耽誤到別人或破壞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誰作興這樣小心翼翼的呢?

我覺得自己的可靠度是中間偏上
答應了的事我大部份都會記得
但偶爾還是會不小心忘記
這個「不小心」其實有點半故意
因為我並沒有很喜歡跟可靠度百分之百的人相處
這種過度龜毛者當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同事很好
當朋友會嫌太過一絲不苟
畢竟面對一個事事不出差錯的人很難沒有壓力
相對來講跟可靠度差的人交朋友則輕鬆愉快
反正他自身的標準那麼低
我就算脫線一下也不會有罪惡感

結論呢?
誰規定每篇文章都要有結論咑
(其實是想很久想不出來要怎麼收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