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開始到熱門的民國一百年
身邊的友人個個像搶搭末班車一樣
爭先恐後地往禮堂裡頭擠
於是每次聚會話題總不脫婚禮規畫的進度
從拍婚紗、訂飯店、婚宴節目安排等雜項
只見結過婚或已經準備妥當的人興致勃勃地向還在籌畫中的人面授機宜
當成吸收新知我只能有一搭沒一搭地聽著
待告一段落實在忍不住發問:「為什麼結婚一定要這麼麻煩,難道不能大家坐下來吃吃飯就鳥獸散嗎?」

夢想中的結婚裡以及其他很多篇網誌裡我已表達過對婚禮的價值觀
婚姻本身是神聖而謹慎的
那些排場儀式、繁文縟節則完全多餘
我的確參加過幾場令人印象深刻的婚禮
新人的心思、創意與大手筆教人嘖嘖稱奇
如果是花錢看秀
我會覺得主辦單位真夠意思、票錢沒讓我白花
問題是婚禮不該是一場表演
多數來觀禮的人也不是為了吃一頓好的或感受視聽覺的聲光震憾
至少對我來說
參加婚禮的主要目的是分享喜悅、傳遞祝福
而不是來讓新人炫耀他的背景人脈、家世品味
在某場豪華婚禮上
我記得新郎感性地說新娘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好心跟善良」
當時我忍不住在心裡嘀咕:「真的那麼樂善好施,幹嘛不把舉行這場鋪張婚禮的錢給捐出來?」 
一場簡樸的婚禮並不會令賓客困窘難安
反而是明知兩個人感情基礎不穩還大張旗鼓、故作甜蜜
才會讓來參加的每個人議論紛紛

辦一場陽春婚禮:沒婚紗照、無長官致辭、不播成長跟交往MV、只穿一套禮服
是有這麼難嗎?
結婚完全不請客
對那些關心自己的親朋好友是有點說不過去
不過既然只是盡告知的義務
那麼單純吃頓飯大伙兒聊一聊不就得了
(聽我這麼說之後媽媽建議:「那妳乾脆發餐券好了。」
真是如獲至寶啊目前正慎重考慮此計的可能性)
我的同齡女友裡
雖然沒有像我這般絲毫不想為婚禮花錢花腦筋的極端份子
倒也沒人是從小念茲在茲想要有個夢幻婚禮的純情少女
只是很多人起初一派輕鬆地說婚禮隨便辦辦就好了啦
眼看著好日子迫在眉睫
卻也不能免俗地開始事事講究起來
畢竟你要辦
就是得挑場地
有了場地
就得要有一點佈置
而賓客賞臉來參加婚禮還包了紅包
不準備點餘興節目或伴手禮好像說不太過去……
搞到後來原本號稱沒節目的竟媲美開小型演唱會

更早之前跟朋友碰面聊天講到現在倒掉的California健身中心
據說那裡的銷售員之盧的
在三寸不爛之舌的攻勢下只要走進去很難安全脫身
所以我那四個朋友裡頭有三個都是半推半就下被迫簽約的會員
聽到我說不信
其中一位朋友連忙慫恿我去試試看,「替我們報一箭之仇。」
那當下我確實也躍躍欲試
只可惜仇來不及報成人家就倒了
對於挑戰一場什麼都沒有的婚禮
我同樣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革命精神
是誰規定結婚就是一定要搞到人仰馬翻才顯得出誠意?
婚是為自己結的
辦一場主累翻然後賓還不見得歡的典禮
只會讓婚禮相關業者偷笑吧

這個婚禮要愈簡單愈好的願望白紙黑字寫在這兒
將來不結婚也就罷了
如果要結婚就看我當天做不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