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裡唯一不必上班、沒有鬧鐘報時干擾的禮拜日
我睡得飽飽地在八點多醒轉過來
在去英國前這會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因為過去不管是要上學還是上班的時代
我永遠處在睡眠不足的狀態
所謂「自然醒」絕對至少睡到下午兩、三點
而且醒來之後還會迷茫好一陣子精神依舊不濟
睡不飽就像個無底大洞怎樣都填不滿

回台灣五個月了
我過著的是以為要等到退休才能享有的規律生活
視當日行程而定
週間我每天最晚七點半一定起床
然後是廿分鐘的瑜伽
早餐吃完後步行到健身房享受快樂的運動時光
內容是至少兩小時腳踏車加上一小時游泳
(遇月事則游泳以跑步取代)
還記得以前在報上看到林靜芸醫師說她每天晨泳
我當時真是羨慕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結果沒想到自己這麼快也可以享有這種特權
用運動開展一天整個活力無窮
而且很奇怪ㄡ我晚上其實也沒特別早睡
因為夜診看回來加上吃飯常常會搞到一點多快兩點
但即使這樣
隔天我還是照樣精神抖擻地準時起床
毫不勉強

我的食性也完全不一樣了
去英國前雖然本來就對高熱量食物敬謝不敏
可是卻採取一天一餐甚至一整天不吃的暴飲暴食法
明知道這樣很不健康
但太多年下來只寄望結婚或懷孕能不能帶來改變的力量
多虧媽媽幫忙我在英國又開始「敢」吃早餐了
回來之後繼續維持這個好習慣
晚餐則有媽媽一手包辦的健康家常菜可吃
而且我以前都會嫌她煮得不夠鹹猛添醬油跟鹽巴
試著忍住不加後也漸漸開始能欣賞食物的原味了
老實說以前對外食一直有種莫名的懼怕感
這也導致朋友聚餐約會我總是能免則免
這道障礙卻在回台後憑空消失了
因為我有信心在固定的運動量下體型是怎麼吃都安全的
我還是不會主動去點那些油炸、甜膩的食物
但假如沒有選擇而必須吃它們
我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激動抗拒
再來一個很大的改變是把碳酸飲料完全戒除
以前幾乎是呈上癮狀態的每日一瓶
在英國是沒錢喝
回台後習慣一度又有復辟之勢
決定戒掉的動力是來自一位剛過世的病人
我想用這個當時她曾經勸說過而對我健康也有利的方式紀念她

在看青春痘濕疹病人時
常常會問他們有沒有什麼生活上的加重因子
比方說作息啦、睡眠啦、飲食啦、壓力啦etc.
現代年輕人的普遍回答都是
沒錯的確是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三餐不定時而且油炸類吃很多、壓力很大
「但我長期以來一直都這樣最近也沒有特別糟啊。」
唉回憶起過去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
有些不良習慣是被現實逼的
有些則是仗著年輕任由日子過得青黃不接
警訊一個個出現我卻始終沒注意或故意忽視
像是月經不順、手腳冰冷、小腹凸出、開會燈一關就杜孤
上述情形後來都隨著作息飲食規律不藥而癒
現在所享有身心平衡自在的巔峰狀態
不能說前所未有
但接近的竟要回溯到還沒上幼稚園的幼兒期

雖然也才卅出頭正值青壯年
上次高中同學會
健康跟醫療的話題卻佔據了不少時間
我現在的體重比高中時代還輕
體力也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同齡的人裡頭已經不少身材走樣
長期扶案加上缺乏運動也讓不少人深受腰痠背痛之苦
青春不該拿來糟蹋揮霍
養生也不必等到風燭殘年的七老八十才開始
我不是說大家要從現在開始飲食清淡、晨昏定省
老實說完全杜絕口腹及玩樂之慾的日子過起來也滿沒意思的
但適度地調整步調讓生活上軌道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達成後帶來的好處卻是受用不盡
我知道有些人真的忙起來就是日夜顛倒
因為那種昏天暗地被奴役的滋味我也嚐過
但我必須說即使在那樣的情形下
有些壞習慣還是我去放縱所致不能全怪罪別人

冒著口吻會很像歐巴桑的危險我也要說這句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我常跟病人說
我不可能開一帖沒壓力或作息正常的藥方
但假如你真的在意你的痘痘or濕疹
就不能只靠我的口服藥或藥膏
也要你不擠不抓、調整作息療效才會更好
我真的很感謝英國行這趟人生插曲
如果沒有它
我很可能還在過之前那種渾渾噩噩的生活
消耗自己所剩無幾的元氣
養生並不是一件很老派、刻苦、壓抑的差事
拜託大家試試看啦一定也會嚐到甜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