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歲愈長就愈能體會這首打油詩的精義
人生四大樂事:「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在按部就班的旅途上
這些經歷基本無華卻帶來最由衷的快樂
當我們只能回顧歷史舔噬殘存餘味
少數幸運的傢伙卻享有更振懾人心的至樂
比方說中頭彩啦、選上總統啦、得奧運金牌啦、拿奧斯卡啦
在昨晚一班新科奧斯卡獎得主裡頭
最走路有風的絕對是Kathryn Bigelow
這位史上第一位擒下小金人(for both Best Director and Best Picture)的女導演

奪得奧斯卡已足以在影史上留名
能在這項以男性主導的專業上出類拔萃更添傳奇意味
但我想Kathryn Bigelow最樂的應該是得獎名單揭曉前
攝影機對著的那五位(for director)及十位(for picture)提名人裡頭
有一個是她前夫——James Cameron
而她贏了!
繼在不久前英國奧斯卡(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s)上搶走大獎
Bigelow再度以小成本的”The Hurt Locker”擊敗呼聲甚高的史上最貴電影”Avatar”
簡直像在Cameron臉上狠狠賞一巴掌

一直覺得捕捉落選者得知結果時的那一刻很殘忍
畢竟呼聲再低的人都還是覺得自己有拿獎的機會
(要不然中獎率只有千萬分之一的彩券怎有人買)
也不可能有人可以發自內心為別人鼓掌喝采
(江蕙金曲獎拿到擺不下每屆還是不肯鬆口出讓得獎機會)
雍容氣度都是違背人性裝出來的啊
但這一次
我卻很想仔細研究Cameron眼睜睜看著前妻把幾乎到手的獎座捧走
臉上會是什麼表情
就算被笑別人呷米粉我喊燒吧
能夠在舊情人面前以最屌的樣貌出現
發出令他無法直視的耀眼光芒
絕對有潛能列入人生第五大樂事

我一向的觀念是分手後就當陌生人
無論當初對方如何對不起我
(我不會在感情上對不起任何人)
都不必花多餘心思去怨恨、記仇、報復
幹嘛在無關緊要的人身上浪費資源呢?
分手後儘量讓自己過得好
當然也是為了自己和身邊愛自己的人
並非想證明給舊情人看
在理智上
他看不看得到、有沒有受到刺激、會不會後悔……干我屁事?
但情感上
舊情人終究不是大街上隨便捉來的一個陌生人
陌生人不會勾起一堆雜七雜八的回憶
不會讓妳一眼就認出來卻巴不得趕快擦肩而過
假使重逢無可避免
誰都希望那一刻的自己風光閃耀
不必言語就傳遞出準確訊息:「沒有你我一樣過得很好,如果不是更好!」

James Cameron無庸置疑是個才華洋溢的導演
我極愛他膾炙人口的「魔鬼終結者系列」
(「鐵達尼號」就比較抱歉一點)
"The Hurt Locker"和"Avatar"則都沒看過
無法評論到底他或前妻誰比較有資格拿獎
(其實就算看了也是對牛彈琴
觀賞電影我一向看不出導演功力在哪兒)
只是單純就女性角度替Kathryn Bigelow覺得很爽而已
此等樂事可不是天天會有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