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帝寶近年來已成為臺灣的豪宅代名詞
入選亞洲十大豪宅後更是聲勢看漲
不過因為擁有者或自用或留著增值不願釋出
它最近一直處在一個有行無市的狀態
這也是為什麼之前的首宗帝寶法拍案會眾所矚目
在選舉熱夾殺下還能一舉攻上各大報頭版
而奪標者「劉媽媽」之子的發跡過程也傳頌一時
之所以能創下每坪單價超過兩百萬台幣的法拍新紀錄
顯然都歸功於母子二人的投資眼光與手腕

不曉得大家看到這則新聞的心得感想是什麼
羨慕、嫉妒、憤怒、自卑、流口水、干我屁事、打聽劉媽媽收不收乾女兒or她兒子結婚沒?
當時我腦海裡只響起杜甫那句千古流傳的詩句
好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啊!

從小老師教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而在只有考試唸書的那個小小世界裡
似乎有確實遵循著辛苦付出就能歡呼收割的遊戲規則
但現實社會的經濟結構卻是扭曲的
有些人或許會很鄉愿地認為
那些有錢人是自己有辦法、有能力才爬上高位賺大錢
這點我不能全盤否認
可是大家再仔細想想
除了少數那些白手起家的樣板人物
富人其實大多還是名門之後、靠家族庇蔭而成功
他們生來就被分派在人生的勝利組
不見得需要比其他努力
卻肯定在物質上有超過凡人數倍的享受

我不仇視富人
我相信坐擁那麼多錢也必定會有隨之而來的煩惱
所以我很滿足於自己自食其力、不虞匱乏的生活
突然給我一大筆錢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花
不過「投資」這個概念讓我打從心底不舒服
現今價值觀總是一再鼓吹投資致富
把錢存在銀行裡等著貶值是最笨的
財經週刊上總是一再出現那些投資客以錢滾錢的誘人報導
顯得好像我們這些賺死薪水的只是群愚笨的工蟻
我也曾經在這樣的說法裡迷失
但逢低買進逢高賣出永遠只出現在漂亮數據圖中
事實上我身邊的朋友跟我的遭遇都是認賠殺出
然後也總是要等到這個時候
之前鼓吹下場的理財專員才記得提醒投資都有風險不可能穩賺不賠
在金融海嘯過後
我打定主意這輩子就乖乖上班掙錢、老老實實存起來
不再碰基金股票或其他任何投資了
有部份原因是我已經看清楚除非投注心力去做功課、看趨勢
否則投資充其量只是讓權貴者撈錢、小老百姓賠錢的陷阱
但更主要的理由其實是我沒有辦法認同跟附和「投資」行為
它是資本主義社會有意無意被塑造出來
讓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爛規則
我沒有能力也不願意靠操作這件事來賺錢

就拿房價這件事來說
台北市的房子已經高到連以醫生收入都暫時買不起了
何況其他只有一般上班族薪水甚至還得養孩子的家庭?
政府知道要抑制物價、油價
卻以自由市場之名放任建商、政客、投資客炒作房價
好地段的房子單坪價每次看了我都只能望之興嘆
偏偏每次新建豪宅一推出還是有人會捧著鈔票衝去搶購
氣人的是買了之後也不見有人搬進去
然後隔幾個月房子轉手賣出馬上現賺好幾百萬
你說這些投資客眼光真的很獨到、手腕真的很精明嗎?
熱門地段會漲根本只要是人都看得出來
如果我們都有那個本錢
要玩這種遊戲何難之有?
在我看來他們只不過是有幾個臭錢
就算偶爾作了錯誤決策也還可以挖東牆補西牆
更別提政商勾結
所謂的眼光遠見常常是私相授受算計出來的
就像先射了箭才去畫靶
沒正中紅心才奇怪吧

投資客雖然不偷不搶
但他們賺的錢
廣義來講
是利用經濟結構缺陷所得的不義之財
這種輕鬆錢稍有良知的人其實會賺到怕
因為當他們安安穩穩地坐在家裡等明牌
再上個網或撥個電話就有白花花銀子入帳的同時
有很多很多的平民百姓付出好幾倍的時間跟勞力
卻一輩子也掙不得這彈指間所得的千百分之一
表面上看起來
投資客的富與貧窮人家的匱乏是不相關的
很多有錢人甚至會覺得後者就是不努力、不上進才會落到社會底層
但大家回想一下前面提到的房市範例
當錢跟房子都集中流到某一少數族群的手上
代表的就是有其他很多人會貧窮、流離失所
而當政經規畫又無力扭轉這個趨勢
貧富不均而且差距日益擴大只是惡性循環下的必然結果

我沒有左派到要揚著打倒富人、刦富濟貧的旗幟
也不奢求富人都把錢捐出來做善事
有錢不是原罪
但現今這股笑貧不笑娼的風氣卻令人覺得好可悲
有錢人應該要懂得反省跟感恩
不管財產是繼承所得、親手掙來或投資致富
都有部份必須歸功這個有利於他的大環境
而不是在那邊揮霍奢侈、洋洋得意
某晚下班在擁擠的公車上望著長長的路線圖
想到再幾分鐘後就可以回到家了
司機先生卻要再繞好久的路
甚至到了終點站後或許還得再跑數趟
而他這樣賣力工作很可能一個月只有兩、三萬的收入
相比之下我是不是太幸福了呢?
同為醫者我知道有些人可能自負於聰明絕頂又奮發苦讀
比別人多賺一點錢也是應該的
我卻從不曾這麼想
腦袋比多數人靈光是遺傳
有辦法心無旁騖地唸書是個性加家庭支持
我始終覺得我很幸運也十分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而同時我絕不會看不起其他社經地位較低的人
他們只是少了點幸運罷了
分工合作的社會需要各位階的人去扮演不同的角色
沒有誰比較高尚也沒有誰可以剝削其他人

身為擺脫不了物慾的凡夫俗子
我不可能道貌岸然地宣稱不愛錢
實際上我會偶爾用名牌、美食犒賞自己
希望哪一天存下來的錢能買得起一棟好房子
但是儘管笑我笨吧
那種正事不做光靠投資理財來穿金戴銀的生活
於我是一點吸引力都沒有的
我不曉得為什麼投資教父、理財達人可以獲致那麼多推崇
個人的聲望跟能力要靠吸金量多寡來評定
因為我需要從事一個自認為有意義的職業來感受生命價值
那可以是醫師、老師、銀行員甚至是收垃圾
卻偏偏不可能是投資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