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復一年
新春特別節目不變的特色就是:很難看!
我想這絕對得列入年假令人厭煩的原因之一
從有記憶開始我的除夕夜回憶便是一家子擠在阿公阿嬤家
吃完年夜飯後媽媽和阿嬤會把紅包推來推去
然後我跟姐妹們窩在電視機前看張菲扮皇帝選妃子
耳畔再三不五時傳來阿公咒罵台灣綜藝節目都在亂搞的呼喝聲

過年節目為什麼難看?
因為它都是預錄的、來賓都是重覆的、玩的都是千篇一律講吉祥話要紅包再不然就是才藝競賽
因為反正過年期間觀眾也沒別的事做不會計較太多
製作單位樂得用無中生有、毫無內容的假high來搪塞這舉國上下一起閒嗑牙的「歡樂時光」
有鑑於此
我也決定應景地來一篇保證難看的過年閒聊大雜膾
基本上會無聊到在過年期間點進這個網誌的人
也不會抱持著太高的期待才是

年紀愈大我就愈討厭過年
過日子就像游泳一樣
既然不累為什麼要停下來休息呢?
每次過年放假一切百廢不興就令我坐立難安
沒報紙看、沒班可上、沒健身房可去——真是夠了
請還給我正常的日子!
所以除了不能跟家人團聚這點外
我其實還挺高興今年可以置身於完全找不到一絲年味的地方
幾個禮拜前台灣來的同班同學問我除夕有什麼計畫
我說:「就打電話回家啊,然後一個人在房間待著。」
她大驚失色:「哪有人除夕這樣過的啊?!」
接著很好心地邀我跟她幾個朋友一起聚一聚
我委婉地回絕了
對獨居老人來說
一個人的安寧才是最大的恩賜

這個感覺還挺妙的
去年十二月廿五過聖誕的時候
任憑周遭舉國狂歡而我無動無衷
現在換台灣同胞放年假我還是沒感染到過節氣氛
當是獸又是鳥的蝙蝠真好
我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承認有節日的存在
但畢竟骨子裡流的還是台灣血
我忍不住做了一件應景的事:貼春聯

這是幾分鐘前才寫好貼到房間門板上的
紅紙是用卡片封套裁的
字則是用黑色原子筆辛苦填滿之後再用眉筆加強
(我真是天才)
禮拜一清潔阿嫂過來時大概會以為我在貼什麼符咒吧

說英國這兒沒有過節氣氛也不盡然
別忘了咱們的大年初一在陽曆上也就是西洋情人節啊
以前在台灣總覺得情人節是年輕人的玩意兒
對老夫老妻甚至相交多年的情侶來講根本肉麻當有趣
我—again—討厭情人節
不是因為沒有情人才這麼說
即使是有男朋友的時候
我也總覺得發明情人節的人真是沒事找事做
不過在倫敦以事不關己的角度觀察人家怎麼行銷這個節日
倒讓情人節第一次給了我正面的感覺
幾乎從新年一過完商家就等著賺這一波了
還記得一月初看到情人節商品廣告時的錯愕
OS:不是還有兩個多月嗎?
愈靠近二月十四這市場爭奪戰更是打得如火如荼
服飾、珠寶、內衣、卡片、巧克力、花束……這些傳統情人節禮物就不用說了
比較驚訝的是連唱片、書刊、電器、電訊業者都搶著分一杯羹

前天心血來潮跑到專賣卡片禮品的Paperchase去逛
才進一步了解英國民眾對情人節的熱衷已經到全國總動員的程度

從入口處一進去就是一整區的情人節商品
光是情人卡就擺滿好幾面牆供你選擇
找不到喜歡的沒關係
中間有一堆可以DIY亮粉、亮片、色卡etc.
小熊玩偶不稀奇
稀奇的是牠身上的衣服還分是給女朋友的、給未婚妻的、給老婆的
讓我愛不釋手的則是一堆做成愛心形狀的日用品:愛心筷、愛心碗、愛心製冰器、愛心磅砰、愛心量匙……
當下真有股衝動要把那個made in China才三磅的愛心塑膠碗帶回家
你以為選購這些情人節禮物的都是小男生小女生嗎?
錯!
有不少比例是四、五十歲的老男人
這種在台灣連自己結婚紀念日都一定不會記得的族群
在這兒卻會巴巴地計畫著情人節要給老婆或情人一個驚喜或至少一個交代
羨慕英國女人嗎?
才怪
我是同情英國男人真可憐
當空氣中每個分子都在提醒你:情人節快到了
要裝死擺爛假裝忘記還真不容易
更無奈的是聖誕節不是剛過嗎怎麼又要送禮物了?
有情人真是件勞民傷財的事

不愛湊熱鬧但還是想在行動上默默響應情人節的我
今天(2/12)上學特別做了全套情人節打扮
愛心絲襪、愛心耳環加愛心戒指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嘍~~
渥對了
還有虎年快樂
(差點忘了在台灣還是過農曆新年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