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嘴飆三字經一事這幾天鬧得沸沸揚揚
撇開政治立場不談
純粹就「罵髒話」本身來討論
我覺得事態根本就沒那麼嚴重

本人對爆粗口的容忍度之高是有家學淵源的
從小老爸便苦心訓練咱們三姐妹聽慣三字經
不是因為爸爸真的很愛口出穢言
而是他覺得與其出社會之後被其他人的髒話嚇呆
不如從小就學著聽
這樣以後萬一被罵也不至於有太大的情緒波動
雖然這似是而非的說法並未得到老媽的支持
但長年下來耳濡目染
長大後我確實對「幹」字以及不管後面接什麼的髒話都見怪不怪
在公開的正式場合不要說髒話了
太過厘俗輕佻的用語都會被歸為沒氣質、不登大雅之堂
不過家人、熟朋友日常生活的聊天裡幹嘛那麼ㄍㄧㄥ咧?
不知道該不該說爸爸的教育很成功
我甚至覺得適時罵出三字經的才是豪邁真男人
不罵髒話的男人會被我默默歸為「太娘」
人非聖賢該生氣的時候就得抒發出來
而逞逞口舌之快是最直接也相對沒有殺傷力的作法
(比起動手或暗地做出其他真的有損他人利益的小動作)

但我要強調的是
三字經如果是指著對方鼻子罵
確實有非常強烈的侮辱意味
這種挑釁式的語言除了顯出自己的淺薄無知跟引起另一波爭執之外
並不能真正解決彼此的衝突
可是多數人以及多數場合下
它只是發洩內心憤怒的用語
君不見某些好萊塢電影一整片下來「F word」出現不下百次幾乎都要成為發語詞了
如果大家都有共識那只是一種表達情緒的方式
並沒有針對某個特定的對象
那麼說者無意聽者亦無心
「三字經」本身就根本沒什麼強大神奇的摧毀力
報上常常有市井小名為了對方一句「瘋子」、「神經病」就對簿公堂的新聞
我看完只覺得這些人也太無聊了吧
何必為了人家怒極攻心下一句出言不遜就氣成那樣
是啊瘋狗亂咬人是很沒水準加莫名其妙
但跟他認真不代表你也跟他處在差不多的level
一笑置之才能顯出自己的氣度不是嗎?

近日有一派輿論是完全把三字經無限上綱地妖魔化
好像會用這類髒話的人就是敗壞風俗、該下十八層地獄
我很想調查一下如此主張的這票人到底有多少是根本不說台語的
大家的刻板印象是穿藍白拖、嚼檳榔的卡車計程車司機或工人才會說三字經
但事實上它並不是沒受過高等教育、知識水準低落者的專利
那就是一句髒話罷了
我不會單純因為說不說這三個字來臧否一個人
應該要考量到他這樣說的場合、情境跟目的
倘若親戚朋友聊到義憤填膺處飆出一句國罵
我就完全不會覺得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值得非議之處

另外還有婦女團體抗議說這種用語是對女性的汙辱
會強化男尊女卑的價值觀
同樣百分之百捍衛女權的我卻不這麼覺得
「三字經」在台語使用者的口中已傳誦數個世紀
早年會塑造出這樣用語是有它貶抑女性社會背景在
但現在大家順口罵出早就沒有任何實際字面上的意圖
台灣社會女性自主與追求性別平等的基石已然堅固
不會因為三個字就被輕易摧毀
抱者被害妄想的心態去放大這個用語、強化它的意識型態
只顯出了女權主義者內心的不安全感
我們應該透過別的方式去讓社會認知男女平權的重要
把力氣花在殲滅、譴責這個國罵
未免太小鼻子小眼睛了

我本身沒有罵三字經的習慣
但假如在某種很需要發洩的情境下
我也可以很坦然地說出「幹恁娘」這三個字
記得某次跟朋友在聊天時我隨口就講出了三字經
當時對方很詑異我怎麼敢這樣說
我反倒驚訝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把三字經當作毐蛇猛獸
好像說了它之後嘴巴就會爛掉
人言可畏、禍從口出
我不否認語言文字的力量往往會勝過實際作為
但真正可怕的是顛倒黑白、蓄意塑造對立的言論
而不會是沒頭沒腦的那三個字

回到這個新聞事件
焦點應該擺在名嘴所提出的陸生補助案是否真有不公
而不是針對他該不該在那個場子罵髒話、民進黨主席該不該出來道歉
我當然認同在公開場合罵三字經是非常不好的社會示範
但是它所引起的軒然大波已經超越合理限度
有太多政治計算跟考量在裡頭
看了實在很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